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浦东发布 > 正文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浦东这里不断探索农村宜居宜业、村民富裕富足的“腰路文章”

来源:浦东发布     编辑:赵菊玲     2023-06-03 10:25 | |

“现在的腰路村和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变宽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居住环境也比以前好太多,在这儿可以感受到田园风光,体验慢生活。”

在宣桥镇腰路村长大的沈菊芳,退休后又回到了腰路村。“我家对面就是清美鲜家超市,买东西方便还实惠,旁边还有一个公园‘逸趣园’,可以去散散步,朋友们都羡慕我,说我现在住的地方是腰路村的‘陆家嘴’。” 沈菊芳发自内心的笑容,也正是腰路村村民们对富裕富足生活的感受。

宣桥镇腰路村村域面积3.72平方公里,有21个村民小组。作为相对典型的农业保留村,全村耕地面积约2700亩,有水稻、蔬菜、瓜果等作物种植,综合其区位和农业特色,具有发展都市农业的相对优势。

但在几年前,腰路村面临着村民以传统小农耕作方式为主,村庄空心化、老龄化问题突出等问题。改变,正是从乡村振兴开始。而与清美集团的村企共建成为腰路村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特色。

清美集团从2019年开始与宣桥镇腰路村联合共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合作建起的种植基地共460亩,包括圆形大棚、基质穴盘绿叶菜工厂以及5G水稻田等,打造成清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还开设了清美鲜家超市、清美味道饮食店等。

绿叶菜工厂里,穴盘里绿色的鸡毛菜长势正好,对面的水稻田即将插秧,秧苗的培育已经在工厂里完成。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为腰路村提供了每年的临时性用工,还有长期的固定岗位的用工,促进村民的增收致富。

走进清美鲜家超市,水果、面包等柜台上都放上了七折的牌子。清美基地的农业经理宋俊元表示:“这里的清美鲜家很多商品会打七折或八折,在清美各家超市中是最便宜的,也是为了让利于村民,给大家带来实惠。”

通过共建,村集体增收每年有242万,村民年增收584万。一方面,共建合作为清美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腰路村也为清美的发展提供积极的服务。

村里利用村民空余的房屋,经过统一改造和装修成为“清美公寓”,目前已有5栋房子投入使用,由专人打理,为约80位清美管理人员提供了住宿,既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也让村民增加了收入。

  如今的腰路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5月17日,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实地走访了腰路村,察看了现代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情况,了解村庄规划布局、美丽乡村建设进展,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等关心的问题与腰路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腰路村村委会副主任、党总支委员瞿婷婷告诉记者,下一步,腰路村将深入贯彻落实陈书记到村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全力做好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腰路文章”。

据悉,在现代农业发展上,除了继续发挥清美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外,还计划利用农业基地的产业规模优势和科技领先优势,大力拓宽集体增收渠道。加快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设立青少年农耕文化体验实践点,促进近郊农旅产业在腰路村落地生根。

目前,腰路村里已有民宿12家,其中两家还在装修中。接下来,腰路村将充分利用上海迪士尼乐园和野生动物园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农民盘活闲置用房,增加房租收入;发展特色民宿产业,突出本地特色,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建设腰路村民宿产业联合发展协会,形成集约化民宿品牌优势,引入更大客流量,在特色产业打造上再上一个台阶。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腰路村将巩固“美丽庭院”建设成果和“小流域”生态综合工程整治成果。基于农业保留村的定位,在“逸趣园”乡村公园的基础上继续建设符合生态条件的多样化服务休闲场所。

“我们还将进一步和清美集团、生飞农场等单位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积极打造‘食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乡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更多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设施惠及群众,在服务本村居民的同时辐射周边村落,扩大腰路村的区域影响力。” 瞿婷婷表示。

  李继成 倪莎莎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