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普陀 > 正文

年内实现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降”,曹杨率先成立反诈联盟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3-05-31 09:10 | |

5月30日下午,普陀区举办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现场会,在曹杨新村街道先行先试构建“全领域、全渠道、全过程、全方位”的“全民反诈体系”,坚决压降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伯婕,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骏,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镇分管领导出席活动。

  反诈联盟成立仪式

现场会以“实地体验 会议交流”的形式,全景展示曹杨地区“全民反诈”的做法和成效,为普陀区反诈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借鉴经验。逛一逛“讲反诈”的集市,喝一杯“懂反诈”的茶饮,加入反诈案例分享群、看网红讲述反诈知识……目前,曹杨新村街道已在2774个“居民区、楼宇、商业综合体、企事业单位、临时住宿场所”的反诈微信群中向近10万余名群众持续输送反诈主题内容,提高地区电诈防范宣传密度、强度和广度,打造15分钟反诈生活圈。

  辖区宾馆营造反诈宣传氛围

  邀请居民加入反诈知识分享群

曹杨新村街道率先成立的“全领域”平安曹杨反诈联盟,全面集合公安、居民区、学校、医院、银行等各方社会力量,还引进了高科技新媒体企业,打造一支“多方联动、星罗密布、一呼百应”的反诈队伍。反诈联盟由党建引领赋能,依托“靠谱曹杨”区域化党建平台和武宁创新轴的辐射效应,推动“党建”与“反诈”深度融合,建立辖区194个基层党组织组成的全民反诈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融合多元力量,统筹整合街道的群防群治队伍,按照“区域整合、就近就快、多点呼应”原则,组建了一支“街道综治中心、城运中心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三方联动的“千人反诈劝阻”队伍,截至目前已覆盖辖区9个行业领域(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区、学校、楼宇园区等)673家单位,涵盖由“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居委干部、社工、平安志愿者、网格员、银行职员、物业保安、外卖小哥”等不同知识结构、年龄层次的一线“反诈志愿者”近3000人;同时引导全民参与,广泛开展“我为反诈献一计”人民建议公开征集活动,共收到居民群众提交的各类建议46项,收集反诈金句263条,均在辖区的反诈宣传栏中一一展示。

街道自构建“全民反诈体系”以来,接报电信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58.3%,环比下降70.6%,立案案损同比下降87%,安全感、满意度蝉联全区第一。

平安普陀建设协调小组发出《普陀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普陀区坚持专群结合,凝聚平安建设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运用多种方式,全覆盖、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部门间协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联动,努力形成齐抓共防工作局面;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防范能力,年内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降”(即发案数、案损数均同比下降);总结提炼一批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予以固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返还电信网络诈骗赃款仪式

下一步,普陀区将建立“全民反诈”大联盟,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要”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全民反诈”工作格局;织密线上线下反诈“防护网”,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工作方针,把“全民反诈”纳入平安志愿者群防群治内容。一是广泛发动社区群众、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二是结合“走四百”对社区居民群众开展反诈宣传。三是对易受骗重点人员,建立专群结合劝阻队伍,形成合力,从源头上杜绝被预警人员转化为被害人。

薛松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