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新冬奥·文艺范丨在家门口体验飞一般的感觉!冬奥热带动上海冰雪运动升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02-12 12:38 | |


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是周末,三林体育中心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门口排起长队,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行,让大家争相来体验一下冬奥健儿们在冰面上飞一般的感觉,有的市民甚至驱车近40公里从美兰湖赶来,“其实我们家附近商场里就有可以滑真冰的场馆,但自从冬奥会之后,那里的人现在越来越多,想体验飞一般的感觉还得到这样的专业冰场来。”从家门口商场到东方明珠脚下,再到专业的冰上运动中心……冬奥会带动上海的冰雪运动进一步升温。

图说:冬奥带起上海冰雪运动热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东方明珠下,冰上浪漫


每年春节,市民游客都喜欢去东方明珠登高许愿,今年大年初一,除了登塔外,在东方明珠脚下的城市广场上的600平露天真冰滑冰场溜冰,也成为市民们春节里新的娱乐方式。

2019年初,中国冬奥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杨扬首次将冰场带到了东方明珠脚下,因为她去国外出差的时候,看到有很多的城市广场,比如里约、伦敦、米兰这些世界著名的景点都有冰场,甚至像摩纳哥的沙滩上,到了圣诞节期间也会有这样的冰场。她也曾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参观城市中心的户外冰场时,亲身体会到了那样一场全民的冰雪盛会,令城市的冬天变得非常生动,所以她才萌生了要在东方明珠脚下设置冰场的想法。

图说:杨扬将冰场带到了东方明珠脚下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过,当年冰场刚刚推出的时候,冰面上往往只有不到10个人在滑,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很多市民和游客还以为是表演项目,其实很多市民当时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块的冰,还用手摸摸,“真的是冰啊!”但很少有人上冰尝试。

如今,冬奥的氛围让这块冰场每天开放七场,每场限流100人,场场爆满。如果是晚上,你到这里滑冰,可以看到冰层下面还加了灯,更加增添了冰上的浪漫气息。为了那些“零基础”的小朋友,冰场还特意从荷兰引进了助推器,孩子坐在上面也不用担心摔跤。在现场,还有专业教练进行指导,无论是否具有滑冰基础,都可参与冰上运动。同时会不定期的举行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队列滑等冬季项目的专业展示。

图说:夜晚的冰场更添浪漫气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专业场馆里,不怕摔倒


在三林体育中心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这里冰场分为三个区域,一楼有大众体验区和冰球训练区,二楼是专业训练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总经理助理金琦说:“春节年初四我们开馆,那天也是冬奥会开幕,开馆当天,大众体验区门口的长队一直排到了对面的游泳馆。这段时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来这里的人大约比平时多了30%。”

这其中不少人是因为看了北京冬奥会后,特意赶来的,一位姓潘的大学生说:“我以前也滑过几次真冰,好久没滑了,这两天看了冬奥会,忍不住拖着朋友一起来,他是第一次,带他来感受一下在冰上也能让自己热气腾腾。”

除了体验之外,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还给了大家希望“提升”自己的机会。当你在冰上做了3个月的基础滑行后,你就可以选择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课程,教练大都是国家队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据说,接下来还要开设冰壶课程。

图说:场馆里,小朋友在练习冰球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昨天下午,正好是一节花样滑冰的课程,冰面上的小姑娘从入门到空中旋转,一个个练得刻苦又认真。旁边一位陪同的家长说:“花样滑冰就是不停地摔倒,不停地站起来,这对她的成长是有帮助的。”下课后,7岁的何彦萱走下冰场说:“我已经练习了1年多了,可以在空中转两圈了,同学看过之后,都说我很厉害。但其实我还是不太稳会摔跤,有点疼的,但我看冬奥会上他们可以转4圈,我也想好好练,长大了参加冬奥会,也能转4圈。”

图说:小女孩练习花滑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北京冬奥会上短道速滑中国队拿下首金之后,最近这一周,场馆里曾经的“冷门”——短道速滑项目每天都会接到报名的电话咨询。家住美兰湖的王汐芮在妈妈陪伴下,驱车37公里来到三林,参与短道速滑训练。因为妈妈找遍整个上海,同时拥有短道速滑专业冰场和俱乐部的地方只有这里,最近看了冬奥会比赛,女儿参与训练的热情也更高了。


大型商场里,欢声笑语


事实上,王汐芮住的宝山也有滑冰场,比起东方明珠的冰场,它在室内风雨无阻;比起三林,它离家更近。尽管不像飞扬冰上运动中心那么专业,但对于周边居民来说绝对是在家门口体验冰雪运动的好去处。

宝山日月光中心去年12月刚刚开业,里面就有一家室内真冰场,地方不算大,但也是采用国际领先的制冰技术,还提供专业冰球、花样滑冰的各阶滑冰课程和陪玩服务。“这段时间我在手机上看冬奥会,然后手机就推送了这个地方给我,99元2个小朋友可以滑一个半小时。”陈女士说自己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坐上三站地铁来这里玩,“一开始,小朋友也不会滑,可以租个小海狮当扶手推着滑,几次下来他自己就会了。每次结束都意犹未尽,吵着还要来。”

如今,在上海许多的大型商场里,比如静安大融城、长风大悦城、外滩金融中心……都开设了室内真冰场,也让周边的居民在欢声笑语中真正体验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