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二度救火上海男篮,刘鹏:既然干了,就要努力把成绩搞上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3-06-07 11:00 | |

对于46岁的刘鹏来说,时间仿佛又回到了9年前——昨天,上海久事男篮正式宣布刘鹏出任代理主帅,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成为大鲨鱼救火教练,上一次,他接替了名帅马跃南,这一次,他接替了名帅李春江。

从队员到教练,刘鹏的职业生涯从未离开过上海篮球,如今在大鲨鱼遇到挫折的艰难时刻,这位上海篮球培养出来的优秀本土教练也选择了义无反顾:“我是上海队培养出来的,现在球队有需要,我肯定会站出来,全力以赴把队伍带好。”

图说:刘鹏带队训练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再次站出来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当时姚明还是球队投资人的上海男篮战绩不佳,上任仅半年的马跃南黯然下课,球队助理教练刘鹏火线救火,那时他才37岁。不过虽然年轻,但25岁就因伤退役而转型为教练的刘鹏却并不是“菜鸟”,2016-2017赛季他率队获得过常规赛第三。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赛季大鲨鱼曾长期高居积分榜首,只是在最后一轮不敌浙江广厦队,才痛失常规赛冠军。

这个休赛期,上海男篮换帅,身为助理教练的刘鹏再次走到台前。“球队放假以后,集团领导找我谈了一次话,让我做这个代理主教练,对我来说确实压力很大。”刘鹏说,他接下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夏训的时候好好带队训练,把全队的思想和竞技状态调整好,“从思想上面,从身体上面,从技战术上面,我们都要重新振作起来,然后一步一步往前走。”

刘鹏表示,久事集团领导对于他和球队都很关心,在教练组的重新组建以及球队未来发展方面,都给了他足够多的支持。“俱乐部对于下赛季的成绩要求还是先进季后赛,再一步一步往上拼。球队现在算是重新出发,球队的进步也需要一个周期。对于我来说,目标就是把这个周期尽量缩短。”

目前上海久事男篮以年轻球员居多,但前两个赛季球队成绩都不错,无形中也拔高了外界对于大鲨鱼的期望,所以刘鹏身上的压力不会小。“怎么样既能把年轻球员培养好,又能把球队成绩稳定住,接下来就是考验我们整个教练组和球队的时候了。至于压力和困难,我们会全力以赴去克服,我还是很相信我们这个团队的。”

图说:外界对上海男篮期望很高


心态很平稳


再次出任大鲨鱼主帅,刘鹏说自己的心态比第一次平稳了许多,“这几年我一直在男篮这个环境当中,相对来说比较熟悉,另外我也相信,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25岁因伤退役后,刘鹏立即转型为教练,至今已经22年。这期间,当过上海男篮青年队主教练,当过上海女篮主教练,当过国青队主教练,当过上海男篮一线队和国奥队、国家队的助理教练,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刘鹏一直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和优秀的本土教练学,和外教学,包括曾到国外去学习,让我对篮球运动的理解包括训练细节等方面提高不少,让我能清晰地定位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教练。”刘鹏说,和不同的教练学习也能让自己取长补短,“包括怎样制定训练计划,怎样制定临场战术,怎样提高球员对篮球的理解,以及怎样把球队捏合到一起等,这么多年确实学到了很多。”

刘鹏坦言,自己是一个团队型教练,他深知团队的重要性。如今大鲨鱼的教练组除了刘鹏之外,还有外籍助教詹姆斯·邓肯,有从青年队上调的卢伟,也有上赛季教练组成员接君,对此他解释说:“我执教会找一名外籍助教,因为他会把一些先进的理念带过来。卢伟在青年队带得非常好,也拿了全国冠军,他也很年轻,可以给球队带来很多朝气。接君指导负责内线训练,另外我们还请了一位训练师来帮助年轻球员提高技术,如果他们个人能力提高了,我相信球队整体实力也会加强。”

图说:上海男篮新教练组(左起)卢伟、刘鹏、邓肯


望球迷支持


目前上海久事男篮已经集结进行夏训,刘鹏将负责球队训练和战术体系的搭建工作。据他透露,目前球队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到位,包括之前一直在美国康复的小将郭昊文也已经归队,只有刘铮在备战亚运会暂时回不来,此外刘礼嘉脚受伤目前在国外康复。“10月20日新赛季正式开始,从6月份到10月份,每个月我们都有一个整体的训练计划。目的是让球员的个人技术、身体力量以及球队的整体攻防体系有一个进步和完善。”刘鹏说,“今年这个夏训非常关键,我们肯定要全力以赴做好,下个赛季打出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广大球迷。”

近几年,上海久事男篮引进了不少优秀的年轻球员,而刘鹏的一大任务就是继续把这些好苗子培养好。“在新的周期里,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培养出更多的年轻球员,首先就要在夏训当中看年轻球员的欲望和态度,其次是根据球队位置的需要来进行重点培养。”刘鹏说,目前球队中年轻球员占比较高,而培养年轻球员不是一两个赛季就能出成果的,“他们才20岁出头,虽然天赋条件不错,但是也要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才能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在决定出任大鲨鱼代理主教练之前,刘鹏特意征求了恩师李秋平和好兄弟姚明的意见,结果两人均鼓励他好好努力,相信他能够带好队伍。刘鹏也希望广大上海球迷能够继续支持球队,让队员们在球迷的支持下打得越来越好。“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干了这个工作,就要努力把成绩搞上去。”对于未来,一贯低调的刘鹏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说句心里话,你说几年能够拿冠军,我现在确实不敢讲。但是我认为,球队经过三到四年的一个周期的话,等这批年轻队员都真正成长起来了,我们应该会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丨给他时间

18岁到上海队,25岁因伤退役,曾经当过大鲨鱼队长,也随队拿到CBA总冠军,刘鹏的球员生涯虽然短暂,但也曾有过闪光点。如今,已经当了20多年教练的刘鹏,也期待能带领这支感情深厚的球队,再创辉煌。当然,前提是球队要给他足够时间来证明自己。

一支职业球队,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也需要足够多的磨砺时间,才能水到渠成。毕竟从组建队伍,到培养年轻队员,都需要一定的周期。刘鹏还记得,当年大鲨鱼也是经过六年的不断进取,才最终拿到总冠军。第一次做大鲨鱼主帅时,刘鹏经历过高峰,也经过低谷,但他一直无怨无悔。这些年,刘鹏一直在“充电”,他的执教能力在提高,心态也比以前更自信,这些都有助于他二次执教大鲨鱼。

带上海女篮,刘鹏第一年就把球队带进前四,创造当时的队史最佳战绩。带上海男篮,他也曾把球队带到常规赛第三,那也是球队多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可以说,刘鹏的执教经历足以证明他是一个有才华、有潜力的年轻教练。如今,又经过几年的磨砺,在执教经验的积累上,在球队作风的养成上,在技战术的理解上,刘鹏也汲取了很多资深教练的长处,如果给他足够的时间,相信他有能力把大鲨鱼带得更好。(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