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 上海两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成为孩子们“进森林”开展研学教育活动的“乐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3-06-01 08:22 | |

“接近大自然,很美。”“我觉得一定要更好地爱护环境。”……5月26日,新普陀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位于淀山湖畔的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开展探索自然活动,孩子们沉浸在鸟语花香的美好与神奇中,纷纷吐露对大自然的渴望和热爱。

拥有17万平方米草坪、11万棵大树、500余种花卉树木,以及90余项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项目的东方绿舟,是全国唯一集拓展培训、青少年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2年,东方绿舟和上海辰山植物园,被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认定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这也是上海首次有单位获评这一称号。现在,上海这两处“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已经成为孩子们“进森林”开展研学教育活动,接受自然体验和生态文明素质教育的“乐园”。

图说:孩子们在东方绿舟砍伐竹子做“永恒笔”。采访单位供图(下同)

政协助力“关注森林”

从2021年起,为提升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热爱自然,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决定,在全国开展“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以下简称“绿色营地”)认定工作,推进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2022年,作为上海市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牵头单位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联合本市相关部门,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助力东方绿舟、辰山植物园等申报绿色营地。

去年3月9日,由上海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带队,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赴青浦区东方绿舟,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专题调研,政协委员们考察了东方绿舟自然教育教学点、求知岛东方绿舟自然学校(绿色营地)本部。东方绿舟在创建“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过程中,围绕践行“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因地制宜开展各类自然教育活动,开设了自然科普、环保践行、户外探索、自然劳作、自然美育五大系列的活动课程,共50门活动课,如“生态城市之湿地、垃圾分类、树木养护、果树种植”等,主要受众为中小学生。

2022年,围绕上海生态之城建设,市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积极开展协商建言、科普教育和绿化实践等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举办了“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主题活动、义务植树和认建认养活动、“观鸟导赏”直播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本市森林保护;开展“美丽上海·青春行动”教育活动、以“爱‘沪’野生动物”和“爱鸟助飞”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征集、各类生态环保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图说:东方绿舟组织学生开展的活动。

砍伐竹子做“永恒笔”

“从东方绿舟开始成立,开始开放为青少年教育服务的时候,自然教育就是我们营地教育活动的底色和基本色,我们要传递给孩子们征服自然、迎合自然、和谐自然,以及创建更美好未来的这种能力。”东方绿舟国际交流与教育研发部部长蔡淑琴告诉记者,5月份第2周的时候,正好是上海市的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东方绿舟做了一个“碳索小达人”的工作坊,指导孩子们做一支“永恒笔”,目的是告诉大家,对任何材料的使用都要物尽其用。孩子们自己砍伐竹子,再动手用竹子做成“永恒笔”。

在自然中学习实践,是东方绿舟给孩子们创造的氛围。2022年,东方绿舟携手上海中学,组织举办了两批次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劳动体验与实践,身体力行投入生产劳动,发现问题,探索路径,用才智和行动助力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在主题为“红色研学,绿色学农”的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里,东方绿舟依托园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农业资源,联动周边优质农业资源,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为核心实践区域,从生态地貌、经济发展、历史人文等方面了解该区域(太湖水系淀山湖)的前生今世。上海中学学生按照课题方向,分别前往青浦现代农业园区、练塘老街、陈云故居、章堰科技园、西虹桥北斗、崧泽遗址、青浦博物馆、张马村、林家村等地进行研学。

“生存训练、学农研学”“乘风绿舟逐浪少年”桨板夏令营、“寻梦绿舟采撷自然”美育营、绿舟“种子计划”爱心暑托班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东方绿舟放飞心情,流连忘返……

江苏无锡崇宁路小学的一位同学在作文中写道:“东方绿舟夏令营,真是我们的乐园。它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灵深处,让我激动,使我开心。”



图说:辰山植物园开展“乐高自然”活动。

乐高积木融入自然

上海辰山植物园有水生园、蕨类岛、儿童园、月季园、矿坑花园和药用园等20多个专类园;有热带花果馆、沙生植物馆和珍奇植物馆等3个单体展览温室,以及5个生产温室组成的温室群;有占地1600平方米的标本馆;供广大青少年和游客科学普及植物多样性、体验标本采集制作等自然教育。

“植物园面向青少年举办的活动,把自然体验跟自然科学相融合,把自然教育课程跟学校的课程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学习更多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辰山植物园科普宣传部部长王西敏介绍,5月27日,植物园举办的一个名叫“乐高自然”的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把乐高拼搭的这种游戏与自然体验,以及对植物的观察进行有机地融合。

早在2021年,辰山植物园就开展了“用乐高搭建心中的植物园”活动,将乐高积木融入“辰山奇妙夜”夏令营中,让夏令营的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孩子们多了一次与乐高互动游玩的机会。为期两天一夜的“辰山奇妙夜”夏令营活动,孩子们都或多或少感受了什么是植物园,了解了植物园的功能以及植物园存在的作用,同时也看到了庞大的植物类群,在夜间欣赏到了形形色色的小昆虫。

“进森林”,孩子乐。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石珮莹表示,今年,上海将组织长兴岛郊野公园、上海动物园等申报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未来,这座大都市将诞生更多这样的绿色营地。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