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三年来乘风而上 将走好AI大模型时代的产业数字化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编辑:沈佳灵     2023-06-04 16:23 | |

采访对象供图

  本周末,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政商学研各界齐聚安徽合肥。在这个颇受瞩目的“长三角时间”里,企业家和投资人也是主角之一。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也完成了轮值主席交接仪式、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等一系列“大动作”。在推动一体化的路上,包含企业家在内的每一位“长三角人”都在向着一体化的路上努力奔跑。正如新任轮值主席、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所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应当以更大的全球经济、科技视角,有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

  是主体、推动者和受益者

  时间回到2020年6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浙江湖州召开。而长三角企业参与一体化战略的服务平台——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也应运而生。联盟理事会首批成员有96名,沪苏浙皖各有一位企业家当选联盟联席主席。

  如今,理事成员早已涵盖长三角地区工商界优秀代表,数量也来到了216名。伴随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不断壮大的,自然是一市三省整体经济实力的共同跃升:充分发挥上海龙头带动,苏浙皖各扬所长,以占全国1/26的面积、1/6的人口,连续五年创造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2022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已达29万亿元。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行业门类齐全,具有经济发展的后劲。打造一体化发展的大舞台,就是要把长三角的经济优势发扬光大,企业之间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为导向组合,分享数据链、打通资金链、下沉服务链、延伸人才链。”刘庆峰感慨。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表示,当前长三角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从单打独斗,逐步走向众创、共赢和更加宽广地域的协同发展。这种新时代新时期的“协同”特点之一,必然是从整合区域性的产业链起步,逐步走向跨行业、跨区域的融合互补。“长三角一直是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的区域,这里聚集了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我们民营企业既是主体,又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

  汇聚产业优势力量

  这个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也迎来了三周岁的生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先后成立了超导产业链联盟、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联盟、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等 10个产业链联盟,汇聚起长三角优势产业力量。

  “以产业为核心,是最直接、最容易达成的合作方式。”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产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链点”,产业链联盟的成立,能有效促成产业合作,降低沟通成本。

  “就以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举例,我们每年都会将长三角从核心技术创新到应用场景的伙伴邀请来‘1024开发者节’,分享最新的技术进展和场景赋能案例。我们也会发布长三角人工智能十大杰出人物和十大优秀案例。”科大讯飞副总裁、羚羊工业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甲甲表示。

  根据《关于筹建第三批产业链联盟的方案》,为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规划推出第三批产业链联盟:包括上海市牵头建设的长三角数字技术应用服务产业链联盟,江苏省牵头建设的长三角透明商业生态产业链联盟,浙江省牵头建设的长三角数字驱动创新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安徽省牵头建设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联盟。

  产业链联盟“扩容”至14个,将有效强化长三角产业链联盟的平台作用,让长三角优势产业力量如星星之火般,点亮区域协同发展的天空。

  “产业链联盟要解决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高水平的重复投资,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信息不透明。而产业链联盟通过召开会议、发布白皮书等形式,搭建起信息互通的平台,让更多行业中的企业知道对方在做什么,减少甚至避免出现重复性投资。”徐甲甲指出,“当然,市场化带来的问题必然要由市场来解决,高水平的重复投资一定出现在行业萌芽时期,而经过市场淘汰和用户选择,在投资中做得不好的、市场不满意的自然会逐步退出。”

  南存辉也提出了三个期盼:期盼更好地发挥联盟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期盼建立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金融、科技、产业链强链联盟,期盼联盟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抢抓通用人工智能“风口”

  这一次,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选择将“产业数字化”作为峰会的主题。“今年的主题紧扣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这也是长三角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所要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汤亮如是说。

  “企业家拥抱数字科技,企业才能高质量发展。企业科技创新攀高峰,离不开数字化加持。突破认知天花板,‘产业数字化’才能快步走。”他认为,可以预见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强劲推手,“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今年5月6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成果正式发布并在多个行业和产品中落地。刘庆峰表示,会持续将大模型的能力开放给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团队。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已在长三角区域汇聚了106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团队,相较去年增长了44%,平台560多项能力也将优先为本区域开发者赋能。

  “与大家携手合作,在长三角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我们非常有信心。相信在这一轮通用人工智能浪潮中,长三角地区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刘庆峰表示。

  记者获悉,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首位,产业规模量级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经济效益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上,《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评测体系》发布,评测体系旨在形成一套覆盖多任务的大模型能力客观评测体系,引导中国认知大模型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