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葱桶组合”迈过金桥, 勇夺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厉苒苒     作者:特派记者 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2-02-20 14:36 | |

“这是最完美的结局。”相视甜蜜一笑,在昨晚的北京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这对“葱桶组合”用世界最高难度的捻转四周,再次演绎成名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

最终以155.47分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从而以239.88分的总成绩夺得北京冬奥会冠军——迈过金桥,终见金牌。这阙跌宕起伏的歌,诉尽的,正是两人这些年的人生百味……

图说:“葱桶组合”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当你身心疲惫失去信心,你面临打击眼里充满泪水


《忧愁河上的金桥》是美国1970年金曲。上世纪,这首励志的歌曲曾被无数歌手传唱。而在5年前,这首歌也曾帮助隋文静和韩聪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拿下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

选择这首歌,对于这对中国顶尖的双人滑选手而言,颇有些破釜沉舟的感觉。

图说:北京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比赛现场(下同)

平昌冬奥会上,被视为中国双人滑新一代领军的“葱桶组合”以短节目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却因为自由滑单跳上的两处瑕疵遗憾摘得银牌。距离金牌只有0.43分的微弱差距,人们后来才知道,那是23岁的女孩又一次带伤上阵——冬奥会结束后,隋文静被诊断为右足疲劳性骨折。

如今重提往事,隋文静也坦言,正是四年前的银牌,才换来如今更甜美的金色梦圆。“有几个运动员能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就能摸到奖牌,甚至差一点点拿到金牌的?!我觉得(平昌)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人生经历的一个非常好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是隋文静和韩聪搭档的第15个年头。

隋文静1995年出生于冰城哈尔滨,韩聪比她大3岁,是她的老乡。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和赵宏博那场双人滑比赛,把7岁的隋文静看痴了。5年后,隋文静和韩聪被教练栾波选中配对,开始了冰场上的“牵手”。隋文静活泼开朗,性格上 " 一点儿不文静 ",韩聪成熟稳重,在隋文静眼中,“就像个操心的老父亲 ”。两个人身高相差不多,尽管在托举和抛跳中,这对赛场上的最矮组合不具备优势,但两人的“绝杀技 ”在于同步动作的如影随形以及不同于其他中国选手的强大感染力与节目内容表现力。

早早成名却历经波折,两人都曾经经历搭档伤病,独自在冰上守候的时光,因此也格外珍惜如今能共舞的机会。

“这几年其实挺不容易的,韩聪和我都做过手术,然后从伤病里慢慢走出来。也因此,如今的每一分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珍惜。”赛后,隋文静的动情感慨诉尽了这些年的波折心路。隋文静在2017年世锦赛之前接受了双脚韧带手术;2020年初,韩聪接受了髋部手术……无法搭档训练的日子里,他们彼此都在赛场上独自训练,等待搭档的回归。

岁月的磨难磨砺出两人更默契的感觉,“站上赛场,那几分钟可能全世界都属于我们的时光。”隋文静说,无论成功与否,他们都希望用一曲最完美的表现,来表达这些年对彼此的感谢。

我会安慰你代你受苦,我会替你擦干眼泪


音乐声中止,画面定格。精彩的结束动作完成后,站在赛场上的隋文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低头哽咽起来。将搭档拉进怀里,韩聪紧紧搂住隋文静,将她哭泣的脸包裹进臂弯里——只有他能体会,这一刻,她是如何的心潮澎湃。

比赛日在冬奥会的最后一天,很多人都将这枚金牌,定义为中国军团的收官金。但对于“葱桶”而言,等待比赛的过程却比赛事本身更让它们煎熬。

图说:隋文静/韩聪身披国旗,庆祝夺冠

冬奥会开始的第一天,两人就代表中国队出战花滑团体赛的双人滑短节目。两场比赛分列奥运会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隋文静回忆,当看着楼道里其他队伍,一支支拿金牌,一队队比完都离开时,自己却还是没比赛——“那种感觉太折磨人了。”那段时间,隋文静几乎天天在房里哭,哭着说“怎么总也轮不到我,我太想比赛了。”只有在韩聪和教练的安慰下,才慢慢将心态调整过来。

在冬奥会中重新演《忧愁河上的金桥》对“葱桶”而言,是心的回归,亦是升级后的出发。在决定这首曲目后,隋文静和韩聪与加拿大编舞家劳瑞,通宵达旦为这套老节目重新进行编排。他们添加了大量全新的技术元素与内涵,包括在设计托举、螺旋线等细节上。他们时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钟,不知疲倦。

隋文静透露,当天比赛前,赵宏博还在给她进行心理疏导,他说,创造历史,现在的中国队已经很棒了,“你们拿到了金牌叫锦上添花,如果你们没拿到,很好,你们还可以继续,你们还可以努力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也正是这番话,让隋文静豁然开朗。

我愿俯身做你的金桥,赴汤蹈火助你渡过难关


赛后有一个画面格外让人动容。

分数公布,站在场边的“葱桶”紧紧拥抱在一起,而在他们身边不远处,他们的教练赵宏博也和太太申雪抱在了一起。从温哥华到北京,中国双人滑的冬奥金牌梦,在两代人之间得到了传承和延续。

“在当前这样的时刻,可能有很多人相隔遥远,不能见到彼此。希望我们的《忧愁河上的金桥》能为更多人搭起一座‘桥’,让人们更加团结,共同对抗磨难。”昨天赛后,韩聪如是说道。

图说:“葱桶组合”夺冠后与赵宏博、申雪合影

《忧愁河上的金桥》讲述的是守望相助的高洁情操,对隋文静和韩聪来说,此“桥”已非彼“桥”,回到“最好的自己”的背后,歌曲见证了两人在这两个奥运周期,是如何在彼此的陪伴中一路挺过。

《忧愁河上的金桥》同样见证,还有申赵夫妻档甘为冠军梯,将爱徒送上领奖台的执着。

直至今日,赵宏博依然记得四年前平昌赛后,隋文静对他豪情万丈的宣言:“银牌不可怕,从明天开始,这个世界就是我的了!”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更坚定了他的信念——在北京,一定要将“葱桶”送上最高的领奖台。“虽然我和申雪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但把他们送上最高领奖台,是一件更骄傲的事。”昨天比赛过程格外扣人心弦,三对俄奥选手表现完美,给了最后出场的中国组合无形的压力。在技术难度方面进行了微调提升,赵宏博的这一招也让“背水一战”的“葱桶”有了更大的容错空间。

图说:两代人中国双人滑组合相拥而泣

在中国花滑队“从未输过的福地”首都体育馆,两代双人滑组合的金牌梦在昨晚交汇。赵宏博说:“我说这届奥运会一定在家门口不要留下遗憾的眼泪,所以我们顶住高强度训练,顶住封闭式的寂寞,换来的就是我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升起五星红旗、奏曲国歌。”

这一刻,留下的,不再是遗憾的眼泪而是幸福的泪。(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