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拿什么拯救,困在系统里的小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3-06-06 09:01 | |

宋宁华/文

最近,几则新闻此起彼伏,都和困在系统里的“小哥”相关。

在浦东滨江,一间看得见风景的玻璃房里,人头攒动;视频连接的分会场,众多“小哥”正为自己的权益举手。原来,这是盒马公司的首次职代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基础服务人员权益保障和关心关怀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关心方案》)《集体合同》等一系列文件。头部平台企业出手了,“小哥”们距离集体解困还有多远?

此前,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曾经在全网刷屏。人们对这样的画面很熟悉:马路上,一路狂飙的常常有外卖骑手;小区里,小跑着的基本上是外卖小哥;订单时间快到,匆匆打来电话请求顾客通融几分钟的,还是他们。针对这些被“困在系统”里的小哥,有外卖平台提出,可以在结算时候让消费者选择“我愿意多等5分钟或10分钟”,给小哥“减负”。但也有人提出,这实际上是将责任从平台转移,转嫁到小哥和消费者之间。

在此次盒马的《关心方案》中提出,在配送过程中,如遇恶劣天气、交通拥堵、社区入口封闭及电梯等候时间过长等特殊情况时,可通过电话联系顾客后操作挂起,动态调整骑手配送时间,保障行程安全。此外,还将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推动智能安全头盔研发和投放,探索用头盔通过蓝牙与手机相连的方式,保障骑手出行安全。

“送外卖就是和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长久以来的乱象,不但困住了“小哥”,更殃及因骑手狂奔受伤甚至丧生的无辜者。仅在浦东新区,快递外卖骑手就有5.5万余人,实际上路约3.5万人。为了让“小哥”不再“舍命狂奔”,浦东新区最近启动了万名骑手“车轮上的安全”竞赛,涵盖交通安全培训、急救知识培训、骑行比赛、安全无事故比赛等内容。骑手代表们还发出“增强社会责任心,做安全出行的践行者;遵守法律法规,做文明骑行的示范者;取餐派件规范停,做规范停车的引领者”的倡议。

但要让小哥们“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不是几家公司、几个部门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构建起系统工程,让他们不再成为“沉默的少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海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意见建议,为维护小哥等权益发声。规范平台用工合同、制订平台用工专项法规、构建平台用工社会保险、加强对平台用工的劳动监察等,都成为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被称为“把自己‘寄’进人民大会堂”的“快递小哥”,他和其他代表提出的建议,在全国人大的重点督办下,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民声又一次上升为了国家意志。

此次盒马带头签订的《集体合同》《关心方案》开了个好头,接下去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会实践拓展到更多灵活就业群体,探索出新经济组织民主协商建制的新模式,仍路漫漫其修远兮。

事实上,为小哥们“解困”,拯救的不仅是他们。比方说,“蓝骑士”们可以化身“文明骑手”,每天走街串巷的他们,可以发挥“前哨”作用,居民如果有异常可以及时发出提醒信息。还有小哥表示,在工作之余,愿意为社区“孤、老、病、残”提供聊天陪伴服务、“敲门”服务、送餐服务;在取送货之时,以“随手拍”的方式,对社区出现的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派件”。如今,浦东祝桥镇有60位“小哥”被编入了村居网格化治理单元,成为社区自治共治的“好帮手”。张江镇则成立了一支以党员带头、骑手主体、共赴梦想的“张江R先锋”志愿服务队,近50名骑手每周两次、人均一小时服务接力,成为街头新亮点。

“小哥”发声有人倾听,“小哥”权益有人维护。当关爱与参与双向奔赴,这个群体终将“解困”,并成为这座美好城市的一分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