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国首部CCC免办管理措施、全市首个强制性产品认证产业园,都来自这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3-06-06 18:54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今天,浦东举行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打造制度新优势 激发市场新活力 促进贸易新发展”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活动,正式发布了全国首部CCC免办管理措施,全市首批供应链企业获颁CCC免办证明。当天,全市首个强制性产品认证产业园也同步揭牌,将有效集聚产业要素资源,优化产业链生态环境,构筑引领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图说:浦东举行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打造制度新优势 激发市场新活力 促进贸易新发展”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活动 主办方供图(下同)

全国首部CCC免办管理措施

CCC免办是我国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现有规定,在维修用零部件、科研测试样品、商业展示、成套设备所需、整机全数出口以及其他特殊用途等6类情况下,企业经申请可不必办理CCC证书。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发放免办证明6.8万余张,免办量约占全国的1/3,全市的4/5,惠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近400家,货值金额逾15亿元,为浦东集成电路、汽车等营收逾千亿元的行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是今年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管理措施,也是全国首部CCC免办管理措施。若干规定从CCC免办目的依据及适用范围、便利化举措、特殊用途进口产品规定、后续监管相关要求和法律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细化,将CCC免办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立法形式予以制度化。

上海新捷洋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若干规定的出台,使我们公司的进口产品可以基于售后维修用途向市场监管局申请办理CCC免办手续,提高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售后维修服务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

同时,若干规定还明确,浦东可将重点产业供应链企业作为CCC免办申请人,此举将有利于供应链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助力研发制造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技术研发和创新。活动当天,4家供应链企业成为首批受益者,获颁CCC免办证明。

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试点供应链CCC免办便捷通道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供应链企业,我们具备完整的产品追溯体系和管理能力,将积极满足免办申请和行政部门对于产品后续监管的要求,尽最大努力为研发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此外,还首次明确,“其他因特殊用途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情形”。也就是说,在若干规定对其进行了具体化表述和实施方式,明确了在总局授权下,浦东可以试点开展CCC免办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工作,CCC免办特殊用途进口产品经检测合格后可以在特定区域内用于生产和使用。

全市首个强制性产品认证产业园揭牌

活动现场,全市首个强制性产品认证产业园(金桥园区)揭牌成立。金桥园区作为全国首个以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的自贸试验片区,汇聚了通用汽车、华为车联网平台、上汽英飞凌等一批CCC获证企业和40余家免办申请企业。同时,该园区还聚集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通敏车辆检测为代表的认证检测技术服务机构。认证产业园成立后,除园区自身受益外,其汇聚的技术机构还将作为第三方力量持续为若干规定顺利实施提供支撑。会上,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倡导下,浦东新区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服务技术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出了联盟倡议书,共同承诺为若干规定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金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桥园区不仅汇聚了一批检测认证服务机构,包括上汽通用、柯达、日立等也是CCC免办申请企业,此次若干规定的出台,将会在企业和服务机构之间形成正向反馈机制,通过制度保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也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和机构集聚金桥,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发展。

浦东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力表示,“CCC免办管理措施的出台,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浦东新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制度环境,也将为行政监管提供更加全面的法治保障。我们将持续完善CCC免办便利化举措,全力支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同时做好CCC免办产品后续监管工作,助推引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