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上海杨浦 > 正文

引爆“人工智能”,汇聚双创动能丨科技园区巡礼④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赵菊玲     2023-06-06 14:30 | |

当前,上海已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提升。在杨浦,科技园区散发创新活力,激发创业动力,成为科创企业的成长摇篮、发展沃土。即日起,杨浦区科委联合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人民城市·杨浦实践之科技园区巡礼”系列报道,带你倾听科创企业与“家”的故事。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可即时对话的元宇宙教师。”

5月的一个下午,上海意仕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公司创始人、CEO姜龙指着一个正在授课的二次元虚拟人物说,“这是我们和腾讯合作的成果。你可以把‘她’投影在教室里,每当课程中有学生提问,‘她’就会通过大数据运算,精确分析问题语句,并根据结果迅速组织语言,给出解答。”

姜龙创办的意仕腾教育科技,位于杨浦区长阳创谷,由上海市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着力打造。上海市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创建于1996年,是杨浦区内成立最早的科技园区之一。园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大力推进专业科技园与科技项目建设,通过整合科技投融资、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扶持科技企业,形成产业聚焦、服务细致、功能强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而长阳创谷,是其最具代表性的招商载体之一。

“要做一流的科技创新,少不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更少不了周围人给予的坚定支持。”姜龙说,“这份支持,长阳创谷做到了。”

当产业园“陪你一起长大”

姜龙记得很清楚,最初入驻长阳创谷时,意仕腾教育科技只租了一个工位,月租700元钱。

那是2016年的秋天,姜龙带着一个硕士“徒弟”,刚刚海归回国。他是澳洲国立大学博士后,也是多所高校教职、博导,精通语义与大数据分析……几乎集合所有技术创业者的“人物属性”。然而开公司,对他来说却是第一次。没有“兵马”,只能现招,租不起大楼,就四处寻找合适的园区。

一筹莫展之际,长阳创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当时创谷也才建没多久,只有两栋办公楼,其他不少还是厂房和空地,但我来过一次就决定,我们要留在这里。”创业初期的日子,在姜龙眼前恍如昨日,“园区处在成长期,相比那些已经成熟的CBD,反而更给我一种亲切感。我想和它一起慢慢变强。”

进驻创谷后,优惠的启动资金让姜龙放心做起了研究。2017年,姜龙带着一腔热血,打败上海三千多家头部高科技企业,闯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半决赛,并获得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开发出阿尔法睿(Alfa Right),通过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多模态大数据底层技术研发能力,在机器阅读和人机对话所需的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深度分析、元宇宙所需的3D图形处理,以及智慧教育所需的教育大数据深度分析三个专项技术方面占据全球领先位置。

“我们的优势在于优质的底层技术。我们希望借助人工智能,实现‘三步走’,即让我们的智能模型成为‘教师的助教’‘机器人教师’,最后开辟出‘元宇宙中的虚拟课堂’。”姜龙告诉记者。

人工智能领域早已众星云集,意仕腾教育科技一入局便剑指产业尖端行列。这个目标看似遥不可及,长阳创谷却从未质疑,全力给予支持。有时,姜龙在园区里喝一杯咖啡,创谷负责人顺势就坐到他的身边,听他讲讲自己的困惑,帮忙整理思路、提点建议,或引荐一些专业人士。

“在投融资方面,我们也得到园区很大帮助。因为我长期在国外发展,没有进入过中国这么大的资本市场,可以说毫无应对经验。”姜龙说,“但是创谷有非常完备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先陪你一起梳理商业逻辑,再根据你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你引进投资,给你提供很实际的帮助。”

作为一家综合性科技园区,长阳创谷的服务不仅于此。近年来,一套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已经在这里成型,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的不同,创谷提供人力资源、金融理财、项目申报、法律咨询、党建团建等板块的服务内容为其赋能。比如针对初创企业,随着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在此新设工作站,企业或个人在平台上提交电子材料后,即可现场打印营业执照等。

这些,被长阳创谷总经理章弘称为“保姆式服务”。“面对大企业和小企业,服务方式是不同的。对许多初创公司来说,所需服务是一次性的,比如办理证照、办理社保等,我们要跨前一步帮他们做好,让他们专注在企业自身的创新工作上。等企业发展到中期,有了成熟的产品,但社会知晓度不高,我们就广泛提供资源对接和应用场景,让园区成为他们的试验田。最后,对于发展稳定的大企业,我们引进了赛博研究院,落地了上海数据安全协同创新实验室,做好网络安全、政策合规相关咨询服务。”

