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23年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今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编辑:倪彦弘     2023-05-27 18:34 | |

图说:“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2023年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启动。刘芯雨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天(27日)是上海解放纪念日,“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2023年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在位于美丽的滴水湖畔的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启动。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营造全市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深化我市“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国动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旅局、市海防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国防教育协会等共同举办。

  启动仪式现场,上海电机学院与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联合筹建的“上海市大学生国防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上海警备区对口援建学校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授牌“全国八一爱民学校”,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等23家中小学校授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时代人民防空教育特色的教学系列丛书——《学校人民防空知识讲义》(长三角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各有关单位,发挥“红途”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优势,正式上线“红途学苑”国防教育专区。专区依托“红途学苑”思政课堂,推出10节国防教育“专家说”课程,发布10条国防教育寻访线路。

  2023年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还将推出上海全民国防教育线上主题展、全民国防教育知识竞赛、“爱我国防”主题征文活动、“爱我国防”微视频大赛、上海市大中小学“爱我国防”演讲比赛、“走近边防线 祖国边疆行”等活动。活动在“红途”平台设活动专区发布信息,“申音嘹亮”微信公众号设活动专栏和报名通道。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来自全市各街镇、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市民朋友将全情投入,积极参与到各项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和赛事中去,申城将掀起全民国防教育的热潮,共同谱写新时代爱国强军新篇章。

  近年来,上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国防教育作为维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城市长远发展的战略工程,持续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国防观念深入人心。2018年起,上海连续2轮实施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1-2023年),目前,上海共有各级各类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1600多个,其中全国国防教育基地8个,市级国防教育基地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5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71个,每年接待参观群众超过400万人次,为上海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每年有近10万名青少年赴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开展国防教育综合实践课程,进行战地野营、火炮操作、轻武器射击等十数个军事课目体验。去年10月,全市大中小学“爱我国防”演讲比赛拉开帷幕,全市七百余所大中小学积极响应参与,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及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决出各学段一二三等奖共20名。连续7年举办的上海青少年“走近边防线”活动,累计发动全市150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带动420万户家庭、数百万市民关注国防、关心边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