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沪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房浩      2023-05-28 10:53 | |

图说: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瑞金医院开幕 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童宽 记者 易蓉)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健康挑战和疾病威胁,转化医学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促进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的国际合作交流,搭建两国医学科学创新合作平台,5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及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开幕,副市长华源出席。
  论坛将为期两天,携手中法两国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及转化医学领域的著名院士和专家学者,聚焦转化医学、精准医疗及生命与健康科学前沿热点问题,围绕公共卫生、癌症与老龄化、血液学、神经学、法语医学教育及数字智慧病理在国际领域中的新发展、新动向,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最新成果展示,共同探讨核心话题,分享实践经验,助力中法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政府提出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健康中国”建设将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转变”。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将加强基础医学研究,深入挖掘各种疾病的病因和机制,为转化医学提供更多的研究成果;需要建立更完善的生物样本库和临床数据库,收集更全面和准确的患者信息和生物标本,以便精准诊治的实施。此外还需要加强跨学科合作,整合不同学科的优势,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和探索,以推动医学领域的转化和创新。
  中国老龄化向深度发展的阶段,应尽早启动综合性癌症防治工作,特别是老年癌症的防治计划,在未来老龄化过程中为健康老龄化、健康年龄的增加做出独特的贡献。论坛中方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呼吁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老年癌症的治疗,特别是中国现在已经启动了抗癌攻坚行动,而预防、早期的筛查、标准化的治疗一定能够挽救大量的生命。他认为,法国在应对老龄化以及癌症在内的很多医学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方面有值得中国学者、中国的包括政府决策者参考的地方,国际合作特别是和法国的合作对于中国当前将挑战转化为机遇非常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在致辞中表示,将建设国际化的医学教育体系,推进医学院的法文班教育教学与法国高水平大学接轨并行,开发高质量的医学教育国际课程,为我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交大医学院将打造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依托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合作平台,强化“以才引才”,引进一流的国际人才,组建一流的创新团队。同时设立联合奖项,激励在基础和临床医学方面促进中法交流的中青年学者,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法师资队伍;交大医学院将推动“协作、创新、共赢”的合作机制,整合优质资源,与法国一流高校共同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层次的协作、创新与共赢。
  【延伸阅读】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附属瑞金医院中,有多栋充满法式风格的古老建筑,见证了中法两国在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领域的悠久合作。1908年,震旦大学从徐家汇迁址重庆南路227号开设医学院,以法国教学模式培养医学人才。1964年,中法建交后,上海第二医学院开设了首届法文班。经过多年发展,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靓丽名片。2018年,交大医学院成立了中法联合医学院。2021年,开设了医学检验法语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一流高校的教育合作历经百年传承,迸发创新活力,成就了中法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的一段佳话。面向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法国一流高校的医教研双向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