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这场特别的“相亲”,让非遗“潮”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3-06-07 13:27 | |


本周开班的国潮·数字化非遗品牌智造研修班中,来自上海,浙江龙泉、金华、东阳,山东淄博的20名非遗传承人汇聚上海,共同参加第21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今年别具一格的是,这20名非遗传承人将携手潮流艺术家、漫画家、插画师、动画导演等“结对子”组成跨界组合,让流行文化为传统的非遗艺术赋能。

作为本次研修班主办方,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俞振伟表示,国潮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非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开班期间学员们可以一起开拓新事业,获得新的技能,共同尝试AI人工智能,助力活态非遗的数字化转型。

本期研修班设置专家讲座、影视创意工作坊、产品设计工作坊、课程作品创作实践工作坊和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工作坊五大模块。课程侧重探讨非遗的数字化转型可能性与非遗品牌、产品的创新升级,旨在提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跨界学习应用能力与创新设计思维。

图说:顾绣

“让非遗文化和流行文化组合碰撞出新的火花,这在业内可以说独树一帜。”上海动漫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炜表示,一直以来,流行文化圈都对传统文化保持着高度关注,传统非遗也可以借着这次“结对子”汲取新鲜内容,很多组合都将在研修班期间共同联名打造作品,这样会更加有意义。

学员之中,不乏90后、95后等非遗传承的二代、三代。来自浙江省东阳市的木梳制作技艺传承人陈浩归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又是非遗传承人,此次他希望借助研修班的优秀平台与各位传承人相互学习,跨界交流合作,碰撞出更多灵感。

图说:兔子农民画

此外,学员中还有龙泉品匠宝剑掌门人邱作龙、非遗蜡染和海派绣球传承人杨宁、金山农民画画家陆卓彦、上海剪纸艺术家贡亮、面塑传承人张春莲、博山灯工琉璃艺术家刘燕、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蒋海宁、黑陶艺术家袁煜政、龙泉青瓷艺术家雷钢和王艺以及钟安阳、顾绣传承人顾菊菊、安亭药斑布传承人胡苏芬和柳玉成、海派年画传承人姜修宜、徐行草编艺术家陈姣、罗泾十字挑花技艺传承人郑晓蓉、中医药香品调制技艺传承人王扬、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传承人宋滔。

张炜介绍,此次结对创作的主题为“龙”,既为明年即将到来的生肖龙年进行主题创作,也是因为龙是世界关注的中华图腾,将来优秀作品将送到国外进行展出。法国太阳社签约漫画家马毅已经对龙泉宝剑产生了强烈兴趣,届时他将与龙泉宝剑技艺传承人携手进行艺术创新。00后潮流艺术团队也向黑陶技艺传人抛来橄榄枝,双方或许将联名一款潮流工艺品。6月10日,20位非遗传承人将进入双选结对,9月揭晓双方合作的成果。(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非遗新声响亮

6月10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当天,来自全国各地非遗传二代、传三代,与上海动漫画家、潮流艺术家——两波来自传统与当代两股文化潮流的青年艺术家,将首次汇聚在静安区文化馆“相亲”。

图说:罗泾十字 挑花技艺

此番“相亲”,是期待非遗与动漫、传统与时尚、实物与虚拟、历史与未来产生火花的第一步。届时,双方将各自介绍自身优势与“相亲”期待,自由“恋爱”、自主组合,目的只有一个——探索基于优秀传统文化、顺应当代时尚表达且还能融于日常生活、符合活态传承需求的艺术品、生活用品。

非遗,本身就是创造优秀传统文化生活的技艺。传二代、传三代的人生,就是浸润在传统中成长,且面向当代生活。焕活非遗的重要方式就是活态传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起来,才传得开。近年来,上海在动漫、游戏、潮流艺术等方面飞速发展,文创、潮牌正融入生活。

艺术创新,就是两极相遇——或许,还会在两极相遇时发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而,到了9月将形成一个“非遗新声”展览,率先在静安区亮相。我们期待,非遗新声、非遗新生!(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