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于强长篇小说《泰兴号》首发:讲述“东方泰坦尼克号”感人故事,再现“海上瓷路”繁盛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嘉时     编辑:郭影     2023-05-26 20:58 | |

它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创作雏形,形象地描绘了中国古代航海和海上贸易的历史画卷;也写出了“海上丝绸之路历程中,中华民族顽强不息、不畏惧艰难险阻的民族精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强的长篇小说《泰兴号》,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5月26日,该书首发式在上海1925书局举办。

“泰兴号”罹难人数超过泰坦尼克号

小说《泰兴号》以清代道光年间沉没于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的一艘中国商船“泰兴号”为背景,描写了发生在古瓷都德化的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故事。主人公何祖耀家祖传的观音瓷宝被盗,在追寻瓷宝下落的过程中,登上了“泰兴号;何祖耀与成雅芳暗生情愫,但因成何两家祖辈积怨许久,婚事遭遇重重阻拦,成何相约下船后私奔,想不到“泰兴号发生海难,两人大难不死,并且追回了观音瓷宝,如愿以偿。

“泰兴号”航行途中,有大难中情侣的生死大爱,有为了保护女儿而牺牲的伟大父爱,有为了诚信救客户孩子而罹难的大义之爱,还有船员人道救援无私之爱……全书故事扑朔迷离,曲折感人。

于强介绍,“泰兴号是当时少有的巨型帆船,1822年1月(清道光元年腊月),从厦门港驶往爪哇岛的巴达维亚(今印尼雅加达),行驶至南洋海域不幸触礁沉没。此次海难,罹难总共人数为1802人,超过了“泰坦尼克号的罹难人数,更是被称为东方泰坦尼克号”。途经此海域的英国货轮“印第安纳号搭救了180名落水者,展现了不起的人道主义救援。

《泰兴号》为探寻19世纪中外文明交流提供别样视角

以真实的海难事件为题材,无疑要铺开一条历史长卷。作为一位写过多部长篇历史小说的作家,于强在《泰兴号》的创作中,并没有平铺直叙地去写“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事件,而是从历史人物切入,精心泼墨。通过历史人物与古代丝绸之路历史事件的种种联系纠葛与矛盾冲突,形象地写出了人物性格的演变与命运的曲折发展。着力刻画的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不仅增添了小说的文学色彩,也使这部作品有了一定的可读性。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何元龙表示:《泰兴号》这部小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面世,凸显其意义非凡。出版这本书,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辉煌历史不断挖掘,也是讲好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为我们探寻19世纪中外文明交流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于强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共出版8部长篇小说,擅长以国际视野撰写文学作品。曾撰写过反映“二战”期间犹太人在上海避难、大爱同舟的长篇小说《爱在上海诺亚方舟》,以及反映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篇小说《丝路碧海情》等。

于强介绍,“泰兴号”古沉船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曾多次到印度尼西亚、爪哇岛、苏门答腊岛等地考察郑和下西洋的踪迹,对“泰兴号”出事海域岛屿的风土人情也有所了解。此外,他还三次去闽南地区采访,参观德化陶瓷博物馆、古瓷窑遗址,收集了大量史料和民间传说,为撰写《泰兴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9年5月,“泰兴号”沉船被打捞出水。打捞出的35万件绝大多数为德化制作的古瓷器,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见证。《泰兴号》展现了作为中国特色的德化清代青花瓷的生产和外销的全盛历史,也写出了“海上丝绸之路历程中,中华民族顽强不息、不畏惧艰难险阻的民族精神。

福建省德化县陶瓷办公室副主任寇婉琼表示,《泰兴号》不但展现了古瓷都德化陶瓷生产壮观、恢宏、蓬勃的景象,而且刻画了德化先辈们为传承和开辟“海上瓷路”顽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的伟大精神,“衷心期望,德化陶瓷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厚重的文化能够借助《泰兴号》出版的契机,乘风破浪再出发,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光彩。”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上海1925书局主办,江苏国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协办。

(文/嘉时  供图/上海人民出版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