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到父母单位“挖呀挖呀挖” 小朋友补过儿童节“感觉很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陆常青     2023-06-04 09:29 | |

  儿童节已过,因工作需要没能陪小孩过节的家长们,怎么办?补过。昨日,国网上海市北供电公司,就让职工带着孩子到单位补过了一次儿童节。在“挖呀挖呀挖”的欢乐气氛中,众多小朋友和家长们纷纷感叹:“感觉很好!”

图说:补办儿童节活动在“挖呀挖”网红儿歌中拉开序幕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挖回”儿童节

  这是一场以“劳动伟大,奉献光荣”为主题的儿童节活动。此前6月1日的儿童节当天,为了备战防汛、中高考、迎峰度夏等各项保电工作,市北供电公司多个部门工作人员未能陪孩子一起过节,便决定利用这个周末为他们补过一次,让孩子们到父母单位来“挖呀挖”,在“挖”中感受劳动的伟大与奉献的光荣。

  现场,大家唱完“挖呀挖”网红儿歌后,就大手牵小手,在市北供电公司文化活动室、调度室、露天广场上、营业厅内等处“挖”了起来。

  在文化活动室和调度室,有的孩子们在篆刻大师带领下,当起了“小小篆刻家”,有的孩子天马行空画所想画。

图说:小朋友们在篆刻大师带领下当“小小篆刻家”

  在营业厅,孩子们一进去,就惊呼于现场充气的“牛角”“喜洋洋”等各式玩偶,戴上后便如同大人一样,前往各窗口“缴费”“咨询”。

图说:小朋友到电力营业厅窗口前“缴费”“咨询”

  在营业厅内一面演绎发电、用电等各种场景的幕墙前,小朋友们更是手舞足蹈。“小朋友,你知道电是怎么来的吗?”“金牌讲解师”话音一落,小朋友们便纷纷伸手触摸太阳能电板、风力发电机等各种发电设备。当“金牌讲解师”再询问电的用途时,小朋友们又随着灯光触摸起了高铁、空调等各种设备,感受着“电”带来的便利生活。

图说:小朋友通过触摸、拍打的方式感知电的来源与去向

  “挖”出快乐与不易

  而在露天广场上,小朋友们不但在操作人员带领下一一坐进绝缘抖臂车车斗内体验,还随着无人机操作“放飞”开来。

  在露天广场上的绝缘抖臂车旁,小名“卓卓”的小朋友现场刚戴上长长的绝缘手套时,还与其他小朋友嘻嘻哈哈,挤眉弄眼,一体验完,就苦笑着取了来,“里面有点闷”。不过,听其妈妈现场介绍说绝缘车和无人机都是我们电力人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工具。以往穿绝缘衣服戴绝缘手套操作时不但有面临高空摔下危险,还常常会闷湿全身时,“卓卓”仰起头“哦”了一声,似乎感受到电力人维护电网安全运行的不易。

图说:小朋友开心戴上绝缘手套不久就有了“闷”的感觉

  “哦”完,听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上海不但曾在全国率先使用绝缘抖臂车免爬杆作业,还通过现场摆放的绝缘操作杆、操控剥线器等设备不断提升作业水平和效率后,“卓卓”又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围着这些“新式武器”,伸长脖子瞪大双眼,“诶诶”着跃跃欲试。

  “我有点学会操作了。”从绝缘抖臂车上一下来,一位小名叫“小虎牙”的小朋友就扑向了自己爸爸怀里。“那以后来爸爸单位干,好吧?”面对爸爸脱口而出的一句玩笑,“小虎牙”马上回答:“好!”

图说:在确保安全和相关规范的前提下,小朋友在绝缘抖臂车上体验

  “起飞啦!起飞啦!”随着无人机起飞,“小虎牙”等小朋友张开双臂,在露天广场上奔跑着做起了起飞动作。“飞”着“飞”着又“飞”到无人机操作人员身边,顺着操作员的介绍,盯上了操作界面上的“调度指挥长”“操作小能手”和一幅幅画面。看着看着,有的小朋友甚至脱口而出:“王牌飞行员——我以后要做王牌飞行员!”

图说:一些小朋友跟着“机长”看无人机操作界面时,另一个小朋友为发现空中飞行的无人机而兴奋

  “感觉很好!”

  “好看”“好玩”“好神奇”……玩乐中,小朋友们不时蹦跳带笑,自言自语。面对一句句“感觉怎么样”的询问,不少小朋友都说:“感觉很好!”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感叹“感觉很好”。他们说,在电力行业,职工们常常要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小遗憾”换得用户“大幸福”,越是一些重要节点越是如此。这样的付出,能让包括家人在内的人理解,就更觉得值,也更有激情。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