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宝山 > 正文

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宝山各街镇这样做→

来源:上海宝山     编辑:赵菊玲     2023-06-04 15:15 | |

垃圾分类工作是直接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实事”。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宝山区各街镇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中,开展了多元化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宣讲垃圾分类小知识、发放宣传海报、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方式让垃圾分类常识得到有效普及,提高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杨行镇

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杨行镇各居民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习培训、广泛宣传、督促落实等层面开展“三步曲”。通过入户宣传、趣味游戏等活动开展,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小区热心居民,积极加入垃圾分类点位值守志愿活动;通过居民之间、亲子之间、家庭之间的互相宣传,不断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

杨行镇友谊二居开展“旧物置换引风尚 环保凝聚向心力”“享绿色生活 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废旧物品置换活动。宝启公寓开展废旧车辆兑换活动,有效解决废旧自行车占据公共空间问题。杨行镇社区以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建设工作为契机,将宝启公寓、杨泰阳光苑、春江美庐三个居民区按照“分类管理精细化、投放环境精致化、科技赋能精良化、回收服务精制化、特色亮点精品化”的标准,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

月浦镇

为倡导垃圾分类、节约低碳、循环利用的生活理念,近日,宝山区月浦镇乐业五村居委开展“拥抱绿色,垃圾分类‘新时尚’”趣味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在社区通上一经发布就得到居民们的热烈反响。

在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后,趣味知识竞赛开始了。此次活动通过判断、填空、选择三个方式进行提问,题目结合生活常识,难度适中,让居民在趣味游戏中收获知识。

罗泾镇

近日,罗泾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共育文明新风”系列乐高拼搭——垃圾分类专题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活动以科普短视频开场,学习垃圾分类以及有害垃圾未妥善处理的危害。随后,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乐高拼搭或编程合作,过程中老师及时进行检验讲解,不断加深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罗泾镇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落实落细,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元共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一个新、一个创建、三个改建提升、关注一个重点”开展工作。线上完成垃圾分类智能监督系统全覆盖,线下出台每两周督查反馈机制,随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此外,各村居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与相关部门一起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环境品质和城市文明水平。

罗店镇

罗店镇全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再优化,固化群众良好分类习惯和文明行为,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完善垃圾分类考核机制,保障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罗店镇规建办每月对各村进行一次考核,每次考核发现问题由市容督察队员督促各村进行整改。巩固垃圾分类工作,确保硬件设施到位,成功固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结合创全工作,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逐块逐点解决人居环境提优和创全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全面加强村居环境。推动社区装修(大件)垃圾管理,规范装修(大件)垃圾清运行为。积极推行装修(大件)垃圾收运三种模式,已完成98个小区装修(大件)垃圾新模式推进,完成率100%。

顾村镇

顾村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工程,目前已有57个小区、178个分类投放点位接入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平台,并新增6个建筑垃圾点位实时监控。利用城运平台的主动发现、自动派单、人工处置、自动结案机制,以及企业微信、政务平台,对涉及小区采取高要求、严标准。为7个基建不足小区定制10座一体式垃圾箱房,集感应开关、洗手、除臭、监控、操作台、清洗池、仓储空间等功能于一体,不仅满足测评要求,还方便保洁员的日常作业,同时也为居民营造美化的投放环境,为小区的整体环境卫生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目前,顾村镇已有6个小区建造带喷淋功能的顶棚可伸缩式新型建筑垃圾厢房,其余部分小区正逐步推进建筑垃圾厢房的更新工作。针对今年的建筑垃圾投放模式新要求,顾村镇进一步完善了建筑垃圾的投放模式。根据废纺织物回收箱的投放要求,将不符合要求的箱体全部更换,做到标识正确、责任单位明确、箱体颜色规范等要求,将日常监督落实到位。

大场镇

大场镇坚持联系实际、科学管理,积极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美丽大场共守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成为本市首批垃圾分类示范镇。为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大场镇率全区街镇之先,于2019年推出“环保小先生”活动。以“教育一人、带动一家”为目标,以“政府搭台、学校主导、社区实践”为路径,广泛引导两万多名中小学生,学习分类知识、提升分类能力,以点带面、以学促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施行。

