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宝宝说话“舌头打结”是口吃吗?一妇婴专家:出现这些情况家长就要提高警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通讯员 高艳     编辑:倪彦弘     2023-05-27 19:03 | |

图说:“语言发育促进和康复”科普讲座和咨询活动现场 采访对象供图

  我的孩子说话比同龄孩子少,是“贵人语迟”吗?宝宝口齿不清,长大就会好吗?说话出现了“舌头打结”,是口吃吗?……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我国0-6岁言语语言障碍儿童达329万(经治疗一年不愈的),这些儿童较难融入和适应社会,令所在家庭大为困扰。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于今日(27日)在门诊大厅举办“语言发育促进和康复”科普讲座和一对一咨询活动,吸引了近百组家庭现场参与。活动现场,有不少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情况颇为关心。

  据了解,在儿童语言发育中,功能性构音障碍的发病率约为10%,在语言发育迟缓的儿童中,这种构音错误的发生率更高;此外,口吃在学龄前儿童中的发病率约为5%-8%,起病时间多在2-5岁。这些言语问题困扰着一些孩子和家长,需要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

  儿童出现了哪些语言发育的问题,亟需引起家长的重视呢?又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孩子出现语言发育迟缓呢?现场,一妇婴妇幼保健部主任花静围绕《婴幼儿早期语言发育特点和促进》进行了分享;妇幼保健部的言语康复副主任治疗师郑钦带来了《儿童构音障碍的治疗》的主题讲座,给到场的家庭进行了专业而生动的科普宣教。

  “目前,一妇婴已经在市级妇产科专科医院中率先推出了‘语言运动门诊’‘口吃门诊’‘学习困难门诊’‘ADHD门诊’等特色门诊,并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等专业院校、医疗机构,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花静介绍。

  一妇婴副院长应豪表示,每年约有2.5-3万新生儿在该院诞生,早产儿和高危儿有一定的占比。通过早期宣教、早期科普与早期筛查,一妇婴产科、胎儿医学科、妇幼保健部、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协同,以期让这些宝宝在幼儿时期的语言发育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守护童言妙语,这其中大有可为。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通讯员 高艳

  【科普问答】

  1.我的宝宝说话比同龄孩子少,是“贵人语迟”吗?

  答:一般情况下,12月龄的儿童能够说出1-10个有意义的词汇,如:爸爸、妈妈、丫丫等;18月龄的儿童至少可以说出50-100个有意义词汇;24个月龄的儿童的语言表达的词汇量在200-300 个;2岁开始是儿童语言的爆发期,3岁的词汇量大约为1100个。3岁的儿童可以表达完整的单句,即主谓宾的句子,如“妈妈去上班”,或者“妈妈去单位上班”等。如果宝宝语言表达的词汇少于这些数据,我们家长就需要提高警惕,到专科医院进行针对性的评定,寻求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2.为什么我的宝宝口齿不清?长大以后就会好吗?

  答:有的宝宝一开始发音就很清晰,但有的宝宝发音却很长一段时间不清楚,甚至构音问题延续到小学甚至成人。一般情况下,2岁儿童习得声母/b,m/的发音,2.5岁儿童习得声母/p,f,n,g,k,h/的发音,3岁儿童习得声母/t,d,x/的发音,3.5岁儿童习得声母/l,q,j/的发音,4岁儿童习得声母/z,c,s/的发音,5岁儿童习得声母/zh,ch,sh,r/的发音。如果孩子的发音清晰度落后于同龄儿童的发育水平,或者偏离一般儿童的发育规律,建议及早进行评定和干预,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社会交往。

  3.我的宝宝说话少、说话晚,是因为舌系带短吗?

  答:说话少或者说话晚,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大脑发育情况相关,与舌系带关系不大。舌系带短,可能影响舌的前后运动和舌的上抬,可能影响某些声母的构音,如:g、k、l、zh、ch、sh,r。但是,构音障碍和舌系带短无直接的关系,与口部运动能力关系更加密切。换句话说,舌系带正常的孩子也可能存在语迟或者构音障碍。

  4.我的宝宝说话出现了“舌头打结”,是口吃吗?该怎么办?

  答:口吃的定义为一种言语节律障碍,在说话过程中,个体确切地知道他想说什么,但是由于不随意的发音重复、延长或停顿,从而在表达思想时产生困难。口吃的出现与遗传、环境、模仿学习等多种因素有密切关系。口吃儿童往往具有一定的神经生理功能紊乱、中枢听觉功能异常,以及言语动力方面的障碍,使言语产生所需要的精确定位和动作计划失调;口吃患者在气流、呼吸和共鸣的协调性方面也可能存在一定困难。

  2-5岁是儿童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口吃发生率最高的时期。儿童在语言发育过程中,可能存在生理性的语言不流畅现象,因此,儿童是否存在“口吃”,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及时求助于专业人员进行相关的评定和干预。

  5.把“哥哥”说成“的的”,把“飞机”说成“杯机”,该怎么纠正?

  答:把“哥哥”说成“的的”,把“飞机”说成“杯机”,主要是由于宝宝舌根音和唇齿音未习得。在语言表达的发育过程中,宝宝首先习得声母/b、m、d、h/。/d/是舌尖中音,/g/是舌根音,当宝宝舌根音位感知异常或者舌跟上抬运动未习得,往往用较成熟的、发音方式相近的音/d/替代;/f/的发音替代也是同样的原因。该如何纠正呢?舌根音/g、k/未习得,可以练习咳嗽、漱水、用吸管吸水等游戏来促进舌后部上抬能力,也可以用辅助器具辅助发音。/f/的发音未习得,可以练习轻轻咬住下唇摩擦送气,强化/fu/的音位训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