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灰天灰地,车辆停放一夜变“出土文物”!新建保障房小区刚过质保期车库就跑砂,并非个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晓明     作者:李晓明     编辑:蔡骏     2023-06-01 15:54 | |

“车子停在地下车库,几天不动就是一层灰,白车进去灰车出来!”虹口区彩虹湾墨翠里小区多位居民向“新民帮侬忙”反映,小区地下车库跑砂问题严重,居民停在车库的车辆天天都是“灰头土脸”,但因为小区刚过了2年的质保期,维修面临难题。

地库跑砂  灰天灰地

彩虹湾墨翠里位于虹湾路288弄,属于彩虹湾四期,是一个新建的大型保障房小区,小区于2020年6月交付,居民私家车主要停放在地下车库。

地下车库的一大好处就是避免风吹日晒,减少灰尘污染,然而墨翠里居民却发现,他们的地下车库反而一直“尘土飞扬”,但凡车辆停放其中,很快就落上一层灰,几天不动就要变成“出土文物”,给日常出行造成很大困扰。“我们全家上个月周末出门玩了一趟,车子停放在地下车库3天没有动,结果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居民徐先生向记者吐槽,周一早上他开车去上班,结果正好遇到下雨,“雨水打在挡风玻璃的灰尘上,雨刮一刮成了一滩烂泥,玻璃外完全看不到了。”心惊之下, 徐先生赶紧将车子靠边停下,在雨中将车子挡风玻璃擦拭干净才重新上路,很是狼狈。

为何地下车库的灰尘这么大?居民向物业反映后,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地下车库的水泥地坪严重跑砂起灰,导致扬尘弥漫。记者走进该小区地下车库看到,地上到处都是灰尘,有的地方灰尘很厚,脚踩在车库地面感觉沙沙的,但凡车辆开过去,地上就是一行车辙印,然后扬起一阵灰尘。在车库的水泥地坪上,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脱皮、开裂,露出了下面的砂石层,尤其是通往进出口的地面上,因为车辆过往频繁,地面破损情况更加严重,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大坑,积灰更加厚重。

车库停放的车辆上,几乎每辆车的车身都有积灰,灰尘的厚度根据停放时间的长短而不同。几辆长久未动过的车辆上,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几乎看不出车辆本来的颜色。为防止车辆积灰,不少居民购买了车衣将车子罩住,还有居民用床单制成窗帘给爱车挡灰……“车库里真的是灰天灰地,停在这里几乎每天都要洗车,还不如停在地面让人省心。”居民感叹。

质保刚过  维修犯难

更让居民忧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面磨损的加剧,车库跑砂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但维修却陷入了难题。

“最主要的就是小区的质保期已经过了,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话居民也不乐意。”小区物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整个墨翠里小区共有居民3607户,车位2000多个,有两层地下车库。小区于2020年6月交付,到现在2年的质保期刚好已经过去1年,已经不在开发商的维保范围之内。对于车库跑砂的问题,物业也进行了日常维护,但效果甚微。“我们之前用过冲水车冲洗,冲出来的砂石还会堵塞管道;后来改成洒水清扫,但也只能起到短暂的降尘作用。”该负责人坦言,造成地库跑砂的原因,主要还是建筑材料强度不够或者是施工工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话需要进行大面积的翻修,但目前小区的业主委员会还未成立,启用公共维修基金比较难,况且翻修工程金额较大,部分居民可能不会同意。

小区居委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小区居委还处于筹备中。关于地库跑砂的问题,居委已经将情况汇报给上级部门,并多次与开发商方面沟通,希望由开发商出面解决问题,但截止目前也没有收到明确的答复。

并非个例  何时解决

对于小区车库跑砂问题,居民们则认为,这明显属于工程质量问题,应该由开发商解决。居民们还反映,彩虹湾三期红馥里小区的地下车库同样出现了跑砂问题,最终是由开发商出面,进行了地面修补和加固。

记者了解到,彩虹湾三期红馥里和四期墨翠里同属保障房小区,其中红馥里由彩虹湾置业(上海)有限公司开发,2019年4月交付;墨翠里由中建八局旗下的中建东孚投资开发建设,2020年6月交付。巧合的是,交付时间相差1年,两小区的车库也先后在质保期结束之后,出现了同样的跑砂问题,让人深思。

记者随后联系到墨翠里开发商中建东孚一位项目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墨翠里小区2年质保期过后,开发商相关施工单位已经撤场。对于车库跑砂的问题,他们会到现场勘察,同时也会向红馥里咨询相关的解决方案,然后将情况一并向公司汇报。至于何时能有结果,他也无法给出答案。

对此,“新民帮侬忙”将继续保持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李晓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