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社会丨他们的人生,因冰雪而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2-02-15 13:49 | |

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崇礼人,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要么在老家种地,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做点小生意。以前他们也从未想过,家乡那晶莹剔透的雪,竟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崇礼成为雪上项目比赛地,很多崇礼人因此与冰雪结缘,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越过越幸福。

图说:在崇礼,滑雪产业欣欣向荣 网络图


从保安到滑雪裁判


35岁的谢霆是崇礼区黄土嘴村人,他16岁从一所中专毕业后就去了北京打工,后来又回到崇礼跑过班车当过保安,而现在,他是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

谢霆还记得,自己是2003年到崇礼万龙滑雪场做保安的。有一次因为跟朋友打赌,他必须从山上滑下来,最终300多米的雪道,他连滚带爬滑了下来。“那是我第一次滑雪,虽然当时很害怕,可是凭着年轻气盛,还是冲了下来。”为了不再“丢人”,不服输的谢霆决心啃下滑雪这块硬骨头,就是从那时起,这项运动的种子在他心里逐渐发芽。

图说:谢霆在擦拭雪具 受访者供图

自此,谢霆开始潜心学习滑雪,干脆把工作换成了滑雪场救援队员。2005年,谢霆结识了来滑雪场做赛前训练的一名日本专业滑雪运动员,一次次爬上陡峭的雪道帮他插旗门,也因此获得了系统学习的机会。伴随着滑雪技术不断提升,谢霆又向滑雪教练的目标发起冲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2009年终于成为了万龙滑雪场的一名滑雪教练员,2013年还在日本通过了日本滑雪联盟(SAJ)技术级的认证,他的身影也因此出现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片中。

更大的转机是在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崇礼作为冬奥小城,受到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青睐。“崇礼各大雪场游客开始爆满,大众滑雪比赛越来越多,对滑雪裁判需求很大,这时候我想往裁判这个方向努力。”谢霆说。2018年,他获得高山滑雪项目河北省级一级裁判员资格证书,2020年,经过培训、考试,他终于成了国家级裁判。

从农家子弟到国家级裁判,谢霆的命运被冰雪改变了。谢霆说,是冰雪和冬奥给了他更幸福的人生。

图说:谢霆与滑雪学员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从健身教练到滑雪教练


2009年,初中毕业的崇礼人杨海峰选择外出去北京打工。由于从小喜欢健身,身体素质非常出色,他投靠在北京工作的堂哥,在朝阳区一家健身房里当健身教练。那时他每月可以挣到3000多块钱,虽然租房、吃饭、穿衣等都需要花钱,但终于不用再伸手向父母要钱了。

图说:杨海峰 受访者供图

两三年后,杨海峰一个在崇礼滑雪学校上学的朋友,推荐他来学校学滑雪,将来可以做个滑雪教练,因为滑雪场需要大量的教练。于是,杨海峰来到张家口崇礼滑雪学校上学,由于当时是夏天上不了滑雪场,他先学了半年与滑雪相关的理论知识,并进行身体灵活性等方面的针对性训练。2013年11月,杨海峰和同学们一起来到长城岭滑雪场,进行实地滑雪训练,每天上下午各训练两个小时,经过三个星期培训后,他成为一名初级教练。在2014至2015年雪季,杨海峰晋升为长城岭滑雪场的高级教练,他越来越觉得,在家乡同样能实现人生梦想。

图说:杨海峰在滑雪 受访者供图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来崇礼滑雪也成了热潮,而许多滑雪爱好者都要聘请教练,杨海峰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人多时,他忙着工作;人少时,他就抓紧时间观看滑雪视频,磨炼滑雪技术。他报名参加了大众滑雪比赛,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以此获得去国外进行滑雪培训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教练水平。

“冬奥会的申办和成功举办,让崇礼滑雪的前景越来越广阔,也为当地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要抓住这一机遇,树立目标。”杨海峰说,现在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开一所滑雪学校,让更多的人都喜欢上滑雪运动。


