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区成立居村劳模书记(主任)创新工作室共同体 建立“五个一”长效工作机制,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3-06-04 13:23 | |

  新民晚报讯(记者江跃中)“大梁”书记梁慧丽、“草根书记”杨兆顺……在普陀区,有一群特殊的先进典型,他们就是坚守社区一线、躬身治理实践的居村劳模书记(居民区)、主任(居委会)。6月2日下午,在普陀区举办的“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基层治理创新项目立功竞赛活动中,普陀区成立了居村劳模书记(主任)创新工作室共同体,建立“五个一”长效工作机制,以劳模典型的引领力量,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图说:普陀区举办“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基层治理创新项目立功竞赛暨居村劳模书记(主任)创新工作室共同体成立活动。普陀区委组织部供图

  持续发扬劳模精神

  近年来,普陀区被评为全国、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居村书记、主任,按照“心中有数、肩上有责、眼里有光、手上有活、脚下有土”的“五有”干部标准,自觉涵养“五情”(对工作增加敬业的感情、对事业增加奋斗的热情、对梦想增加执着的激情、对基层增加服务的真情、对未来增加赶超的豪情),带头以身作则,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奋斗精神,深耕治理一线,推进“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项目。全区280余个居村党组织明确了“年度靠谱主打实事项目”施工图,设置10个基层治理领域立功竞赛赛道,聚焦物业治理、网格治理等治理“真问题”“解剖麻雀”,职能部门、高校智库、“第二梯队”、第三方专业力量等也纷纷赋能居村,基层治理的“底盘”更加夯实,生活在普陀的居民也更加安心、舒心、暖心。

  在6月2日的活动中,10位居村劳模书记(主任),运用情景剧等形式,现场演绎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创新治理项目,这也是普陀区总工会“七彩赛道,普陀来赛”职工创新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活动橙色赛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比武竞赛)上展呈的创新项目,给观众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些居村劳模书记(主任)“关键时刻都能站出来。”

  长寿路街道普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婧,牵头推进征收工作,通过网格党建分片包干、成片推进,巧用熟人社区优势,组建了一支包含党员、楼组长、“第二梯队”成员等近200人的征收工作“助跑团”,走街串巷、敲门入户,一起化解矛盾、协调关系,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月11日抽签当天,居民参与率高达90%。

  宜川路街道中远两湾城作为全市内环线内最大的住宅小区,居民人口体量大、服务对象类型复杂、民生诉求多。如何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劳模书记恽梅为代表的4名中远两湾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强化党建引领,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探索“楼事楼议——小型业主会”,以“微网格”撬动成片换梯等治理“大难题”,聚合社区“第二梯队”等各类主体,推进特大型社区“美好社区先锋行动”治理项目落地落细。

  真如镇街道真如西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静,聚合多方力量,全过程积极参与背街小巷路面改造建设和提档升级,为居民铺就了一条通行安全路、生活幸福路。桃浦镇南李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磊牵头的治理项目,聚焦社区空间优化升级,解决百姓出行困扰。甘泉路街道合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梅露仙在小区早期商品房维修资金捉襟见肘之际,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社区“微更新”,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石泉路街道品尊国际居民区劳模书记沈馗、长风新村街道长二一委居委会主任成君、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长征镇建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罡、桃浦镇祁连村党总支书记金建龙等讲述的故事,同样精彩动人。

普陀区委组织部供图

  一根“针”串起千条“线”

  新时代新形势下,基层治理必然会碰到前人没有碰到过的新问题新难题,如何更好地凝心聚力、典型引路,推动居村干部迎难而上,增强服务群众的过硬本领,巧用一根“针”,串起为民服务千条“线”,解决群众身边关键事?活动现场,普陀区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体,明确了任务目标——

  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按照“成熟一个、建册一个”,成立一批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建立健全“一呼联应”创新治理机制,通过劳模书记(主任)创新治理联席会议形式,广泛动员社区内外劳模先进、各类主体,实现居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治理共推,真正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一个民情圆桌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倾听民声民意,召开“民情圆桌议事会”,邀请“第二梯队”骨干、职能部门、第三方专业力量等共同协商议事,破解民生“堵点”“痛点”问题。

  一批治理创新项目:年初,发布280余个居村党组织“年度主打靠谱实事项目”,做到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切实为居民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一次擂台比武交流:年中组织1次擂台比武,N次联组交流,采取“一听、二看、三比”形式,推动劳模书记(主任)所在居村党组织亮答卷、晒成绩、授经验、展思路、找差距、促提升。

  一批优秀经验方法:年底总结形成一批优秀劳模书记(主任)治理案例,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群众工作法,通过典型引路、先锋开路,把“一花独放”转变为“百花齐放”,把“盆景”打造成“实景”。

  会上,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党建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上海市青年讲师团特聘专家李威利,对居村劳模书记(主任)治理项目进行了点评,为基层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普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红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姚军,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体的成立颁证。

  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出席活动并讲话,她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解决“为什么抓”的问题;要聚焦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切实解决“抓什么”的问题;要推动居村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切实解决“谁来抓”的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