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造自己的“斯坦尼体系”,中国戏剧人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厉苒苒     2023-06-04 10:28 | |


昨天,由上海戏剧学院、国际戏剧协会上海代表处主办,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承办的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召开。

21世纪以来,演出市场空前繁荣,中外戏剧各放异彩,中国戏剧怎么确立独立的品格和风貌,如何在世界戏剧的万绿丛中一枝独秀?“中国演剧体系的构想,需要整个戏剧界的共同努力,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发力。”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在论坛上表示。一众国内外戏剧导演艺术的专家和学者,以“导演艺术的国际化开拓与民族化探索”为主题,探讨当代中国戏剧导演艺术的发展之路。

图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导演艺术专场)昨天召开 主办方供图(下同)

图说:参与专家、学者合影


持续深耕民族化理论


“很多人在讨论中国话剧是不是斯坦尼体系的传承,诚然斯坦尼是一套科学的体系和方法,可以指导我们进行创作实践。但我认为这个体系在我国的传播是有局限和不足的。”作为主论坛的第一位发言者,郝戎说。他列举了2009年在北京上演的俄罗斯戏剧《静静的顿河》,“这部戏让我看到了时代性,俄罗斯对斯坦尼体系的传承已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了。”他认为:“戏剧艺术从百年前传入中国,就潜移默化接受了中国传统舞台表演艺术的影响。”

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学科专业的建设,也能看到这番观点的印证。2012年,中国戏曲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联合创作的舞台剧《仲夏夜之梦》分别在中美两国上演,反响热烈。剧中融入了《天女散花》《三岔口》等经典戏曲元素,多处表演还伴有戏曲锣鼓的配合。舞美设计上,竹子构成的基本舞台抽象结构来源于中国传统戏曲的戏台,舞台中心的倾斜台板灵感来源于传统戏曲舞台的台毯。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健说:“我们力求在继承传统戏曲导演艺术的精华,戏曲当代戏剧和其他艺术种类、导演艺术的创作理念基础上,推动戏曲导演创作的不断发展。”

莫斯科米哈伊尔·契诃夫中心艺术总监拜切尔教授则以现场排戏的方式生动揭示了俄罗斯导演流派的核心,为台下的中国戏剧人提供了参考。

图说: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致辞


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


无论是理论建设,还是创作实践,中国戏剧的发展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论坛举办地上海戏剧学院,正是中国戏剧人才的摇篮之一。

开幕式上,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谷好好致辞表示:“上戏导演系为上海及全国培养大量的优秀导演人才,领域遍及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影视等。”她特别提到已经在上戏连续举办了14届的国际导演大师班。大师班已经请到世界五大洲30多个地区的90多位导演为学生讲课。“这使得上戏导演系具备了这样的视野,即着重思考在新的时代形势和历史机遇下,如何秉持中华文化特点的底色,以当代戏剧导演艺术的国际化与民族化,激发中国戏剧导演艺术的内在活力。”

图说:谷好好致辞

主论坛上,上戏导演系教授,也是国际导演大师班负责人的卢昂以《上戏导演教学研究与当代思考》为题介绍了上戏人才培养的经验。“我们认为戏剧人才的培养光靠课程、没有大规模的训练是不够的,所以开辟了‘第二课堂’,除了2009年开办的大师班,还有2007年打造的‘源点创作基地’。”现场参会者均获赠两只U盘,一只存储了10部上戏导演系的原创剧目,另一只则是10部师生排演的莎士比亚戏剧,正是源点基地的成果。源点基地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舞台剧、小品、影视作品、网络视频短片等跨专业的合作和创作,十多年的时间里已经排演了100多部戏剧作品。(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