大场镇居民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举办社区小先生环保知识讲座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开设户外小课堂等途径,帮助居民牢固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垃圾分类重在养成、贵在坚持,大场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守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镇的荣誉,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庙行镇

庙行镇作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始终坚持“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工作理念。今年,庙行镇以“资源循环,造福百姓”为核心,可回收物循环再生为出发点,让社区居民切身享受到垃圾分类的成果。已组织多次社区旧物置换活动,包括爱回收·爱分类“一分贝计划”公益活动,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持续推广时尚生活理念,推动文明风尚逐步形成,共建文明整洁的社区环境。

庙行镇持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工作,围绕短板问题和管理趋势,增加巡检频次,加强检查力度,夯实管理责任,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每年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培训会。每月对居民区、单位、沿街商铺完成一轮抽查,产生督查周报和督查月报,实行前端分类实效常态化管理,形成发现、移送、处置工作闭环,让垃圾分类从“新时尚”成为“好习惯”,将低碳生活的理念注入老百姓的心里。

淞南镇

坐落于淞南镇长江西路685号的上海玻璃博物馆,近期连续开展多项垃圾分类活动,结合“玻璃回收”主题,提高资源回收意识,强化宣传环境保护理念。上海玻璃博物馆举办的《100%》展览通过将玻璃回收的数据和过程转化为视觉可见的装置,用丰富的艺术视觉表现手法展示玻璃的循环性和进行玻璃回收的益处。

在“100个旧瓶改造计划”公益活动现场,孩子们利用现场提供的材料和自己准备的旧玻璃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动手进行旧瓶改造。在玻璃彩绘活动中,孩子们给朴实的玻璃胚穿上靓丽非凡的衣服,带着对玻璃材质、造型以及色彩的感受,绘制属于自己的独特图案。在马赛克拼贴活动中,孩子们体验古罗马人经典的艺术创作方法,利用小小的玻璃粒装点生活中的小物件。五彩斑斓的艺术效果瞬间点亮普通日常小物,平凡的旧瓶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下一步,淞南镇将积极联动各大园区、企业,大力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氛围,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高境镇

为倡导居民在生活中践行保护生态环境低碳生活理念,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近日,高境镇逸仙二村三居委组织居民在国权北路为民服务中心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座。

讲座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普及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方法、意义和好处等知识。让居民们知道如何将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如何减少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含量等。居民听后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以后处理垃圾时,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环保正是从点滴小事做起。”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座活动,不仅让居民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更增强了居民自身垃圾分类主动性,在生活中带动亲人朋友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友谊路街道

友谊路街道垃圾分类以服务赋能,成立专业可回收队伍,创新开展进小区上门有偿回收活动,通过“一增一减”:增加有偿回收服务和上门回收服务,促进居民从源头精细分类,从而实质性减少干垃圾量,同步开展“小包垃圾你我拍”的劝导宣教。截至5月底,已在84个居民区开展三轮206场活动,累计回收46.73吨,吸附固定居民逾2000人(注册小程序602人)。

吴淞街道

为倡导垃圾分类、低碳行动、绿色文明的生活理念,近日,吴淞街道在三营房居民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运行。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设置多个宣传点,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分类知识、开展趣味游戏。以“益智 趣味”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与飞行棋游戏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让小朋友们意识到“垃圾要分类,绿色又文明”的观念,从小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活动还邀请了专业的环保人士进行讲解,现场解答居民关于垃圾分类的疑问,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正确的分类投放方法。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意识,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吴淞街道将以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张庙街道

针对单位及门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宣传教育和分类引导,近日,张庙街道建管中心会同城管综合执法队对呼兰路、共江路、爱辉路等重点路段沿街门责及单位进行巡查整治工作。

此次检查以门责告知书上墙、垃圾分类宣传海报上墙、门责日常垃圾分类实效、分类标签粘贴情况为重点,对不符合检查要求的门责进行劝导并督促整改,同时更新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海报75份,垃圾分类分类标识200份。

在垃圾分类的日常管理中,张庙街道持续发力,强化门责单位、居住区的分类宣传,同时完善监督、整改工作,争取快速解决,以改代罚、以改促行,避免同样问题反复产生。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