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杨浦 > 正文

炫起来!极限运动为何“圈粉”青少年?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赵菊玲     2023-05-31 08:40 | |

随着滑板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极限运动全面闯入主流视野,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当下,以挑战自我为乐趣的极限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悄然兴起,无论是平衡车、陆地冲浪板、滑板,还是跑酷,家长们都乐于陪伴,给孩子一个“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机会。

极限运动究竟魅力何在

家长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六一”前夕,一场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极限运动嘉年华?音乐狂欢节新江湾S城滑板公园举行。平衡车、陆冲、滑板、跑酷,多种极限项目在现场同台竞技,吸引上海及周边250多名极限运动爱好者前来参加这一盛会。不少小选手更是全家“总动员”,尽享极限运动的酷爽狂欢。

平衡车可谓是萌娃界最火的“社交工具”。这种没有踏板和链条的二轮车,需要用脚持续蹬地产生前进的动力,非常适合2-6岁的孩子学习。随着一声令下,萌娃们个个卯足了劲,小腿骑着平衡车向前冲刺,即使在比赛过程中摔倒,也会爬起来继续比赛。

别看汤哲钧只有6岁,却已经是比赛经验丰富的“老选手”了。2岁半就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因为参赛,3年来他去过很多地方:南京、昆山、厦门、武汉、长沙、天津、佛山……汤哲钧妈妈说,自从接触这项运动后,孩子胆子变大了,更加专注和自信了。汤哲钧告诉记者,为了锻炼体能,自己每天都会练习两三个小时。“我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单脚站,还有倒立。”

另一边,则是滑板少年们的天下。精心设计的弯道,此起彼伏的“炮台”,不同难度等级的碗池,组成了这个运动场。等待比赛的间隙,小选手们在这里互相切磋,充满创造力的动作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7岁的罗司仑学习滑板只有一年多,在池子里的表现却颇为亮眼,这和他的拼劲是分不开的。起初,在闲暇时间里,妈妈鼓励罗司仑多尝试几种运动,他就开始接触了滑板。“没想到很好玩,不断尝试新的动作,成功了就很开心。”对于极限运动选手来说,摔跤是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罗司仑把眼眶摔骨折了。不过,妈妈没有阻止他继续玩这项运动,而是让他自己做选择。“妈妈说如果想放弃也可以,但我最终还是想要继续。”罗司仑说。

如今,极限运动不再是男孩们的专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滑板女孩出现在街头巷尾。西藏女孩巴钉雍希岚珍留着一头卷曲的长发,在碗池边纵身一跃,上下翻飞的身形,引来阵阵喝彩。当被问到喜爱滑板的原因时,小姑娘眼睛泛着光说,“太酷了,我喜欢滑板带给我飞翔的感觉!”她喜欢尝试各种运动,跳绳、游泳、马术,都有涉猎,有一次她在“油管”上看到许多小女孩在碗池里面“飞来飞去”,顿时就被吸引住了,“我觉得滑板很有意思,就想试试。”

比起滑板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练习,陆冲更简单易上手,是爱好者们社交和刷街的首选。今年上五年级的杜思敏,刚学陆冲1个多月,最初只是陪闺蜜玩,现在她经常带着班里的女孩们一起玩。杜思敏说,以前大家觉得滑板是男孩擅长的运动,现在经常在网上刷到滑板女孩的视频,感觉特别炫酷,于是很多女同学都想试一下。

极限运动在国内属于新兴运动,也是非常时尚、潮流的运动。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愿意让小朋友尝试,注重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个性化培养。高景心和爸爸就是在妈妈的带动下一起学习的陆冲。“从高处往下冲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在划船。”7岁的高景心给试图向记者描述自己冲坡时的感受,“我们全家都喜欢滑板,我觉得妈妈滑得最好!”。

在女儿的带动下,爸爸高正超如今也成了陆冲爱好者,每周都会坚持刷街10-15公里。“它是一个十分低成本的运动,只需要一块板,但可以锻炼到你的整个肩颈、腰腹、还有脚,是个全身性的运动。每周坚持锻炼,它让我整个一周的工作状态都很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极限运动包括攀岩、滑板、轮滑、小轮车、冲浪、极限单车、跑酷等项目,其中,滑板、攀岩和冲浪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新增项目,加上之前已经入奥的小轮车,可以预见这些项目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小众的极限运动项目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字:毛信慧

图片:朱良城 毛信慧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