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李大伟:屋有对联室有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大伟     编辑:钱卫     2023-05-25 15:59 | |

明清以来,中产以上的人家,室有对联、厅有楹联、堂有名号,这是乡绅仕宦人家的标配。

悬在柱上叫楹联,挂在墙上叫对联,寿席上叫寿联,灵堂上叫挽联,迎新年叫春联,对联散落在中国人日常生活方方面面,雅俗共赏。今天连土得掉渣的小品、酒席上的段子都有它的影子,且无联不噱,这个形式,姑且称作联语。

明清以来,中产以上的人家,室有对联、厅有楹联、堂有名号,这是乡绅仕宦人家的标配。联是匾的注释,匾是联的眉毛,号是堂的点睛,凸显主人的趣味志向,这就叫凡室(事)要有“名堂”。即便“三无”人家:无钱、无权、无势,门柱也有豪言壮语:“无限朱门生饿殍,几多白屋出公卿”,房东自勉。

外国文学样式,在中国都有对应物,诗歌、散文、戏曲、小说,唯独对联,外国没有,因为只有方块字,才能工整划一。因为整齐划一,上下联的相同位置可以一一对应相同词性,还有平仄声,读起来抑扬顿挫,流露情绪。“柳营春试马,虎帐夜谈兵”,音节如秦腔高亢,金石掷地,一副赳赳武夫的豪迈,这是周(周亚夫的典故)姓人家的门柱楹联,暗喻姓氏符号。

诗词宜雅不宜俗,脱胎于诗歌的联语例外,是个大杂烩,捡到篮里都是菜,各种文学样式均可一锅炖,借用王淑兰贺梁章钜七十寿的下半阕:“简如格言,详如随笔,博如旁证,精如选学,巧如联话,富如诗集。”表现形式:可诗、可词、可曲、可文、可白、可雅、可俗、可以胡说八道,各种文体的集大成者。

皖南故居,匾额之下,悬挂楹联,“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读曰耕”,彰显农耕时代的处世为人;“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永世不匮秘诀。“读书好、营商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在外创业前辈对血缘后代的叮嘱。在近苏南的湖州南浔镇,张静江故居尊德堂的楹联:“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四十州。”堂号是头等状元、一等老板张謇的墨宝,楹联是孙中山的遗迹,暗示主人风云际会的背景。一所旧宅子,家具嘛,会客椅子、祭祖条案,别无长物,不为寒碜。若没有匾额、楹联,再多的名贵家具,落满时间的尘埃,只不过是“一件沾满虱子的华丽袍子”。算啥名堂?

渐渐地,我也附庸风雅,在家里配置对联,从书房开始。诗歌散发天真,是情绪润滑剂:史籍里,惊涛骇浪,灰飞烟灭,落于我们肩头,不及历史尘埃一粒,慌什么?读罢史书,心就宽大。读书越多,问题越多,不断激发好奇,好奇是精神年轻的青春痘,所以孔子说:“不知老之将至。”所以我的书房匾额:忘忧亭。两侧对联:庭有余香谢草郑兰燕桂树/室无长物唐诗晋字汉文章。上联:窗外虚景,下联:室内实拍。虽腹无五车,但家有五车,聊以自慰。横批:无负今日。字是梁启超的,天津故居买来的高仿手迹,我总是这样地误解:不要辜负当下,今日事今日毕,以此自励。

出门是客厅,盆栽一株虬曲,冒充迎客松,放置在贴墙的平头案几上,对着门。门楣上一块匾:聚义厅。楹联呢?配文武联。武联秋天挂:风云三尺剑,花鸟一床书。文联春天挂:名花未落如相待;佳客能来不费招。穿过客厅,就是餐厅,联语也短:有酒学仙,无酒学佛。横批:汉书下酒。铁钩隶书,同学钱建忠写的。常在此听友谈书吟诗,以此佐酒,饮不釂者,浮以大白。书房隔壁的卧房,将李鸿章的晚年名联掐头去尾: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横批:一脚去。这是走向死亡的最佳状态,但不敢挂,因为卧房是夫妻公共空间。

书房坐北朝南,窗外是院子,入口罩檐有木匾曰:陶家圃,有“门虽设而常关”的意思。竹篱有刳囊半棱竹柱,刻着速朽可再刻的联:此间有郁林一卷,话往事数千年,携酒重过鲁望宅。我来值山茶再放,愿同志二三子,对花齐和梅村诗。

人是灵魂的携带者。对联是主人的灵魂写照,没有对联,白墙即白痴,日夜行走着一具行尸走肉,酒囊饭袋衣架耳。(李大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