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居家也“申动”|崔燕:将体育赛事的管理经验运用到抗疫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吴旭颖     2022-04-10 11:21 | |


“最近做得最频繁的事情,应该是接和打电话了吧。”记者联系上崔燕时,她刚处理完所在小区一位老人的求助来电,“其实能做的也不多,就尽自己所能,毕竟这是我们生活的城市。”这位上海体科所副所长真诚地说道。

其实,自本轮疫情出现以来,不少上海体育工作者,都变身“大白”,投身防疫一线,作为有名的“热心人”,崔燕坚定地担起责任。“之前还能(出去)上班时,我就在周末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在3月30日小区封闭后,就基本全身心投入其中了。”崔燕说,变身“大白”这十天,她越发觉得体育赛事的人员招募、动线管理等经验,在抗疫中也能发挥作用,“现在最重要的是有序管理和节约资源。”

图说:崔燕 受访者供图

一份“保险” 一张动线图


在申城体育赛事正常运行的日子里,崔燕参与过许多次赛事志愿者的招募、组织和培训工作,因此对于抗疫志愿者,她比普通居民了解更深,“我们和居委会、物业一同组建了10人左右的工作专班,共同为社区抗疫出一份力。”进入班子后,崔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所有志愿者,到上海市的相关网站完成注册,因为这样,他们就多了一份“保险”。

“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以年轻人为主,因为他们抵抗力相对好一些,体力也顶得住,但在做贡献的同时,他们也需要关怀和保护。”崔燕说,不少志愿者很热心,但他们对相关流程并不熟悉。“志愿者也是普通人,相对而言,他们面对的风险更大一些,如果出现问题,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我才特别提醒他们去注册,有了‘名分’,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小一些。”

图说:崔燕(右)正在志愿服务中

除了志愿者的自身防护,如何防止小区居民在核酸检测时交叉感染,也是崔燕关注的问题。“在体育赛事的组织中,动线是非常重要有效的手段,给不同职务的人群划分区域,能最大限度避免接触,因此我就和专班的同事们商量,能不能给小区核酸检测画个动线图。”她的想法很快得到支持,在专班成员的努力下,不止核酸检测有了动线,志愿者的抗原发放,也有了指定路径。

有的放矢地执行社区防疫,效果是明显的。自3月30日下午5点,因社区有一位阳性病例而实行封闭管控后,崔燕所在的社区连续多日没有“中招”,距离“解封”并不遥远。“这是所有人一同努力,居民积极配合的结果,我们也不能更不会掉以轻心,要守住胜利的果实。”她如是说道。

挂在门上的袋子 贴满标签的病例


社区封控持续,如何更有效地节约资源,成了崔燕和志愿者关心的问题,从防护服到食品,从志愿者人数到专业医疗人手,用她的话说:“现在要‘做人家’一些,以防后续可能的反复。”而崔燕和志愿者们节约的妙招,是一个个再普通不过的袋子。

最近几天,全市组织几次抗原检测,为尽可能降低风险,同时节约防护服资源,崔燕和同事们在社区群内号召每家每户在门口放置一个小袋子或者篮子,来接收检测套装。“白色的防护服数量有限,穿脱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能实现无接触发放抗原,志愿者可以穿着蓝色防护服工作,省下的资源可以用在刀刃上。”这个提议最终变成现实,用社区居民的话说,“现在能少接触就少接触,降低风险,这样既能减轻志愿者负担,也能舒缓心理压力,还能节省资源,一举多得。”

图说:崔燕为居民配药

前天开始,崔燕又开拓新的“业务”,为社区居民配药。“封控时间长,居民的常用药可能不足,我们也要想想办法。”因为职业的关系,她与距离社区最近的华山医院虹桥西院相熟,就想着能否搭建一座桥梁,“很感谢医院方面的大力支持,我的微信刚发出去,就收到积极的回应。”不过药品毕竟和一般食品不同,考虑到相关风险,崔燕在收集相关需求时,都会要求居民提供相应的病例,并贴上小标签,做好备注。“我原本以为收集整理病例,1-2个小时就够了,没料到社区内对于常用药的需求还挺多。”她透露,从前天开始,自己的临时办公桌上多了一道特别的风景——堆起来的病例已经和挡板差不多高,“我在体科所也接触了不少医疗、康复方面的专业知识,但是这次病历收集中,还是有许多闻所未闻的情况,就当给自己补补课了。”

图说:崔燕为居民配药

昨日下午,崔燕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前往医院为居民配药,因为疫情原因,偌大的一楼大厅内,只有这孤单的两个身影,“感觉我们是包场了。”更有意思的是,付款时由于数量过多,她不得不一次次打开支付宝扫描。见此情景,医院收银台的小姑娘忍不住打趣她“像个没有感情的付款机器”,崔燕笑言,如今自己最担心的,是支付宝会否因为操作过于频繁而冻结她的账号。小小的玩笑过后,这位体科所副所长由衷地说,“希望能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投入到抗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和资源,因为每多一分力量,我们距离战胜疫情,就会更近一步。”(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