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红菱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 蕊     编辑:史佳林     2023-06-04 07:05 | |

  菱角好吃,但红菱茎也可入菜,你知道吗?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打开《词综》,唐代诗人张志和的这首《渔歌子》排位绝对靠前,卷一唐词68首,排第一的是昭宗皇帝,第二李白,第三便是张志和,只要读词,这首绕不过去。

  绕道《词综》,是想说湖州西塞山。西塞山的鳜鱼确实不同其他地方的,用“肥”来名状,实在精准。在一条大鳜鱼被风卷残云之后,上来一道素菜,只见白盘子里细细的被切成段的茎状植物,颜色淡红又淡绿,或者也可以说不红不绿,配着碧绿的毛豆、鲜红的辣椒提亮。当地朋友说,要考考你们,有谁知道这是什么菜?大家认真起来,左看右看,纷纷摇头,有的拿出手机拍照,说要传给沪上知名美食家考考他。朋友见大家被难倒了,也不再“卖弄”,公布答案:此乃红菱茎。

  这就是了。湖州湖州,有湖之州,红菱乃水生植物,此地盛产菱角也是知道的,只是没听说过红菱茎能吃。吃过红菱,却没见过红菱生长的样子,补课,马上上网查。网上说红菱主根较弱,长约数尺深入水底泥中,有固定植株、吸收养分的作用,茎蔓为细长铁丝状,完全沉于水中,上有分枝及“须”也能起吸收作用。这盘菜就是长在水下,一般人不曾见过的为红菱的花及果实输送营养的茎,据说应是刚长出来的嫩芽,确实幼嫩无渣,清甜香滑。想到有很多元宝状红艳艳的红菱,被生生切断了营养来源,中断了生长,它们因此而无法来到这个世界,就觉得有点欺负弱小的意思。但再想,或者它们成为果实,就算完成生命过程了?它们也还是盘中餐……就是这样矛盾,一边吃着,一边怜惜着。你看古人也是如此,宋人俞桂作采莲曲“……兀棹歌采菱,袭袭薰风足。芦叶映港清,捉对鸳鸯浴。莲中有苦心,欲折手还曲。折莲恐伤藕,藕断丝难续。”当然这种对物的怜惜也还是映射个人的情感,不能真正地推己及人或更及物。

  想到了《红楼梦》中的香菱,她就是被中断了原本应该安好的生活。香菱原名甄英莲,出身富贵风流之地姑苏的乡宦家庭,为甄士隐独女,“生得粉妆玉琢,乖觉可喜”,被奉若掌上明珠。但不幸发生在她四岁时,那年元宵,甄家下人霍启带她去看灯,一不留神,英莲被拐,从此命运改写,她成了拐子的“女儿”,待长到亭亭少女时,拐子将她一女二卖,先卖冯渊,再卖“丰年好大雪”薛家“呆霸王”薛蟠,薛蟠打死冯渊,夺得英莲进薛家为薛蟠之妾。香菱是薛宝钗为她起的名字。薛蟠那边,香菱受尽凌辱不说,她跟着薛宝钗进大观园,是她悲惨生活中的一点亮色,在此曹雪芹给了她最多的同情,让她遇到大观园里的一众姐妹,让她拜师林黛玉学写诗,让她的诗受众姐妹的首肯和赞美,并成为“海棠诗社”的一员。香菱是“副册”判词中唯一的一位,因为她的出身和结局错位,命运走向折断而成为“苦命人”。

  绕远了,还说红菱。想知道红菱茎是何时入菜肴名单的,查被林语堂誉为“是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的李渔《闲情偶寄》,没有红菱茎,有与红菱茎一样生长于水中的“莼”:“莼,陆之蕈,水之莼,皆清虚妙物也。予尝以二物作羹,和以蟹之黄,鱼之助,名曰:‘四美羹。’座客食而甘之曰:‘今而后,无下箸处矣!’”红菱茎,应该也是清虚妙物吧。稍晚于李渔的袁枚倒是将“煨鲜菱”录入《随园食单》中:“煨鲜菱,以鸡汤滚之。上时将汤撤去一半。池中现起者才鲜,浮水面者才嫩。加鲜栗、白果煨烂,尤佳,或用糖亦可。作点心亦可。”但亦没有红菱茎入菜。现在有创意融合菜,也是因地制宜的新鲜事物吧。

  《红菱艳》,和吃食无关而只是名字偶合,讲的是热爱舞蹈的女子得到一双有魔力的红舞鞋,她旋舞终生,再也停不下来,除非生命终结。

  虽然此红菱非彼红菱,但细品,再细细品,似也有绵长滋味。(朱 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