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沉浸式体验世界遗产和名山秀水,黄山市打造“最美丽风景道”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骅青 王军     编辑:吕倩雯     2023-06-03 21:20 | |

视频来源:黄山广电台

今年三月,黄山市开始启动“最美丽风景道”建设。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安徽省率先开展旅游风景道沿线路域环境整治,打造一批“最美丽风景道”,最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黄山旅游风景道沿线路域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体系。

作为黄山市重点打造的四条最美丽风景道之一,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的入口位于黟县渔亭镇。在入口的红绿灯处,依靠山体建设“黟见倾心 自在桃源”大型发光文字景观,甚是引人瞩目。而在相距不远的桃源村路段,道路沿线的墙壁上则绘有以“黟见倾心 自在桃源”为主题的文化墙,用极简的线条在白墙黛瓦上写意出徽州山水的等本土元素。整个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渔亭段的造价共计为70万元。黟县渔亭镇副镇长洪骏川介绍说,渔厅镇在打造最美丽风景道的过程中,突出“黟见倾心,自在桃源”这个主题,通过大型景观文字、月季花墙等方式,用缤纷花语和温暖灯光点缀桃源人家的诗情画意,力求把“千年古镇 烟火渔亭”的故事一一呈现出来。

除了世界遗产旅游风景道,目前正在打造的还有名山秀水、醉美218、环太平湖等多条350公里旅游风景道。此外,也鼓励各区县各乡镇因地制宜,通过全力净化道路环境,提升旅游风景道品质和颜值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最美丽风景道”。

春日艳阳,驾车出游,风景甚好。在黄山区三口镇,沿名山秀水旅游风景道前行,两岸翠色欲滴,风景道穿行于群山碧水之间。顺公路而上,麻川河的水面时而湍急,时而平缓;时而流水潺潺,时而平如镜面。风景道的建设不仅给游人带去了打卡旅游点,更极大方便了周围村民的出行。黄山区三口镇湘潭村村民叶建纲表示,三口镇在打造最美风景道时沿路设置了观景节点、形象标识等配套设施,不仅提高了公路服务功能,也使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经过打造,优美的路域环境,也让很多游人慕名而来打卡观光,繁荣了的旅游经济。

为做好“最美丽风景道”工作,三口镇党委、政府成立三口镇打造“最美丽风景道”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明确专人分管负责,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最美丽风景道”建设。认真落实,稳步推进。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按照村域进行划分,安排专人负责整治任务,落实整治时限,建立问题清单25处。截至目前,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24吨,修复路面5处,清理枯枝树叶1吨,修剪绿化带1.5公里,整治脏乱差11处,更换隔离网800多米,新增停车点3处。黄山区三口镇镇长叶青表示,三口镇还将以最美丽风景道建设为契机,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旅游风景道沿线路域环境整治互促共进、强化源头管控、坚持依法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为营造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环境优的美丽中国先行区提供干净、整洁、有序、安全、人民满意的路域环境。

名山秀水旅游风景道徽州区段,沿途经过徽州区六个乡镇,是连接太平湖景区、黄山风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和屯溪区的重要交通道路。通过实施路面修复养护工程,将原来的破损的柏油路面重新改造,面貌焕然一新。项目完成后,在进一步提升道路品质的同时,也将道路周边的景区景点连珠成串,成为黄山山区的又一条新的旅游公路。结合名山秀水风景道项目建设,沿线的各乡镇也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提升了车门摊服务驿站、鲤鱼岭、长潭等百家摄影点的环境风貌。通过新建丰乐河洽舍段改造提升项目二期等一批基础设施,现已带动洽舍老粮站、丰溪湖、半日闲舍等一批民宿入住,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实现了集休闲、民宿、度假一体的民宿产业集群,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徽州区洽舍乡长潭村村民程旭红就是受益者之一,路搞好以后,游人越来越多了,她看准机会办起了农家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徽州区还将对名山秀水旅游风景道沿线节点提升改造、安全和便民设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形成沿线路域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体系,绘就一幅优美的旅游公路山水画。

罗骅青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