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 | 帮助困难群众,请战方舱医院……上海警方1.2万党员民警在抗疫一线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22-04-13 13:07 | |


   疫情以来,上海警方900余支党员突击队、1.2万余名突击队党员民警战斗在小区封控、核酸检测、方舱值守、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图说:本轮疫情期间,浦东分局在潍坊新村、花木、沪东新村等22个封闭小区里迅速组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动并组织封闭小区内的1023名党员民警成为志愿者,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警方供图(下同)

   向社区报到,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浦东高行一小区内,18名来自浦东分局的党员民警身穿防护服,张贴警察标识,在小区内组成“临时党支部”投入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联手抗疫。

   指挥处王永兵、刑侦支队姚仲昆、治安支队鲁凯、交警支队孙咏新……他们来自浦东分局各单位,起初并不相识,是“临时党支部”把他们凝聚在了一起,形成强大战斗力。

   每次核酸检测采样前,他们都会全员参与方案制定,规划布置采样点位,指导开展提前告知、按时间段分批组织……即使是遇到特殊情况,也难不倒各怀“绝技”的民警们。“有老人只登记了信息,没来排队?”人口管理办公室民警石蕾立刻发挥专长,一会儿就查到了老人的住址。而距离较近的外高桥公安处民警丁璐俊立刻“接棒”,上门告知协调,帮助老人顺利完成了检测。

   在“临时党支部”的队伍里,原本一直服务管理外卖小哥的交警支队民警孙咏新角色转换,为群众当起了义务“外卖小哥”。他每天都会到小区门口的快递存放区域,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本轮疫情期间,浦东分局在潍坊新村、花木、沪东新村等22个封闭小区里迅速组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动并组织封闭小区内的1023名党员民警成为志愿者,让党旗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图说:在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党员民警虞纯淼的带动下,患者被逐一安顿下来,入舱效率大大提高

   请战方舱医院,越是艰险越靠前

   “呼叫8.1号舱!几辆大巴正载着患者准备入舱,请做好疏导。”“收到!”4月11日晚22时,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党员民警虞纯淼接到了电台传来的紧急指令。他第一时间与医护人员沟通入舱列队需求和手续程序。出于患者安全和有序入舱的考虑,虞纯淼引导大巴一辆一辆列队停车,并疏导道路车辆低速慢行。

   几十米宽的大道上,他拖着承重的防护服跑前跑后,没一会贴身衣服就已被汗水浸透。遇到年长患者,他不忘帮他们提起行李,关照准备好登记信息。在虞纯淼的带动下,患者被逐一安顿下来,入舱效率大大提高。

   “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是需要党员同志挺身而出,坚守阵地。护航生命之舱,既是职责也是使命。”虞纯淼作为首批进驻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增援民警,如今被抽调至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承担新入舱民警的实战带教任务。作为共产党员,他责无旁贷。开舱工作是对体力、脑力、耐力、能力的多重考验,适应新场馆、配备新装备、搭建警医联络渠道,疏导入舱患者情绪……虞纯淼不仅要站好第一班岗,更要带领更多民警安全战斗。

   目前,随着上海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陆续启用,又有600余名民警逆行进驻,其中七成是党员。他们在各方舱医院组建起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冲锋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

图说:长宁民警在执勤

   帮助困难群众,传递城市温度

   “民警同志,能帮帮我吗,我母亲心脏病犯了,现在急需前往医院。120急救车一时赶不过来,我自己的车又没有通行证,怕路上耽搁抢救时间。”4月10日,长宁分局天山路派出所民警刘君在街面巡逻时,一名男子焦急地向他求助。

   刘君见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私家车,车里一位老人嘴唇发紫、呼吸困难。他马上跟车主说,“别急,跟在我的警车后面,走!”刘君驾驶警车带着私家车,仅用时5分钟便护送至第六人民医院,让老人转危为安。

   “在这特殊时刻,身为党员民警,为百姓分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时刻准备着!”近一个月来,天山路派出所的民警们将“党员突击队”袖标带在身上,时刻亮明身份,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疫”无反顾。

   因疫情滞留的驾驶员们也成了一线党员民警们的牵挂。“这个安置点就像我们一个临时的‘家’,感谢民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滞留在松江区洞泾镇某物流园区的货车司机倪先生感慨地说。在浦西地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以来,松江公安分局洞泾派出所就积极对接镇防疫部门,对辖区内滞留货车及随行人员进行核查统计,开辟临时区域供滞留驾驶员有序停放车辆,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并提供餐食、安装临时公厕,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图说:松江公安分局洞泾派出所就积极对接镇防疫部门

   社区帮困先锋队里的党员民警更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光在生活上关心关怀滞留驾驶员,还为他们建立了“警民联络群”,发布最新防疫信息并及时疏导,解决群内驾驶员反映的问题与需求。

   “因为重要货物都在车内,所以驾驶员不愿至隔离酒店暂住,我们表示理解”,党员民警杨敏说,“既让驾驶员们感到安心,同时也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特殊时期体现特殊担当,大考面前方显忠诚本色。上海党员民警带头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争取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交上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