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跑断腿!4万多元丧葬费打入“亡父账户”,68岁老人取钱陷“死循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晓明     作者:李晓明     编辑:陆佳慧     2023-05-27 10:33 | |


   没想到拿回父亲的丧葬费居然这么难!68岁的施老伯来电向“新民帮侬忙”求助,自己的父亲于2021年去世,其所在单位在2022年补发了一笔丧葬费,直接打入了父亲的账户。为了拿回这笔钱,施老伯半个月内跑了多家单位,均表示“不能办”,一度陷入了死循环。

   人社新政策

   多了补助金

   施老伯向记者讲述,他的父亲是本市一家大型国企的退休人员,于2021年11月因病去世,当时父亲所属单位发放了一笔2万多元的丧葬费,之后再无联系。

   到了今年4月份,施老伯在与一位朋友闲聊时,对方无意中问到,是否收到了新发放的丧葬补助金?原来,这位朋友与施老伯情况类似,父亲也是在2021年年底因病去世,但是在2022年的时候,单位按照新政策又补发了一笔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朋友的提醒让施老伯非常诧异,因为自己从来没有接到相关电话告知丧葬费补助金的事情。他去查了相关政策,这项新政策是人社部发布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暂行办法》,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凡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包括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其中,丧葬补助金的标准为参保人员死亡时本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计算;抚恤金标准根据本人在职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计算。相比老标准,新标准有了一定提高。

   随后,施老伯又去向父亲所属单位核实,得到明确答复,确实已经按照新政策补发了相关的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一共是4万余元,这笔钱已经在2022年8月打入了他父亲的银行卡账户。

   如何取出钱

   陷入死循环

   原来大半年前,这笔丧葬费就打入了父亲的账户,但施老伯对此一无所知。当他询问父亲所属单位,为何打款前没有通知家属时,对方却回答:一个集团几千号人,来不及一一通知家属。

   尽管很郁闷,但为了拿回父亲的丧葬补助金,施老伯开始了奔走之路,他没想到这条路竟是如此之难。

   首先,他到了银行问询,如何取出父亲账户里的余款,银行表示需要身份证和银行卡,但此时距离施老伯父亲去世已经1年半,身份证和银行卡也均已处理,如需补办的话需要本人到场,此路不通。

   然后,施老伯又找到公证处,希望通过遗产公证的方式拿回这笔钱。然而公证处出具材料告知他,丧葬费和抚恤金不属于遗产,无法进行公证,建议他找到法院去咨询,是否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拿回这笔钱。

   施老伯又找到法院进行咨询,却被告知,拿回丧葬费根本找不到明确的起诉对象,无法进行诉讼。

   无奈之下,施老伯又一大早赶到社保中心排队,咨询是否有解决办法。经过查询后,社保中心告知,这笔钱确实已经下发,要找退休人员所在单位领取。

   “半个月来我跑了这么多单位,每家单位都有自己的理由,最后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施老伯向记者感慨,为了拿回父亲的这笔钱,他东奔西走十多天,最后却仿佛是陷入了一个死循环,感到非常的无力。

   提取有新规

   难题终解决

   明明丧葬费已经打入了账户,但就只能眼巴巴看着取不出来。施老伯说,自己年纪也大了,被这件事折腾得实在是心力交瘁,几次都想过放弃算了,但毕竟是4万多元,终归是心有不甘。

   这个难题真的无解吗?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施老伯父亲账户所属银行,银行在听取了施老伯的具体情况后,表示该情况可以适用于银行对死亡人员存款提取的一项新规,小额的存款提取不需要再进行公证。

   记者了解到,这项新规是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于2021年1月28日正式实施。该规定主要针对已故存款人的继承人,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的小额存款时,简化相关手续。《通知》将免公证提取的账户限额定为1万元,并允许银行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确定具体限额。而施老伯父亲账户的余额,刚好在5万元限额之下,适用于该政策。

   不过,《通知》中还规定,提取申请人为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或者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受遗赠人。而施老伯作为其父亲遗产的唯一继承人,并无其他兄弟姐妹等继承人参与财产分割,也省去了相关繁琐手续。

   最终,施老伯在提供了死亡证明、户口本、身份证、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后,从银行一次性提取了父亲账户中的4万余元余额,解决了困扰自己半个多月的难题。

   新民晚报记者 李晓明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