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影武者”毕业!吴京刘天池锻造能打会演动作新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吕剑波     2023-06-06 15:09 | |

  中国武打动作电影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曾深刻影响了世界动作电影。在电影日益国际化和工业化的今天,对于动作电影表演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会打,而且会演,摈弃符号化流于表面的人物,塑造出有血有肉深入人心的角色,全面提升中国动作电影的含金量,这是未来电影人共同的愿景。为此,导演及演员吴京与表演老师刘天池强强联手,共同发起“影武者”动作表演培训计划。这是一次影视行业从未有过的实验性教学模式,集合了动作和表演双方面的专业名师,研发全新的双轨教学课程相辅相成,用以培养动作和表演技能兼备的新型演艺人才,能打会演,文武双全。
  第一期训练营经过师生60天的共同拼搏近日圆满结业,并于北京影武堂举行了结业展演。展演邀请了吴京恩师吴彬、知名电影人袁和平、陈凯歌、傅若清、王红卫、郭帆、张译以及来自视频平台、经纪公司等领域的行业嘉宾到场观摩。学员们进行了精彩动人、张力十足的汇报演出,并现场播放了学员们勇猛出演的动作电影短片。

图说:吴京


新模式新力量


  作为中国动作电影的扛鼎人物,吴京谈到如今动作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时,自嘲中带点无奈:“张译说我是中国最年轻的49岁动作演员”,危机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与刘天池一拍即合,取长补短,开始这样一次培养新人的“冒险”。两人希望把各自多年的经验结合,转化成系统有效的全新教学方法,打破动作和表演二者的界限,培养出高能全面的演员,让动作成为塑造角色的助力而不是障碍。
  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认真的吴京被刘天池称作“最狠堂主”:“疼痛是照片拍不出来的,因为在肌肉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痛,但他们没有停过一天的训练,就因为吴京从来不让休息。他不愧是最狠的影武堂堂主,但是这帮孩子挺过来了”。
  “弘扬国粹,发展创新”,则是吴京与刘天池这次合作更深层次的愿景。中国武术源远流长,动作电影是武术运用的创新模式,影武者是弘扬武术精神、武术发展与创新的继承者和践行者。“我们能不能找一条新的路出来,让我们中国武术、中国动作电影再次走向世界。有幸遇到了天池老师,我们既定了一个准则,我们成立的不是吴家班,要在影武堂这个平台上聚集更多愿意为之努力和坚持的年轻人。我从身边这些师长朋友们的身上获得的能力,把他们聚在一起,再开创一个武侠动作电影的新时代”。

新课程新道路


  基于这样的目的,影武堂与刘天池表演工坊合作,集合了一批在动作和表演两个领域各具成就的名师,切磋磨合,为首期15个学员准备了充分而又充满挑战的双轨课程,吴京和刘天池两位老师也亲身上阵指导,教会他们如何在镜头前去打,如何在打的过程中去演。

图说:学员要练习如何在对打的过程中演戏

  动作教学从拳法腿法等基本功练习,到情景人物的空手及兵器对抗练习,再到威亚、跌扑滚翻、重击反应等影视情景练习;表演教学则涵盖台词独白、镜前表演技巧、角色片段练习诸多方面。同时老师们还根据每个学员的不同基础因材施教,教会他们如何发挥长处,如何保护自己,结合宝贵实战经验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如何在镜头前更好的“打”和“演”。

新磨炼新蜕变


  “影武者”们的汇报演出开场虎虎生风,身法矫健,吼声震天,令人赞叹。经典电影片段的演绎声情并茂,或深情,或搞笑,或迷人,或火爆……虽然学习时间短暂,但学员们用最大的努力呈现出了最有诚意的演出。展演当天还放映了影武堂特意为学员们度身定制的动作电影短片。影武者们学以致用搏命出演,《怒火芳华》、《影子》、《君莫舞》三部短片题材各异,打斗炸裂,赢得阵阵掌声。

图说:现场汇报演出

  对于这样敢为人先的探索,当天到场的各位重量级人物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吴京恩师武学泰斗吴彬先生对于爱徒能致力于动作新人的培养感到十分欣慰,“电影是多种技术的综合体,比武术复杂得多,影响也大得多,电影发扬光大比武术更大,大家继续努力。”著名动作指导、导演袁和平希望吴京“把中国动作电影再次带到国际,希望世界观众欣赏中国的武术,中国的动作电影不比他们差。”导演陈凯歌以“艰苦卓绝、奋不顾身”八个字总结这60天的奋斗,并以三鞠躬衷心感谢师生。“我得谢谢你们,为中国电影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呕心沥血办这事,自己没什么利益可言,所以我要给你鞠一躬。今天我得了启发,我学习了年轻人艰苦奋斗的劲儿,咱们一起把中国电影搞好。”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