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猫咪死亡,引出一段“宠物医疗纠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杨喻     2023-05-23 16:04 | |

近日,市民邹阿姨向新民晚报反映,她家一只猫咪因食欲不振送宠物医院治疗,次日状况更加糟糕,抢救无效身亡。邹阿姨伤心之余,更加疑心,引出了一个“宠物医疗纠纷”话题:宠物医疗鉴定哪里可做?怎样才能做?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现在豢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医疗纠纷逐年增加,给宠物做医疗鉴定“门槛”却不少,她可能无处可去。

图说:好脾气的帅帅是一只暖男猫咪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养了十年的猫 食欲不振就医

说起自己豢养的公猫“帅帅”,邹阿姨充满感情。

她告诉记者,这只猫是10年前,她在西藏南路大林路捡到的一只流浪猫。她家原有一只黄猫,帅帅进门后,她又领养了一只猫。三只猫在家,给家里带来了无限生气。“猫会打架,抢地盘,争食,唯独帅帅从不争抢,脾气温厚,像个贴心的‘暖男’。”

帅帅是2022年11月4日晚上6点多被送到宠物医院的。当时,它已经持续几日食欲不振,并有咳嗽,但并无其他特殊症状。

邹阿姨说,接待的医生先调试了半杯罐头食物。帅帅并不抗拒。医生认为,情况并不严重。“后来又给它实施了皮下输液,配了一种开胃的药。”

状态依旧不佳 次日抢救无效

当天深夜,帅帅在猫笼里,有点呼吸困难的样子。邹阿姨十分揪心,但考虑此时是深夜,去医院不方便,便坚持着,一直到次日(2022年11月5日)上午才带帅帅重回宠物医院。

到了医院,还是那位医生。检查发现帅帅状况十分不好,已经休克。“要抢救吗?”医生问。

“医生,一定要帮我尽力抢救!”邹阿姨拜托。

帅帅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其间邹阿姨曾进内观察。她进去的时候,猫咪侧躺着,眼睛和嘴巴都睁着,没有什么反应。

5日下午,她接到宠物医院电话,被告知帅帅已经“走了”。“我难过得一连好几天吃不下什么东西。”

邹阿姨开始怀疑:毕竟帅帅有点老了,皮下输液90ml是不是太多?同时吃开胃药是不是不妥?她甚至想到要做“医疗鉴定”。

图说:在重症监护室,猫咪侧躺着,眼睛和嘴巴都睁着,没有什么反应

医院自认无过 医疗操作合规

记者联系到这家宠物医院,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认为,医院“没有错”。

他表示,当事医生的操作符合规范和流程。针对邹阿姨质疑:皮下输液的用量是否过多?张先生还拿出“公式”,现场给邹阿姨做了演示和解释。他说,皮下输液(补液)是给猫咪补充电解质,而邹阿姨一开始连“皮下”和“静脉”都搞不清楚,却来指责。另外,邹阿姨的主诉是猫咪食欲不振,在此情况下,医生开具增进食欲的开胃药合情合理。邹阿姨情绪激动,还曾报警。他曾陪邹阿姨聊了3个小时。

张先生说,最初院方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以“精神安慰”“人道主义”的名义,愿给邹阿姨适当补偿,但邹阿姨要求院方退还猫咪诊疗费用共计2600多元。“这样的要求院方无法同意!”

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愿与邹阿姨再作友好沟通。邹阿姨也可以到专门的宠物医疗纠纷鉴定机构做鉴定,甚至可以去打官司。

宠物纠纷很多 解剖鉴定极少

那么,宠物主人如果遇到“宠物医疗纠纷”,可以向哪里寻求帮助?

记者了解到,宠物医院张先生提到的宠物医疗纠纷鉴定机构,是设立于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的一个“专家组”。记者联系了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但秘书长黄老师向记者表示,宠物医疗纠纷鉴定专家库不向会员单位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鉴定服务。

据介绍,2006年,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通过了一项宠物医疗纠纷调解(鉴定)暂行规定,其中规定,宠物医疗纠纷技术鉴定专家组的专家库成员,应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在兽医专业、宠物医疗专业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并具有一定影响力。这一规定,本是为规范协会会员单位处理医疗纠纷,维护宠物医疗秩序而设。

黄老师透露,现在宠物医疗纠纷多发,协会一年处理的宠物医疗纠纷有几百起,但真正上升到“医疗鉴定”的案例,则是凤毛麟角。据她初步查询,2011年5月25日前,专家组进行过3宗宠物尸体的解剖技术鉴定,但之后,就再也没有宠物尸体解剖技术鉴定的案子了。

究其原因,宠物医疗纠纷技术鉴定,有一定门槛。首先,须由会员单位(宠物医院)发起,宠物主人同意。其次,这是付费鉴定,由申请鉴定方首先垫资,单笔鉴定费用约2000元至1万元,视情况可能上浮,实际鉴定费用由宠物医疗纠纷技术鉴定专家视鉴定的内容估算,包括场地费、专家解剖费用(一般3人)、耗材费等,场地一般选在第三方,除非宠物主愿意选在涉事宠物医院。再次,需鉴定的宠物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尸体不能超过时限(一般是24-72小时),且满足保存条件。

宠物医疗鉴定 期待更加完善

专家组给出的宠物医疗鉴定报告,权威性怎样?事实上,如果纠纷双方中有一方不接受鉴定结果,只能上诉至法院解决。而该鉴定报告提交到法院,是否被法院采信,协会不能作出保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有宠物医院五六百家,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现有约200家会员单位。后来协会内部也开始讨论,给宠物尸体做解剖技术鉴定的合规性。这也是10多年没有承接宠物尸体解剖技术鉴定案子的另一个原因。

协会对于宠物医疗纠纷的处理,一般情况下,先是调查了解,再是沟通调解。重在调解,而非裁决。黄老师告诉记者,一宗宠物医疗纠纷的处理,至少跨度一个星期,甚至需要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实在解决不了的,会建议双方寻求司法途径。”

如今,豢养宠物的市民已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那么,还有什么地方可承接宠物医疗纠纷鉴定吗?黄老师表示对此她并不清楚,“应该是没有”。针对宠物医疗纠纷鉴定面临的“困境”,她呼吁,作为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上海市宠物业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寻求主管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的支持和指导,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相应的第三方权威组织出面担纲,全面规范、细化宠物医疗鉴定相关事宜。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钱绿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