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冬奥·话题|美国花滑为何华裔面孔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2-02-16 10:09 | |

  一张张笑靥如花的华裔面孔,昨晚闪耀首都体育馆的花样滑冰赛场。除了中国队的归化选手朱易,美国队的陈楷雯、刘美贤,同样是典型的东方少女模样,让人感觉颇为亲切。

  而此前,已经代表美国队在花滑男单中夺冠的陈巍,父母也都是华人。你也许会纳闷:为何有这么多的华裔面孔亮相花样滑冰的赛场?

图说:美国选手陈巍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身材优势

  查阅本届冬奥会美国花样滑冰队的名单,单项比赛一共6名参赛队员中,竟然有多达4名华裔:陈巍、周知方、陈楷雯、刘美贤。其中前两人,还是当今世界一流水平的男单选手。

  这种局面的出现并非偶然。上世纪90年代后,花样滑冰的规则发生重大变革,跳跃动作成为最主要的评判标准。跳跃的关键是要跳得高、快速旋转,落到冰面之前要转两圈、三圈或四圈。华裔运动员通常身材苗条,这在跳跃时是一种优势。

  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就曾说过,“亚洲人必须明白花滑是适合他们的运动,看亚洲选手滑冰是一种享受。”著名华裔花滑冠军关颖珊的教练弗兰克·卡罗尔也说:“她们的身体又快又轻,因此在跳跃时姿态非常优美,她们就像仙女一样。”他还表示,华裔选手的饮食也更为清淡,这让她们不那么容易增加体重。要知道在这项运动中,几公斤的体重甚至可以决定一个选手成功与否。

图说:美国选手陈楷雯 新华社图

  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橄榄球、冰球、篮球等项目,对于亚洲人的身材来说,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些项目也长期被非洲裔和白人运动员所垄断;拉美裔则带火了美国的足球氛围;而亚裔,由于身材条件,重心低、骨架小、柔韧好,从事兼具艺术与技术的花样滑冰十分有先天优势。

  榜样力量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花滑赛场,这也是个颇为关键的因素。

  关颖珊这个名字,在美国的华人群体中,就是一个伟大的传奇。1980年出生的她,是从贫民窟走出来的“冰雪皇后”,成为不仅仅是美国、同样也是全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花样滑冰选手之一,曾9次获得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5次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以及2枚冬奥会奖牌。

图说:关颖珊是全美追捧的偶像级人物 新华社资料图

  通过花滑,关颖珊成为全美追捧的偶像级人物,退役后进入政坛,担任美国外交大使。可以说,花滑是这个华裔女孩跻身美国上流阶层、打破族裔差别获得主流认可的重要途径。

  突破偏见的,不仅仅是关颖珊。在陈婷婷1985年作为华裔夺得首个全美冠军之前,花样滑冰一直都是由白人选手主宰,是她将这块坚冰打碎。

  可以说这一届的花滑新星们,多少是在前辈们的鼓舞下开启了花滑之路。

  本次美国队中年纪最小、16岁的刘美贤之所以开始滑冰,正因为她的父亲是关颖珊的超级粉丝。而陈巍在男子单人滑项目中夺冠后则表示,关颖珊是自己儿时的偶像。

图说:美国选手刘美贤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关颖珊说,当别人都在贪恋温暖被窝时,你却能够起床,穿上溜冰鞋,那么你已经开始迈向成功了。这句话,被无数华裔花滑选手奉为经典,鼓励着他们前行。

  家庭因素

  他们的成功,也是新一代华裔移民家庭和子女教育的缩影。

  花滑并不是一个低门槛的运动:场地费、装备费、差旅费、交通费……每年大约在8万到10万美元之间。这不是普通美国人能承受的价格,但能在美国扎稳脚跟的华裔,多少都已具备了一定社会地位与经济实力,并且华人也更愿意为孩子成才付出,因此华裔在训练中也拥有了后天优势。

图说:美国选手周知方 新华社图

  华裔家庭的孩子,要想在美国社会出人头地,除了学习成绩,体育是一块必不可少的敲门砖。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北京冬奥会上的几位华裔花滑选手,不仅体育天赋过人,还个个“文武双全”:陈巍就读于耶鲁大学,陈楷雯则是另一所名校康奈尔大学的高材生……

  为了他们的训练,家庭付出了极大的支持。陈巍在夺冠后便第一时间感谢了母亲,母亲不仅坚持带他训练,为了节省教练费用还会自己做笔记,在课后帮助他练习。而周知方的母亲,辞去了硅谷工程师的高薪职位,带儿子搬去离冰场更近的南加州,作为“全职妈妈”陪伴。

  富足的移民家庭背景、优质的教育投入、中西结合的教育理念、勤奋和自律的品质、攀升社会阶层的需求……种种因素综合相加,才打造出美国花样滑冰以及冰雪项目中庞大的“华裔军团”。(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