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干眼发病率逐年上升 比起“缺水”更是“缺油”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通讯员 王宝龙     编辑:钱文婷     2023-06-06 14:25 | |

6月6日是第28个全国“爱眼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民众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频率和时间越来越多,同时,吸烟、饮酒、角膜接触镜、纹眼线和睫毛种植等眼周医美技术的开展以及空调环境等因素,都促使一种眼科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就是干眼。然而关于干眼,您了解多少呢?日前,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主管护师张文娟就如何对待干眼提出建议与对策。

什么是干眼?

干眼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的质、量或动力学的异常,进而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和眼表面的损害,从而引起眼部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其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眼痒、有异物感、灼热感、眼红、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敏感、视物模糊、视力波动等。顽固性干眼可以导致角膜炎、角膜溃疡,使得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引起失明。

干眼就是眼睛缺水引起的吗?

很多人认为干眼就是眼睛“缺水”引起的,但这并不完全对。我们说人的泪液主要有三种成分,水、脂质和粘蛋白,而其实造成干眼的主要原因是“缺油”,即脂质分泌功能异常引起的。这层油脂主要来源于我们的睑板腺,它能起到“锁水保湿”的作用,使泪液的蒸发变慢。目前国内统计数据的结果显示,干眼患者中超过87.6%都存在睑板腺的功能障碍,而缺水及缺蛋白引起的干眼和混合型干眼仅占20%左右。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呢?

(1)年长者

由于人到40岁左右,随着机体功能的衰退,泪腺的分泌功能也开始逐渐减弱,泪腺本身亦会逐渐退化、萎缩,所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概有1/5会出现泪液分泌功能的明显减退,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一比例将达到1/4。泪腺功能减退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那么紧接着伴随而来的就是干眼。

(2)视频终端的使用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电脑的普及,长期注视手机和电脑屏幕,会使人瞬目减少,并加速泪液的蒸发。有研究表明,人正常的瞬目频率大概是15~20次/min,使用手机及电脑时,该频率会降为4~5次/min,而当人聚精会神地玩电子游戏或刷短视频时,瞬目的频率会进一步减少,泪液的蒸发将更快,从而促使干眼的形成。

(3)驾驶员及长期熬夜者

在临床诊疗中,驾驶员以及长期熬夜者是干眼的高发人群。驾驶员由于开车时眼睛需要长时间地注视前方,会使得瞬目的频率减少,导致泪液的蒸发加快,从而引起干眼。尤其是长途司机,由于注视前方的时间会更长,所以更容易得干眼。而长期熬夜者一般都存在过度用眼的情况,亦会导致干眼。

(4)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成分滴眼液者

很多干眼患者为了缓解症状,会选用滴眼液来滋润和清凉眼睛,但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滴眼液都含有防腐剂,这些含有防腐剂成分的滴眼液如果长期大量使用的话,可以对眼结膜杯状细胞、副泪腺等造成伤害,届时反而会加重干眼的相关症状。

(5)其他人群

使用某些药物的人群,像一些降压药,比如氢氯噻嗪、呋塞米,这些药物是通过利尿减少血容量来降压,但在促进利尿的同时也会减少腺体的分泌,所以会引起干眼。又比如一些抗抑郁药,像阿米替林,它会阻止分泌泪液的神经冲动的传递,从而导致干眼。

此外,躁狂及抑郁患者也容易得干眼,因为这些精神因素能造成神经功能的紊乱,可使泪液分泌减少,从而形成干眼。

还有行激光近视手术者也是干眼的高发人群,因为激光手术不仅会改变眼球的曲率,使得泪腺不能均匀地分布,还会破坏角膜的神经,导致基础泪液的分泌减少,这些都会促进干眼的形成。

而行割双眼皮、去眼袋手术者,由于在行手术的过程中可能会破坏睑板腺腺体,进而影响其功能,这些手术还改变眼结膜杯状细胞的分布,造成泪液动力学的改变,所以亦常引起干眼。

干眼的对策有哪些?

(1)改善室内环境

可使用加湿器湿润室内空气,避免空气流通过畅导致室内环境过于干燥。避免室内灯光过暗或者过亮,以减少光刺激。

(2)缓解眼疲劳

平常使用电脑时应保持屏幕至眼睛的距离在40~70cm的范围内;

有意识多眨眼,最好能保证瞬目的频率能够达到每分钟15~20次;同时应将电子设备置于眼球水平以下,这有利于减少泪液蒸发的面积。在使用电脑1~2个小时以后,应休息10~15分钟,最好能眺望远方的景色,能更好地休息眼睛,缓解视疲劳。

(3)保持眼睛湿润,避免强光刺激

确诊干眼后,日常可多佩戴硅胶眼罩或湿房镜以减少泪液的蒸发;外出时,特别是在夏季炎热、强日照情况下,可戴上太阳眼镜等防护镜,以免眼睛遭到强光刺激。严重的干眼还可以使用泪道栓塞。

(4)合理使用滴眼液

人工泪液滴眼液为临床治疗干眼的一线用药,能通过模拟人体生理泪液,补充水分、润滑眼球表面,并产生黏液性溶液覆盖于眼球表面,以缓解眼部异物感、干燥、视疲劳等诸多不适。目前临床常用的有玻璃酸钠以及聚乙烯醇这两类人工泪液。此外,有些干眼患者如伴有眼痒、眼红等炎症反应,还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一些抗生素类或激素类滴眼液。但如前文所述,滥用含防腐剂成分的滴眼液会加重干眼的症状,而目前绝大部分的滴眼液都含有防腐剂,包括部分人工泪液,且抗生素及激素类滴眼液若随意使用,则可能出现产生抗生素耐药性、结膜囊内菌群紊乱、继发感染、眼压升高、白内障、损伤视力甚至失明等不良反应。所以一定要规范合理使用各种滴眼液,而对于需要长期使用人工泪液的人群,则应尽量选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4)物理治疗

干眼可通过物理治疗来缓解,常用的方法包括热敷、睑板腺按摩、雾化熏蒸、强脉冲激光治疗等。

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增加眼部湿度及促进炎症的吸收。患者若居家热敷,可以使用蒸汽眼罩,每次热敷20~30分钟。或者用热水瓶(茶杯亦可)盛满热水,将瓶口放在眼下,以蒸汽熏眼部,眼部与瓶口的距离以患者感觉舒适为宜,不能太近,以免烫伤。

睑板腺按摩:按摩上、下睑板腺,挤出睑板腺内淤积的分泌物,疏通睑板腺。

雾化熏蒸:通过雾化,使药物以微小的雾滴状熏蒸到眼部,以起到治疗的效果。

强脉冲激光治疗:主要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所致干眼的治疗,其作用机理是通过热传导作用加热睑板腺,从而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提高泪膜的稳定性,以改善干眼的症状。

(5)饮食调节

维生素A可防治干眼,维生素B族可缓解眼疲劳,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所以生活中应多食富含以上维生素的食物。其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各类动物肝脏、鱼肝油、蛋类等;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有豆制品、奶类、谷物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橘子、柿子等。

(6)全身治疗或手术治疗

如果出现重度干眼,需要使用全身性抗炎药,口服刺激泪液分泌药物,使用自体血清,佩戴治疗性隐形眼镜,或者行永久性泪小点封闭,睑缘缝合术,眼睑手术,颌下腺移植手术等。

通讯员 王宝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