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每串烧烤都收包装费,实际只分2盒装?上海市消保委:外卖包装收费规则亟待完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夏扬     2023-06-07 15:00 | |

 

图说:一份外卖,两个盒子,包装费总价(优惠前)达到11.7元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按烧烤串数收外卖包装费,送到却只装了2个外卖盒;同一家店在不同外卖平台上,外卖包装费标准不同……最近,外卖包装收费不合理问题引发关注。上海市消保委专题调研发现,不同商户的外卖包装费收取确实存在很大差异,具体收费规则的缺失造成3大痛点问题。 

每串烧烤都收包装费 实际只分2盒装

在此次专题调研中,课题组发现消费者集中反映3大问题。首先是外卖包装收费贵,“禁限塑令”要求经营者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商户根据包装物材质和成本的不同,收取不同的包装费本无可厚非。但消保委认为,包装物作为外卖订单的一次性辅助物,除安全卫生外,还应价格合理,让消费者支付远高于实际成本的包装费用,其合理性有待商榷。

其次,有的商户设置“按件收取”包装费,导致多次收费,收到的外卖却是装在一个盒子里的。例如,在某外卖平台“专属好店”排行榜第1名的“炭火工坊烧烤集市(肇嘉浜路店)”下单,点了42串烤串,每串外卖包装收取0.1元到0.5元不等,包装费总价(优惠前)达到11.7元,实际收到的外卖只分了2个盒装。虽然消费者支持少用包装盒,但包装费的收取方式却不合理。

图说:同一商户在不同平台收取的包装费价格不同

另外,同一商户在不同平台收取的包装费价格不同,也引发诟病。例如,“巴比馒头·小笼包(大木桥路店)”在商品下单页面显示包装费2元,点击“包装费说明”显示“按订单收费,每单收2元”。然而在另一外卖平台搜索这家商户,选择同样菜品后却发现外卖包装费为3元,在“打包费说明”中显示的是“按件收取”。 

消保委需介入博弈 构建良好消费关系

《外卖业包装塑料环境影响及回收循环研究报告(2021)》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外卖行业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外卖订单量从2015年的17亿件增长到2020年的171.2亿件,进而导致塑料包装消耗(废弃)量从2015年的5.7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7.4万吨,5年间增长为原来的10倍。

消保委认为,餐饮外卖应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外卖餐食的价格问题可通过透明、公开、有效的竞争来解决,商户所要做的是用菜品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然而,不得主动无偿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餐具的“禁限塑令”规定出台后,使外卖包装问题无法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来实现价格和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因此消保委需要代表消费者介入博弈,推动构建良好消费关系。 

建议规范收费规则 呼吁给消费者选择权

对于外卖包装费中存在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专门联合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外卖包装费的差异既有公平性问题,又有合理性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具体收费规则的缺失。无论是通过立法立规还是平台发布指引等方式,都应制定更为细化的外卖包装收取规则,将外卖包装物的名称、材质、规格、单价、不同品类食物的打包方式、包装费的收取规则等关键内容予以规范。

图说:包装费显示“0份”

目前,外卖之外收取的包装费金额、包装物的品种等是不可选择的,外卖包装的费用都是消费者在承担。商家为了提高就餐体验、减少相关投诉,会尽可能选择好而贵的包装物。同时,包装物本身也能给商家带来利润,越贵的包装物利润空间可能越大,所以商家存在为了逐利而多用或用贵材料的情况。

因此,市消保委呼吁,把外卖包装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在商户菜单页面提供不同档次的包装供消费者选择,或者设置合并菜品包装选项。通过消费者的选择,有效实现外卖包装减量和反浪费。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