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巨无霸,20年任性疯狂长!没光没风楼裂裂,居民求助10多年还在苦苦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编辑:罗水元     2023-05-12 18:40 | |

普陀区真金路250弄万里真金苑的多位居民通过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头条帮忙”入口向“新民帮侬忙”求助:小区里有4棵雪松树如“巨无霸”一般挡在了自家的窗前,20年来身子越长越高、越长越粗,树冠越生越密、越生越阔,严重影响了通风采光。更让人忧心忡忡的是,发达的根系竟动摇了居民楼的根基,地砖墙壁开裂,给居住安全埋下了隐患。

紧邻雪松树的几幢大楼居民对此叫苦不迭,2012年至今他们多次要求移栽或修剪,但始终没有结果。这件事到底卡在了哪里?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展开调查。

图说:投诉居民所在小区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摄(下同)

没光没风 地裂墙破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24号楼南侧的一片公共绿地上,矗立着4棵高大挺拔的雪松树。其中有2棵是“顶天立地”,已超过一旁的6层高的居民楼,目测有20多米高。大树不仅个子高,“手臂”也特别长。在24号楼顶楼居民家中,最近的一棵雪松树冠离卧室窗户只有数米之遥,可以预见,再过一两年,任其自然生长,树枝就能直接“伸进”屋中。

“前几年还在5层楼的位置,现在已经到9层楼的高度了。”24号楼居民黄女士说,小区建于20年前,楼下的几棵大树由开发商栽种。她住在1楼,由于门口的几棵雪松长期不修,她家整日晒不到太阳,晾晒衣物成问题,只能使用烘干机。住在顶楼的曾女士也有相同烦恼,在她看来,雪松长势凶猛,大树挡光挡风已成为不容忽视的扰民问题。曾女士还说,其实原本一共有5棵雪松,几年前,有一棵在台风天被大风刮倒,现在只剩下了一截树桩。“这么高大的松树在雷雨天容易遭雷击,非常危险。2021年夏天刮台风的辰光,小区另一边中央绿地的雪松也被刮倒,砸坏了路灯,还好没人受伤。”

在日长夜大中,这几棵雪松树任性疯长的根系已经“钻”进了居民楼内,加剧了地基的松动,导致楼道内地砖开裂,部分居民家中的墙面也出现了破损。“让人想想都心惊肉跳!”

图说:雪松“顶天立地”(下同)

十年奔走 毫无结果

由此看来,移栽或者修剪4棵雪松树早成了小区里“迫在眉睫”的事,然而10多年过去了,却依然“毫无动静”。李女士是24号楼的楼组长,2018年退休后,她就为了解决雪松树之忧而东奔西走。她告诉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早在2012年3月,12、14、24、26、28号5幢居民楼就对移栽和修剪雪松树开展了征询,当时近60户居民中绝大部分都选择了“移栽2棵,剩下保留,移出的空地上种植其他植物”的方案。不过,后来征询表递交至业委会处就没了下文。

一晃眼,时间来到2019年。其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受技术限制,只能简单修剪雪松的底部树枝,无法“攀高”作业。此时,雪松已愈发高大,有的直达6层楼高。为了解决采光问题,李女士决定重启4棵雪松树的移栽和修剪。几年间,她找到属地街道、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多次提交诉求报告,但一次次都被“打了回票”。“向街道求助,街道让我找业委会和物业。”李女士说,2019年、2020年,她多次找到当时的小区业委会,对方答应提上议事日程,到最后业委会内部还是没有讨论通过。

如今,上一届业委会集体辞职,新一届业委会还没有成立。考虑到移植的执行难度较大,花费多、程序复杂,多数业主同意退一步选择修剪方案。“但就是这样的让步,仍然还是一次次没结果、一次次不了了之,阿拉都等了10多年了,到底还要熬到哪一天啊?!”话至此处,李女士满面愁容。

何时修剪 一头雾水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联系到万里真金苑所属的普陀区万里街道。工作人员回复,街道城运中心已到场查看,居民反映的情况属实。目前小区业委会在换届改选过程中,预计6月底产生新一届业委会,待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物业公司会将4棵雪松的修剪方案上报业委会审批,待审批流程通过后,等到合适的绿化修剪时节,物业公司将修剪这些树木。

最后,对方强调,因季节关系,当前并不适合修剪树木,需要等到11月左右。当记者询问“选择秋冬修剪到底有何依据”,对方坦言“不太清楚”,建议询问绿化部门。

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又辗转联系到万里街道绿化市容所。绿化所工作人员翁先生表示,雪松树适宜在春夏之际修剪,修剪后应当在伤口上涂抹防腐烂液,避免树木感染。

街道说“要在秋冬修剪”,绿化部门讲“春夏之际为宜”,到底以哪个时间为准,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顿时如坠云雾。面对如此境况,居民们早已“见怪不怪”:“阿拉的诉求就是在这样的答复中被拖了好多年,‘春夏秋冬’颠来倒去地随便讲,听得阿拉耳朵都生老茧了。”他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拿出修剪绿化的时间表和“施工图”,及时督促启动方案的审批办理流程,早日为民解决“雪松之困”。对此,“新民帮侬忙”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