从搬运工到压雪车司机


今年36岁的刘小飞和妻子都是太舞滑雪小镇的员工,他冬天是一名压雪车司机,夏季负责越野车租赁、管理和养护工作,妻子则是采购员。

图说:刘小飞驾驶着压雪车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刘小飞还记得,以前自己家里的生活非常困顿,种的几亩地仅能让全家人糊口,为了挣钱,父亲做过木工,卖过豆腐,但也仅能挣点零花钱。“记得我曾经很喜欢收录机,但过了大半年,父亲才用卖豆腐挣的钱给我买了一台。”他感慨说,“不能怪父母没本事,因为当时村里人差不多过的都是这样的日子。如果我一直在老家待着,恐怕连媳妇都娶不上。”

为了更好地生活,刘小飞中学毕业后就想外出打工,可当时崇礼的就业机会很少,后来经人介绍,他跟着父亲去了北京。在北京,他当过搬运工、库管员,后来给一家公司开车,每年能挣三五万元,感觉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但随着2008年结婚,以后又生子,这点收入让他觉得远远不够,2011年,刘小飞开始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当时北京有一家投资公司招人,他投递了简历,得到面试机会。后来刘小飞随公司到崇礼参与太舞滑雪小镇建设,起初他是工作日在崇礼,周末回北京与妻儿团聚,后来感到这份工作稳定有前途,2011年底,他在崇礼城区租房,把妻儿都接回来,决定“扎根”家乡崇礼。“现在想想,我正好赶上了崇礼滑雪旅游大发展的时期。”刘小飞说,这些年崇礼新开了许多家滑雪场,他都是见证者之一。

图说:刘小飞在检查压雪车 受访者供图

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崇礼滑雪旅游的鹊起,为许许多多刘小飞家这样的农村人打开了新的生活空间。刘小飞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崇礼万众欢腾,当时在太舞滑雪小镇庆祝活动现场负责用车保障的他特别激动,“冬奥会让世界都知道了崇礼,我感觉非常自豪,觉得以后更有奔头了。”

这几年,刘小飞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他觉得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现在在崇礼,只要你肯吃苦,找个工作不是问题。我们村里当年同我一样出去打工的30多个年轻人,绝大部分又回来了。”刘小飞说,崇礼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都说要感谢冬奥会,感谢滑雪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张家口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崇礼的孩子回来了

过去的崇礼,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连山,沟套沟,不仅交通不方便,能种植的土地也很少,当地人只能靠天吃饭。所以不少崇礼的孩子,只能外出打工寻找出路。

而如今,随着国内冰雪运动的兴起,尤其是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也让崇礼迎来飞速发展期,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过去这几年,崇礼借着冬奥会的东风,以冬季滑雪作为旅游产业发展龙头,先后建设了7个知名的大型滑雪场。此外,崇礼通了高铁,建了高速,短短几年时间,这里的道路越来越宽,景色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

图说:崇礼先后建设了多个大型滑雪场 网络图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曾经让许多崇礼人想要离开家乡的寒风飞雪,如今已然成为了让崇礼人生活水平节节升高的“雪饭碗”。大批国内外滑雪爱好者的到来和滑雪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有设施越来越好的雪场,也带来了人气和经济的提振,带来了崇礼人口袋里真金白银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崇礼目前每五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冰雪相关的工作,超过三万人直接或间接进入冰雪产业和旅游行业,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崇礼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彻底脱贫摘帽。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不仅带火了小城崇礼,更改变了很多在大城市打工的崇礼人的人生轨迹,让不少像刘小飞、谢霆、杨海峰一样的崇礼孩子回来了,越来越多的崇礼人返乡工作,成功端起了“雪饭碗”。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塞外小城崇礼可谓一年光景一年新,越来越多的崇礼人,生活实现了大飞越。小城崇礼之变,折射出的是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更是冬奥会为老百姓谋福利的真实写照。(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