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烟霞里》:抒情为表 史诗为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德南     编辑:陆玮鑫     2023-05-27 14:43 | |


如果隐去《烟霞里》的书名、作者、文类等方面的信息,单就形式与内容而言,我们有可能会把它视为一部历史学著作。而实际上,它是一部长篇小说,出自作家魏微之手。这是让人吃惊的。它不太像是魏微这代作家的作品,也不太像是魏微的手笔。

读《烟霞里》,我们首先会注意到一个名叫田庄的人物。《烟霞里》的结构独特,有前序和终章。这两部分内容,都托名于《田庄志》编委会,从中可以得知,田庄是一个生于1970年的青年学者,2011年于广州辞世。她生前写了一些书,得过一些荣誉,却谈不上声名显赫。这是田庄几个好友的一次集体写作,由小说家魏微为全书统稿、润色。在前序与终章之间,则有五卷内容,每一卷的标题都涉及田庄生活过的地方和她在那些地方生活的时间。

就外在的形式而言,《烟霞里》是一部编年史,是田庄这个人的编年史。而如果仔细阅读这部长达五十多万字的书,我们就会发现,小说虽然有历史著作的外壳,但这不过是假面。它实则是一部有意在小说与历史、文学与史学之间进行对话的小说。上述种种,不过是这部小说独有的叙事形式和契约。

说《烟霞里》是一部小说,是因为它有小说特有的绵密肌理,有小说才有的丰沛细节,有小说所特有的对人之内宇宙的想象与展现。在编年史的外表下,不只是写田庄这一个人,而是也写她的家人、同事、朋友等等。除了田庄,她的父亲田家明、母亲孙月华、爷爷田英俊、弟弟田地、妹妹田禾等人物的面容也是清晰的。这其中,有1970年到2011年间中国、有时候也包括世界所发生的一切。这是一部兼具宏观与微观、理性认识与感性经验的当代史。

和魏微以往的作品相比,《烟霞里》有一种非常突出的历史自觉——对历史的记录、表现与思考。历史事件在《烟霞里》有着不同的呈现形式。有的时候,它是作为人物生活的景深而出现。有的时候,它更直接地得到表现。比如,其中对非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美国“9·11”等事件都有相对完整的介绍。这一部分内容,带有非虚构的性质。《烟霞里》试图将历史与小说、虚构与非虚构融为一体。这样的写法,魏微在写作《沿河村纪事》时虽然已见端倪,但在《烟霞里》中,这种融合的实践显然更为全面、更为深入。魏微以往的小说创作,大多有浓厚的抒情色彩。哪怕写随笔和评论,也不乏感性的成分。可是在《烟霞里》当中,感性与理性的两个魏微合而为一了,它是由两种不同的笔墨写就的。《烟霞里》还兼具史诗、抒情和反讽的修辞风格或叙事风格。在不同的章节当中,这三者所占的比例并不一样,并且,有时候是独奏,有时候是合奏。如小说的开篇写田庄的出生,用的是史诗式的叙事方式,庄重而雄浑。写田庄在工作单位所经历的种种,反讽的色彩是很鲜明的。写田庄生命快结束时所经历的那段恋情,则主要是抒情的写法。写田庄父母盲目地折腾很多事情的篇章,则是反讽和抒情的混合——但就整体而言,反讽在《烟霞里》中只是一种微量的存在,所占比例很小。这样的独奏、合奏,还有不着痕迹的变奏,使得这部小说在叙事上始终是充满魅力的。

对情感的书写与表达,也是《烟霞里》非常出彩的地方。田庄出生时众人的喜悦之情,田庄的爱而不得的感情,人们对生命本身的感情,都写得非常动人。其中还写到人在认知上的有限性,生命上的有限性。在这些相关的篇章中,我们能看到魏微对人的体恤,还有对世事的洞察。这种情感叙事,可以说是魏微小说风格的延续。情感,使得宏大历史的骨架和个体的生命得到有效的弥合。

对于当代的、当下的社会生活的描摹和书写,也是《烟霞里》的出色之处。尤其是小说中关于广州等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社会生活的书写。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广州等南方城市,因地理、政治等方面的优势,往往得风气之先,凝聚了中国最具当代性的经验。小说中写出了九十年代广州野蛮生长的、生机勃勃又乱象丛生的状态。今天人们读这部作品,会特别容易有经验的共振和情感的共鸣。

《烟霞里》的出现,推进了70后作家在小说叙事美学上的进一步变化。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有抒情的外壳和史诗的内里,也有对时代和人心的体察。(李德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