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浦东发布 > 正文

奋进新时代,而立再出发!浦东法院全力当好司法保障排头兵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浦东发布     编辑:赵菊玲     2023-06-03 10:25 | |

30多年弹指一挥间,浦东从阡陌纵横、芦苇摇曳的农田,华丽转身成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新城。这期间,司法服务保障始终与浦东高质量发展相伴同行。

1993年6月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时代是出题人,浦东法院人是答题人。30年间,浦东法院紧紧围绕“造就一流的法官队伍,开创一流的审判工作,建设一流的新区法院”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应运而生

一声开发号角,一个小院,几间平房。峥嵘岁月的开始,艰苦质朴,却纯粹动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浦东这片土地上,共有三区、两县、五家法院,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司法机构。要想完成开发开放这一跨世纪的宏伟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已迫在眉睫。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准备工作,时机终于成熟。

1993年初,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浦东法院。同年6月3日,浦东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一家与浦东开发开放同呼吸、共命运的基层法院从此走上历史舞台。

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浦东法院,起步工作注定不平凡。成立后不久,浦东法院提出要“造就一流的法官队伍,开创一流的审判工作,建设一流的新区法院”。

随着中外企业、金融机构不断进驻,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浦东法院组建的“浦东重点开发区巡回法庭”,被亲切地称为“浦东开发法律轻骑兵”,为中外企业提供着坚实的司法保障。

作为全市最早一批庭审方式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这里发生的变化显而易见,至2000年,年收案量已近2.5万件。

1994年6月,浦东法院成立全国基层法院首家知识产权审判庭,并在两年后率先探索知产“三合一”审判机制。当时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正在进行,这项创新机制的推出,引来舆论界一片赞誉,此后更在全国法院推广开来。

再回首,初心如磐。从初生走向成熟的历程中,浦东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法院等称号,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并多次荣立上海法院系统集体一等功,涌现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惠珍、朱丹,上海法院审判业务专家俞巍、罗开卷等专家型法官,刑事审判庭、陆家嘴法庭、周浦法庭、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知识产权庭、川沙法庭分别荣获全国性或全国法院系统荣誉,培育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云飘,全国模范法官葛建萍、马超杰,全国优秀法官史一峰、张卓郁,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陈文健、周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奋力书写了基层法院的“大作为”。

与时俱进

如何为诞生在浦东的一项项首创性变革、引领性开放、开拓性创新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浦法人”不断探索、创新。

在上海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的征途上,就有着浓墨重彩的浦法印记。2008年11月,全国首家基层法院金融审判庭在这里成立;2013年11月5日,全国首家自贸区法庭在这里挂牌成立;2015年4月9日,浦东法院更进一步,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浦东法院立即回应需求,成立自贸区法庭和自贸区知产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不久后又成立了执行局临港新片区工作站。2022年3月,上海高院与浦东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支持保障引领区建设“实施方案”及“实施办法”。2022年1月1日,浦东“企业破产”法规正式施行。6天后,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挂牌成立,努力为规范市场主体救助与退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浦东经验”。

一项项创新之举,同样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开展“春天的蒲公英”特色普法活动、组建法治副校长队伍;首创手机扫码立案机制,平均立案时间缩短至15分钟,被写入最高法院两会工作报告;不断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极大提升人民群众诉讼便利性,充分释放审执工作效能;设立面向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陆家嘴金融城的劳动争议巡回法庭,让多元解纷更高效、惠民服务更便捷;落实法官工作室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矛源治理和市域治理;成立上海基层法院首家新闻中心,打造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品牌,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接续奋斗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三十而立,生生不息。

过去的这30年,“浦法人”在“三个一流”目标的激励下,在“勇立潮头,至善致远”浦法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

1993年,收案6431件、结案6006件,2022年,收案数达15.79万件,结案数达15.76万件;4件案例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指导性案例,11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不断为类案裁判树立规则指引;在编干警人数从最初的218人,发展到如今的900多人,不断锤炼一支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政法铁军。

进入而立之年后,在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继续当好司法保障排头兵,“浦法人”表示,早已蓄势待发。

奋进新时代,风好正扬帆。跨入而立之年,浦东法院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对标对表上级法院党组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司法质效为本、数字改革赋能”,努力推进浦东法院工作现代化,全力服务保障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张敏 陈卫锋 曹赟娴 王英鸽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