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普陀 > 正文

普陀“一网通办”五年之变,数据之光正在从理想照进现实

来源:上海普陀     编辑:赵菊玲     2023-06-04 09:35 | |

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五年来,这份文件指引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在上海,“一网通办”成了城市数字化转型中一张亮眼名片。自2018年正式启动以来,一年一跨越,持续提升了市民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普陀,“一网通办”经历的这五年,在变与不变中,将数据之光,早早点亮,俯身为民,触手可得的幸福感也从理想照进了现实。

五年之变,变化的是“技术増智”

一组数据,看普陀“一网通办”的五年之变。

网办件年度数量从13.6万件提升到137.5万件,增长近10倍;

网办率从55.15%提升到87.81%;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年取号量从15.5万件下降到8.5万件,下降了近1倍。

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覆盖率100%,进驻部门31个,覆盖684项事项。

  一组数据,看普陀“一网通办”的五年之变

有升有降的数据背后,蕴含的是普陀区坚持“数字思维”,不断拓展新技术,让数据多“跑腿”,实现“一网通办”更好办。比如,在“一网通办”普陀旗舰店上线的“幼儿体检报告”查询功能,就是通过多项数据打通,为特殊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一项新业务。

普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金岚岚告诉记者,由区府办、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牵头,在后台打通了区教育局的学生学籍和区卫健委的个人健康体检数据,最终在“一网通办”的前台实现了家长申请本人子女体检报告的一键查询。“小孩子每年在幼儿园都会做不同的体检,以前都是做一次,发一份纸质体检报告给我们,比较零散,现在通过随申办就可以查询到孩子全部的体检报告信息,方便我们及时追踪,对孩子的成长状况也有了周期性的跟踪关注和服务,很方便。”一位家长介绍说。

  学生体检报告查询

不仅如此,通过各项新技术的运用,普陀还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对各类人群的精准推送、免申即享。

去年10月11日,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首发上线了新就业群体的“免审即享”服务。外卖员、快递员小哥通过“随申办”APP,扫码即可一键享受园区内无人超市、阅读空间、休息室等服务。“我用手机扫了‘场所码’就可以直接进到无人超市,取走饮品食物。”一位饿了么外卖员向记者展示道:“我不需要再另外付钱,随申办的APP会自动对我的公益积分进行抵扣。很贴心。”

  外卖小哥使用“免审即享”服务

据介绍,普陀通过“一网通办”对新就业群体参与公益服务所获取的积分,进行了数据打通和归集,实现了扫码即可自动核验身份、抵扣积分、无感支付等多项精准服务,让“数据”多“跑腿”,为这些流动性较强的新就业群体也提供了更加便捷、暖心的服务。

五年之变,不变的是“用户导向”

这五年,“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倍感暖心,在线政务服务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

而这五年之变的背后,蕴藏的是不变的工作初心。“需求导向、用户导向,问需于民,急民之所需是我们做各项场景打造的初衷。”金岚岚介绍说,定期地调研、收集基层居民、企业存在的真实需求,再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来沟通解决需求。

比如,针对疫情实施“乙类乙管”后,文旅行业全面复苏阶段,企业的《营业性演出许可》申报需求一时激增。为此,普陀推出了《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全程网办。通过全流程网办,减少了窗口受理、辗转委办局的流程,相关部门核发《行政许可决定书》的时间也从原本的10天压缩到3天左右。

  《营业性演出许可》事项全程网办

不仅如此,这项业务的背后还实现了全程AI自动识别材料内容、自动填写表单并匹配上传,借助技术创新,推动事项办理全流程体验优化,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全程网办前,需要打印各类证照、行业许可、租赁证明、承诺书、演艺人员身份证等多种材料,少则几十页,多的时候将近有100页。”一位企业代表介绍说。

  AI审查

为了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普陀还通过“线上线下有温度”的创新举措,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在线下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兜底服务,专治疑难杂症。

张先生对此感触很深。在外出差生病就医返沪的他,在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请办理零星报销时,因缺少病史资料,不符合申请报销的相关规定,无法即时受理。“我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情况后,窗口的工作人员留下了我的相关材料复印件,三天后,我就接到了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电话,告知我已经办妥相关报销事宜。”张先生很激动,“办不成事”窗口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是老百姓的好帮手!

从“线下”到“线上”,普陀借助一张“网”,触达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桩桩解决,“网”出了群众的幸福感。下一步,普陀区“一网通办”将进一步扩大新技术应用覆盖面,进一步深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块,进一步提升整体化数字政府协同力,不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普陀政务服务金名片。

丁婉星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