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女子盒马盗窃17次竟还主动报警!上海警方“砺剑行动”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3-06-06 18:59 | |

今天开始,上海警方再次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砺剑2023”集中清查打击整治行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

集中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警方开展集中夜间综合查缉行动,在重点区域、部位、点位开展设卡临检,加大对可疑车辆、物品、人员检查盘查的力度和频次。同时结合夏季治安形势特点,进一步加强商业广场、餐饮排档、网红打卡点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驻守,快速查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行为。

警方供图(下同)

6月5日下午3时40分许,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接到市民郭某报警,她在长寿路上的盒马生鲜超市因部分商品是否结账问题,与超市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民警到现场发现双方各执一词,郭某坚称自己被冤枉,超市方则认为郭某的行为就是故意盗窃。民警将双方带至派出所调查发现,女子郭某确有盗窃嫌疑,而且这已不是郭某第一次到盒马超市行窃。

据郭某交代,去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这家盒马购物回家后发现,有一件小商品漏扫条形码没有被计入总价。这让郭某突然有了“想法”。此后,郭某每次去购物,都故意“漏扫”几件小商品。6月5日下午,郭某结账时“故伎重演”,被超市工作人员当场发现。心存侥幸的郭某竟主动报警“自证清白”,企图蒙混过关,没想到这回彻底现形。据统计,2022年7月起至今,郭某在盒马超市以故意漏扫条形码的方式盗窃17次,窃得各类商品68件,涉案价值4800余元。6月6日,郭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全市交警针对酒驾等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打击整治,围绕夜市经济场所、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易发多发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重点针对机动车“飙车炸街”“酒驾”等各类违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6月5日晚7时31分许,浦东交警在南港公路老芦公路进行设卡检查时,发现一辆红色小轿车临近卡点时突然放缓了速度,形迹可疑。民警第一时间上前将车拦下。

面对警察临检,男子神色慌张,表示自己驾驶证忘在了家中。在交警再三要求下,不情愿地报出了一串身份证号码,但交警细致研判后发现,男子提供的信息并非本人。随后交警对驾驶员徐某进行了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血液酒精含量达到57mg/100ml,属酒后驾车。更让人无语的是,徐某的驾照几年前就因酒驾被警方吊销,如今不仅是酒驾,而且是无证驾驶!

目前,徐某因二次酒驾、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被浦东警方依法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交警部门还针对高考期间可能遭遇恶劣极端天气的情况,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疏导,依法严查机动车违法鸣号、违法停放等影响考点门前及周边通行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

全市社区民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依托“三所联动”机制,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进行调解。针对情感、家庭、邻里等容易反复的社区矛盾纠纷,会同民政,妇联等部门,加强回访工作,努力将容易传导升级的“小矛盾、小问题”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此外,为做好今年高考护考保障工作,警方还以考点周边的网吧、游戏厅等治安复杂场所为重点,开展清查整治,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上海警方在重拳打击犯罪的基础上,联合群防群治力量,持续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对多次预警的潜在受骗人开展见面劝阻,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为有效提升财务人员防诈识骗意识,重点落实“三个一”宣防措施,即由派出所建立一本辖区财务人员台账、落实一次电话防范宣传、开展一次防骗识骗签约。

6月5日上午8时许,市民汤先生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给力 挽回损失感谢”的锦旗送到松江公安分局佘山派出所。原来,汤先生想让儿子考入老家的武警部队,在网上浏览相关信息的时候,结识了一名自称武警某部领导的男子高某,高某称有关系能帮忙通过“内部”渠道入伍。汤先生先后给对方转账“茶水费”“打点费”等12万元用于“打点”关系。但收钱后的高某却一直以“正在沟通中”“领导还没特批”等各种理由推脱,汤先生只能报警求助。

松江警方在外地警方的支持下,将嫌疑男子高某抓获。据其交代,他没有固定工作,所谓部队身份也都是伪装。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松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诈骗的12万元已如数追回并归还给汤先生。

上海警方表示,将坚持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持续推进“砺剑2023”系列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预防、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特约通讯员 李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