如今,短短7年过去,意仕腾教育科技在上海的技术研发总部已达800多平方米,同时还在北京、河南洛阳拥有两处办公基地,与洛阳理工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个园区、高校合作,创建阿尔法睿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触角探及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

与之相伴成长的长阳创谷,也已成长为参天大树。作为中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标志性园区,它是杨浦区四大功能区之一——大创谷功能区的“心脏”,以“打造世界级创谷”为方向,成为吸纳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双创人才集中地。

以“人工智能”王牌

打造双创“Campus”

长阳创谷的前身,是建于1920年的东华纱厂。2015年,杨浦坚持“三区联动”,推进双创工作,启动了长阳创谷的更新改造。短短八年内,这座陈旧的工业厂房,摇身一变成为科技企业争相入驻的产业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是长阳创谷一张闪亮的名片。2019年挂牌“上海市人工智能应用试点园区”后,这里加快推进AI+园区建设。走进长阳创谷,无线剪草机器人正在草坪上精准定位、自动作业;智能巡更机器人提供全天候安防服务,来回巡逻;无人驾驶巴士载着白领们穿梭往来,加快园区内部出行速度……

这些高科技赋能产品,其中不少就出自赢彻科技、以见科技、新氦类脑、智能云科等园区内的人工智能企业。这得益于创谷“创新平台 技术支撑 创新企业 场景应用”四位一体的AI创新创业生态,吸引了近200家双创领军企业的入驻,集聚了大批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的创业人才。

为助推企业发展,长阳创谷越发成为企业间交流的桥梁。“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这里正在构建“热带雨林”生态,让企业无论纵向横向,都能最近最快地找到业内人士与合作伙伴。

“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特别需要一些跨行业的支持。怎么提供这样的渠道?我们就把有共同需求的企业组织起来,开展各类沙龙、茶话会、午餐会,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交流。”章弘告诉记者,“我们之前还与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合作,通过他们的资源,邀请各个行业的大咖分享创业经验,期待给大家带去一些启迪。”

今年2月,杨浦区总商会大创谷分会在长阳创谷成立,号召创新创业者在园区内展示风采、碰撞创意、交流合作,进一步向企业传递开放发展的讯息,推动整体寻求以数字经济发展为首的多领域合作方向。

正是通过这些活动,园区内的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资源对接,其参与共建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成功落地长阳创谷停车场,打造了全新2.0版“光储充检”示范站,形成了完善的AI超充网络体系,推动实现“园区开放场景吸引企业,企业落地项目贡献成果,成果展示服务社会”。

科技企业高速发展,怎样才能留住人才?长阳创谷始终在思考创新创业的新形式,通过盘活载体、产业转型、腾笼换鸟、配套优化、营商服务等多元方式,探寻未来行业的变化与契机,引领精准规划、精准行动、精准服务。

高品质园区环境建设,是创谷“抢人”的另一个切入点。近年来,长阳创谷以“无边界,有生活,共创意”为标语,推出“Campus”理念,建成“企业中心”“创业中心”“体育中心”“活力中心”四个中心,未来还将落地“艺术中心”。“长阳乐市”“出乎艺料”美食节、第五届PodFest China中文播客大会等潮流活动在这里举办得如火如荼。园区大门敞开,草坪开放,邀无数园区工作者、周边居民等感受创谷活力,塑造全新的可步入、可亲近的网红社交地。

“6月份,我们还会和敦煌文旅集团合作,举办敦煌动漫电影节获奖影片巡展,把优质的动漫电影引入园区,希望提升园区的艺术氛围和人文气息。”章弘表示,园区白领与周边居民的幸福感正在逐步提升。

由城市更新引入科技创新,带动社区复兴,曾经的老厂房如今实现华丽转身。而其所属的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也正在高新技术产业园的赛道上一路狂奔。当前,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各类入驻企业已近2000家,包括小红书、福特汽车、快卜新能源、美事美选等知名企业。

至2025年,五角场高新技术产业园计划引进培育3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和3000家以上在线新经济创新型企业,使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同时,这里将建成一个包括“先行区”“承载区”“试验区”“集聚区”的四区生态园,为杨浦区“三区联动、三城融合”注入更多新动能。

  汤顺佳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