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张伯礼:中医药干预后方舱患者能加快出院 疴症用重剂可稳定重症患者病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炅玮,郜阳     作者:陈炅玮,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2-04-25 16:30 | |

图说:张伯礼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摄(下同)

  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上海就中医药应对此轮疫情的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张伯礼分别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老年患者、重症病人和康复患者等方面介绍了中医药的应用情况。他表示,要分辨高危人群,重视基础疾病变化,多学科联合,早期干预,辨证论治,一人一策,抓住主要症状和核心病机确定好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方案策略。

  奥密克戎仍属“疫”病范畴

  张伯礼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从中医角度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核心病因病机与之前相比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仍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疠,仅由于地区、气候、饮食习性等因素的不同,在证候特征上稍有区别,出现夹寒、夹热、夹燥、夹瘀的表现,比如西北地区表现为夹燥,而上海仍是一种湿毒夹风热。

  张伯礼说,根据上海当地特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基础上,上海中医同道专门制定了上海市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案来指导治疗。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无症状、轻型患者中医药干预后可加快出舱

  张伯礼认为,方舱医院对于分类、分层救治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伯礼说:“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西医无症状,中医有证候。例如一些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新冠肺炎的症状,但可能会有倦怠无力、舌苔腻、大便黏滞不爽、脘腹胀满等中医症候表现,在这个阶段及时用中医药干预,起到调节免疫功能作用,往往能取得较好疗效,使其不成为确诊者,也促进核酸快速转阴。”因此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积极干预,主要目标是促进核酸快速转阴,防止病情进展,早日达到出舱标准,回归正常生活。

  张伯礼介绍,从前期使用情况看,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轻型患者使用中医药干预后,在减少转重率、减少出舱时间等方面显示出了良好的疗效趋势。同时,根据患者需求,在自愿的前提下,给患者服用中药,比如中成药、配方颗粒等。

  三大原则救治老年患者

  张伯礼透露了上海此轮疫情中,老年感染者的情况。“第一,确诊病例中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占到三成;第二,大部分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痴呆、肿瘤、尿毒症等。这些因素与新冠肺炎加在一起,会导致病情严重,而且病情进展快,容易转成重症、危重症,需要格外关注。”

  张伯礼介绍,对于老年感染者,第一个原则是“新老疾病兼顾”,治疗新冠肺炎,更重视基础疾病治疗,尤其重视基础疾病的变化。从治疗经验上看,单纯治疗新冠并不困难,但夹杂着不稳定的基础疾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

  第二个原则是“扶正祛邪”。老年人往往正气不足,脏腑虚损,气血不畅,痰浊瘀滞等基础病证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迅速加重,需要重点救治,在治疗时,要注重扶正,保护正气,采用比如益气活血、益气养阴等方法。在袪邪上,注重“清”和“通”,可采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方药。

  第三个原则是治疗关口前移,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患者从无症状到有症状是一个过程,需要提早干预。比如在临床上,虽然有些老年患者看似是普通型,但当出现发热持续不退、神昏不清、大便秘结、痰黏难咳、肺部渗出不吸收等症状时,就要抓紧时间治疗。比如,有些几天不大便,舌干苔燥,呼吸喘促,需要用通腑泄热,急下存阴的方法干预,让其大便通畅,随之而来的呼吸也会有所改善;有些痰粘难咔症状,咳不出痰导致血压升高、肺部渗出不吸收,需要用清热祛痰的方法减轻症状。关键在于抓住当时可能影响健康导致疾病恶化的症状,先症而治,阻断病势发展。

  张伯礼表示,要分辨高危人群,重视基础疾病变化,多学科联合,早期干预,辨证论治,一人一策,抓住主要症状和核心病机确定好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方案策略。在用药时机上体现“早、快”,在治疗策略上体现“清”“通”等关键要素,有时可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先症而治,并注重调节机体整体状态,避免老年患者进展为重症,截断病势,减少死亡。

  重症患者治疗“早、准、快、稳、托”

  张伯礼认为,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首先要强调的是多学科合作,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科、营养支持、护理、中医等,每个学科发挥各自优势、集体发力,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从而控制病情、逆转病情、降低病亡率。

  中医根据基础疾病等因素,对每名病人当下最危险的因素,采取辨证的方法和有针对性的治疗策略。具体讲就是一个“早”,一个“准”,早发现、早预警、早研判、早干预。采取针对性精准治疗,“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一天一方”的方法施治。具体治疗上要“快”,有时还要“稳”,耐心观察症状变化,稳定不加重就是好。有时还要“托”,阳气虚脱要采用大剂参附回阳救逆,力挽狂澜。在治疗药物上采用中药注射剂,中药保留灌肠,人参粉、大黄粉冲服,针灸疗法等。在急症用药上,通过给予血必净、痰热清泵推,安宫牛黄丸等内服,用药味要少,用量要大,疴症用重剂。对于稳定病情、阻断进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出院后西医健康评估,中医促进康复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人们就关注是否存在后遗症,也有人将之称为新冠后状态、持续症状。患者核酸转阴、符合相关指标要求之后就可出院出舱。但有些人并没有完全治愈,有的人免疫功能还未完全恢复,还有的人因为新冠病毒对心脏、肝脏、肾脏等造成损伤,功能指标还不正常。因此,对于新冠肺炎出院出舱患者,还需要有一个康复的过程。

  张伯礼介绍:“总结武汉及以后历次疫情患者康复情况,部分患者有疲乏无力、肌肉酸痛、心悸、气喘、焦虑失眠、脱发等情况,对此我们针对性提出来‘早期康复、自我康复、综合康复’的理念,一般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西医做健康评估,中医促进康复。”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据介绍,经过积极康复,多数人的相关症状基本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逐渐消除,也有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康复。一部分患者可以配合药物治疗,一些患者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比如打太极拳、八段锦,还有食疗、药膳、心身调控等手段,积极主动地促进康复。

  张伯礼也指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时间较晚,对其所可能引发的后遗症还需要更多的观察。整体来看,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多,患者治愈后出现的后遗症或者持续症状,也比早期毒株所导致的症状相对较轻,当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研究。对此,国家专家组和上海市的同行也在进一步深化这方面工作,延续之前康复的经验,不断优化康复路径和方法,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让治愈者的身心达到更好的状态。

  张伯礼强调,治愈者自身也要进行积极的心态、精神状态调整,主动参与康复。对此,更应该强调社会上不歧视新冠肺炎患者,对他们应该要有更多的关爱,为他们康复提供更好的环境氛围。

  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