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海纳-微信-采集2023 > 绿色青浦 > 正文

大观园寻梦记~亲子端午特别活动快来报名!

来源:绿色青浦     编辑:赵菊玲     2023-06-07 15:15 | |

端午节又称端五节、端阳节、女儿节,早在春秋之前,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是祛病防灾的日子,之后演变为纪念屈原、伍子胥或曹娥的传统节日……每个地方的端午习俗都不一样,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蒲艾、吃五黄、熏药香、洗草药水、打醮等习俗。

今年的端午节,来上海大观园,走进《红楼梦》,一起体验贾府古典、精巧、雅致的端午民俗吧。

《红楼梦》围绕端午节一共着笔了八回,第三十一回:“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过节……”

酒席已备下,恭请大小看官一同入园。

  大观园 欢聚端午

1

射五毒 带虎符

【射五毒】

端午节前后,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这五种“毒物”都陆续出没,为了不让“五毒”伤害家人,每年端午,人们将“五毒”画在墙上或制作成靶,用弓箭射之,代表已射清五毒,保家人健康。

【蒲艾簪门】

顾名思义,就是将菖蒲与艾草插在门环中,用草药的气味将“五毒”挡在家门外。

活动时,每组家庭各得一份哦。

【虎符臂带】

传说中,“五毒”怕老虎,为孩子手臂绑上虎符,古代孩子体弱容易夭折,戴上虎符,寓意保佑孩子外出也不受“五毒”之侵。

跟孩子一起学打绦子、为孩子佩戴虎符,让“五毒”不敢靠近孩子们。

2

个性配香

端午节配香袋,贾府是大家族,选配的香料自然更为上等。《红楼梦》第二十四回中,贾芸买了一些冰片、麝香等香料孝敬王熙凤……

那么,今年的香袋交给孩子来配制,来看看有哪些草药香料吧:艾叶、薄荷、藿香、紫苏、肉桂、苍术、丁香、冰片。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部分的香料比例,每个人的香袋材料配比不一样,都是独一份的哦。

3

晌午家宴

大观楼里摆端午家宴,吃五黄、品茄鲞、拨粽子,不开车的家长还可以尝一尝雄黄酒,每一道红楼菜,都有一段故事,我们边吃边聊。

  4

亲子射覆

红楼梦中的家宴怎么可以没有难度呢?说简单点,相当于“你说我猜”,但其中的知识点和韵味,可是需要看官自己慢慢体会,我们边吃边玩射覆,让家宴更有雅趣哦。(现场更有隐藏彩蛋等你揭秘哦!)

5

红楼界画

《红楼梦》中的四姑娘惜春最喜欢画画,她奉贾母之命画大观园,家宴之后,我们一起来体验完成一幅特别的界画,名字就叫《端午游园图》,孩子们分工完成界尺划线、磨石、填色等工序,使用中国古典矿石颜料,为今天的活动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

斗草 包粽子

【斗草】

第六十二回中,香菱跟小戏子们一起玩斗草,各自采摘了好看的,新鲜的花草,进行“文斗”,大观园特地准备了很多“草料”,我们一起玩一次“武斗”,不需要知道花草的名字,直接“干架”,看看谁家的小草最坚韧哦。

【包粽子】

粽子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食物,大家都知道包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民间也以此来祈福辟邪驱瘟。而古代年轻人吃了粽子,家门便会有好兆头,寓意着中举、光宗耀祖哦!慢慢的,喜欢吃的中国人往粽子里添加各式各样的馅料,寄希望有更多好的寓意。

那端午节,大朋友小朋友就一起动手来包一包粽子吧;多余的粽叶,还能脑洞打开,DIY一艘粽叶小龙舟呢!

  活动报名详情

活动档期

2023年6月22日(端午节)

活动流程:

09:30 太虚幻境 集合开营

09:45 沁芳亭-体仁沐德-丹凤榭(参观、带虎符、射五毒)

10:30 蘅芜院-紫菱洲(参观、喂金鱼)

11:45 大观楼(参观、晌午家宴)

13:00 红楼课堂《红楼梦》里的端午节——配香、制香包、绘红楼界画、亲子射覆游戏、包粽子

14:30 梨香院(参观、斗草)

15:15 怡红院(参观、粽叶龙舟)

16:00 活动结束(领取节赏)

活动地点:

上海大观园(青浦区金商公路701号)

活动费用:

一大一小 699元

二大一小 899元

一大二小 1150元

二大二小 1298元

合家欢政策:

同一家庭:3岁以下二宝不参与项目,可享免费陪同;除父母(二大)以外,如有第三位成人参与,收陪同费100元/人

费用包含:

大观园门票、导览服务、活动场地、活动课程&物料、午餐等,赠送保险、小礼品

成团说明:

12组家庭成团,30组家庭满团

  报名请联系客服老师咨询

Sandra(微信号 13817946224)

管管(微信号 15021909990)

  资料:上海大观园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