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普陀 > 正文

“知心老师”来啦!普陀的他们走进社区,送服务、育文明!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3-05-27 13:45 | |

“知心老师一师一居委”公益服务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区教育系统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实现了10个街道镇40所学校276个居委会全覆盖。2023年,在全区各街道镇的支持下,校社共建共享,共发布公益项目92项。“知心老师”纷纷走进社区、服务社会,让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形成了师生参与、居民欢迎、互助共赢的良好局面。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与结对居村长期开展校社共建活动,以党团员教师为主体,为社区居民送去关爱与服务。

“学雷锋 我先行”——劳动体验、安全教育、慰问孤老系列志愿服务。结合“3·5”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学校志愿者教师走进结对居村,开展劳动体验、安全教育、慰问孤老、社区环境整治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知心老师”进社区——教育咨询、爱心帮扶、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学校党团员教师携手居住在泰欣嘉园社区的学生一起,来到镇坪路桥开展劳动体验活动。师生志愿者跟随社区环卫工人,一同参与垃圾捡拾、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

“安全宣传,平安卫士”——安全巡查、社区宣传志愿服务。学校党员教师和学生们化身“社区安全小卫士”,结合秋月枫社区综合防震减灾工作,通过巡查楼道、地下车库,查找安全隐患,不仅在活动体验中学习了安全知识,也懂得了在生活中筑牢社区安全责任防线的重要性。

洵阳路小学

在洵阳路小学,有一支由党员、团员、学生组成的爱心联盟志愿队,他们以“一师一居委”为载体,长期坚持与共建单位——启星学校开展联谊,扶弱助残。

“汇聚爱心,扶弱助残”——暖心送课、爱心义卖系列公益活动。三月,爱的行动悄悄开启。党团员教师们为启星孩子们带去了有趣的创意手工课——《动感小兔》。画、剪、贴、拉……老师们耐心地说,手把手地教,遇到孩子们有犯难的情绪,还不时地鼓励,及时安抚。四月,党团员教师带上学习用品、书籍,赴启星参加了一场名为“爱心汇聚,星光闪耀”的爱心义卖活动,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捐助困境儿童。

“知心老师”入社区——社区治理,创城巩卫志愿服务。学校教师和五年级学生主动加入守护社区环境志愿者队伍,学校附近小区的街边花园是他们经常劳动的地方。捡拾果皮纸屑、清理树叶烟蒂……道路上、草坪上、花坛里都留下了他们认真劳动的身影。一抹志愿红为创建文明整洁、环境优美、健康舒适、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区注入了力量。

管弄新村小学

为建设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构建家、校、社共同育人的和谐空间,管弄新村小学以“一师一居委”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选派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知心老师”工作负责人,开展家校育人、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将学校阅读课程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辐射周边社区的居民群众。

“知心老师”社区图书馆志愿服务。整合学校“GL阅读”课程,开展“线上 线下”社区图书馆志愿服务,党员教师担任社区阅读引导者,在社区共享学校云端阅读课程,带领社区儿童在学校图书馆阅读。

“阅读上海@你”阅读节校园公益活动。学校举行了主题为“阅读上海@你”阅读节活动。在阅读节期间,学校开放校园,邀请周边的社区居民和小朋友共同参与阅读活动:在“江南文化区”说说上海话,领略江南文化的韵味;在“弄堂游戏汇”里重温跳房子等弄堂游戏;在“红色文化区”了解发生在上海的重大历史事件。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知心老师”用志愿服务实际行动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新征程上,广大靠谱教育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为社会文明进步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资料:上海普陀教育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