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普陀 > 正文

普陀的这场“心理健康嘉年华”让孩子们从“心”快乐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3-06-04 09:35 | |

青少年时期是个体身心全面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正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少儿心理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和家庭关注的焦点。日前,“同心守护 快乐出发”六一儿童节心理健康嘉年华活动在普陀区图书馆举行。

  活动现场

主会场上,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与区教育学院、甘泉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三方合作持续推进“医院-学校-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共建机制,探索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为青少年的心身健康助力。

  签约

区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专病项目组与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签署了深度医疗合作的战略协议,为临床特色专病的内涵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沙画故事《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现场,由江宁学校的小朋友和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共同参演的儿童心理剧《最特别的你》,以舞台剧的形式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挖掘自身的闪光点,坚持梦想,做最特别的自己。区精神卫生中心结合“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特色专病”建设的重点工作,推出由医护团队原创的沙画故事《谁还不是个宝宝呢?》,以患有心理疾病的小主人公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敞开心扉、走出阴霾、回归家庭的感人故事为主线,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儿童心理剧《最特别的你》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全社会的关注。此次活动是2023年‘医教结合’项目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院和区教育学院合作5年的阶段性成果的展示。这次的活动设计除了专业论坛以外,我们还通过情景剧、沙画作品、趣味游戏等小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的推广。希望在6.1这个特别的日子,给小朋友送上最‘悦心’的礼物!” 区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情绪障碍特色专病项目负责人孙莉介绍道。

  赠书

活动中,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向普陀区图书馆、利群医院及学生代表赠送《心博士》心理科普系列漫画。

  《心博士》心理科普系列漫画

据悉,《心博士》心理科普系列漫画由区精神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原创制作,以“健心引行 筑梦扬帆”——普陀区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为抓手,以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结合儿童青少年喜爱的科普形式,主要针对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困惑,以故事绘本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前期该画册已在区属中小学校全覆盖投放,此次活动主办方积极向社会大众投放推广,希望更多的市民和同道享受到更加专业、更加丰富的心理科普服务。

  专题论坛

主会场还举办了《元气应考,中考前的心理调节》专题论坛。邀请了多位市级心理学专家、教育专家、学生及家长代表,共同讨论面对考试季的重重压力,应该如何有效应对。

  外场活动

除了主会场的活动之外,主办方还在普陀区图书馆设立多个分会场。其中,由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和利群医院合作项目“医院EAP联盟”开展了 “心理嘉年华”——亲子音乐疗愈活动。15组家庭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通过音乐让身体放轻松、纾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

  亲子音乐疗愈活动

“这是我们联盟成立后第一次线下活动,此次的活动主要结合6.1儿童节为双方职工提供了亲子情感互动。下一阶段,我们将通过‘医院EAP联盟’的平台,结合本区域内医疗卫生单位的特点,探寻科学合理的心理健康服务途径与方法,为提高广大医务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关怀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建议。”区精神卫生中心工会主席刘艳星介绍。

为了给职工提供更好的专业心理指导和咨询,帮助职工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积极性,在普陀区医务工会的指导下,双方医院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由区利群医院与区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的‘医院EAP联盟’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

  学生参加游戏活动

区图书馆一楼还设置了“趣味心身集市”,悦心亭体验区、新生康复基地作品展示区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体验。

此外,涂鸦工作坊的创意指纹画、心身能量站的打败坏情绪、心身知识挑战的骰子大作战、心语心愿诉说墙等游戏项目,让小朋友在游玩中释放心理的压力。

易雯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