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绿色青浦 > 正文

从油菜花田到企业集聚,华新这个村庄处处洋溢着活力和热情!

来源:绿色青浦     编辑:赵菊玲     2023-05-31 08:50 | |

华新镇周浜村

  日如方升 宜居周浜

周浜村地处青浦区华新镇工业区,东至新凤中路,南至华志路,西至新协路,北靠沪宁高速华新道口,嘉松中路、纪鹤公路贯穿全村。村域面积2.13平方公里,下设11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460人,来沪常住人口2598人。近年来,先后荣获“卫生村”“安全小区”“平安小区”“交通文明村”“整洁村”等市级荣誉称号。

从油菜花田到企业集聚

周浜村处处洋溢着发展活力

成立于1986年的上海爱斯佩克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在2004年落户周浜村,发展至今,已成为村里鼎鼎有名的纳税大户之一。公司主要产品针对环境试验设备,涉足汽车、电子电器以及数据服务等热门行业。副总经理阮爱钧介绍道:“刚落户过来的时候周边都是油菜田,但现在让我们看到了华新镇的发展进步。我们现有员工173名,其中近70%是本地人。”

可以说,爱斯佩克在这里发展壮大,同时也见证了周浜村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19家实地型企业和36家街面商铺,其中不乏上海博隆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滕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2022年周浜村完成税收1.53亿元,实现可支配收入1418万元。

依托地处华新镇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周浜村主动出击,利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等利好政策,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集体资产硬件设施配套工业园区整体环境,同时加强稳商、固商、强商的探索,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竭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科技赋能多元共治

周浜村的乡村治理有“大智慧”

在村民小组,“实施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家园”“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健康生活方式”“文明公约”等内容的宣传版面随处可见,抬头还能看到若干个公共视频探头。

据悉,这是周浜村创新使用的一套由公共视频探头、电脑和手机终端组成的智慧监管系统。19个公共视频探头被安装在村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位置,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村域范围内是否存在乱扔垃圾、破坏绿化、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发现问题后立即通知专人前往,大大缩短了问题处置的时间。

村庄要美,不仅要美在当下,更要美在长久。周浜村始终坚持以巩固农村一体化保洁示范村、垃圾分类精品村为标准,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同时建立领导小组和日常巡查监督队伍、生活垃圾保洁队伍,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每日开展巡查,及时上报问题至微信工作群。

得益于智慧监管系统,更依赖于村民自治共治的力量,如今的周浜村已不存在昔日脏乱差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道路、清澈的河流和精致的绿化。

村民笑容常挂脸上

周浜村是个幸福的大家庭

还未走进活动室内,便能听到从里面传出的一片欢笑声。村民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多肉植物依据自己的审美和喜好装进盆栽中。

手工活动、文化下乡、健康义诊、公益理发……周浜村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为切入点,在丰富村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不断加强大家的情感联结。“一听说村里有活动,大家伙就都来了。”村民们参与集体事务的热情很高,在大家眼中,周浜村是一个大家庭,要齐心协力用心把这个“家”治理好。

此外,周浜村还搭建完善了客堂间、邻里堂等村民议事平台。村民们同在一个屋檐下,同坐一张板凳,唠唠家常,互解心结,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民徐阿姨说:“我们大家相处都很融洽,平时的吵吵闹闹也都比较少,很少会发生纠纷。”

  在周浜村走一圈

所见的是蓬勃的产业

整洁的住宅和村民的笑容

与其说这里是个村子

不如说是个大家庭

这个家奋发向上

这个家文明和谐

这个家崇德向善

叶佳欢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