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疫”路有你 | 一个“无阳”小区的坚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榕美     编辑:王瑜明     2022-04-29 09:00 | |


封控的第二天早上,小区全员核酸检测。援沪无锡医疗队到达我们小区后,立即投入工作。大白们非常严格地要求大家排队拉开距离,开始是一米间距,第二次采样开始,地上的间隔标记改成两米。或许是接受了各方的建议,后续几次核酸采样的安排一次一次优化,按户登记后,人们基本都在5分钟左右结束采样。

几次核酸采样都是各地援沪医疗队完成的,采样场地边上每次出现的“感谢某某省(市)援沪医疗队”的横幅,让大家知道这些医疗队分别来自江苏、云南、海南、广西等地。在采样结束后,我们会迅速戴上口罩,说一声“谢谢”才离开。

分送抗原试剂和保障物资到家门时,志愿者都会提醒居民消毒和静置,往往是看到居民对抗原试剂盒消毒后才离开。居家的人们对这些大白志愿者真是心存感激!

最初封闭的日子,每天早上在布谷鸟叫声中醒来,之后换成斑鸠的叫声,现在或许它们都完成了春天的使命,每日只有各种雀儿清脆的鸣叫。春光正好,视野所及,一片绿色中洒落着紫红、粉白、明黄、乳白。趴在阳台栏杆上,远处的马路和小区的道路空荡荡,静悄悄,偶尔一个大白骑着助动车疾驰而去;有时又是拿着喇叭一路行走,洒下一路要求大家“足不出户”语音的志愿者的身影。

当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划分标准公布后,大家很高兴,小区十几天“全阴”,没有出现一个阳性,应该是防范区!可还没等大家走出家门,就传来喇叭声,志愿者一路走来,循环播放着“防范区按照管控区管理,居民不能出小区”……还是心有不甘,我走向另一个平时行车的出口。远远就看到大门出口栏杆外的铁栅子门合上了,一根红绳横亘在往日的两条车道前,一位大白立在红绳边的路中央,目不转睛盯着渐渐走向大门的人。看清了封闭的栅栏和红绳,我们直接在路中央调头返回。

小区的路上已经有许多玩耍的孩子和推着婴儿车或抱着孩子的人。在小区的小广场上,孩子们骑车、滑板、打球、跳绳,还有一些孩子趴在人工池塘边看着蝌蚪和小鱼。志愿者大白出现了,这次循环播放的是“不要聚集,请离开”的语音,并劝说孩子们分散去其他地方。只见四个小子骑着他们小小的自行车冲出来,又奔往不同的方向……

附近的易初莲花等大超市可以订购送货了,叮咚、京东采购商品容易了,门口几个送达物品放置的货架上总是满满当当,身着防护服的保安对每一件物品都是喷洒消毒液后才放上货架。只是大白的小喇叭又开始循环播放另一条语音,大意是:请订购生活必需品,减少快递物品量,杜绝快递带来的病毒,因为一个阳性,就会让我们来之不易的全阴小区前功尽弃……

说实在的,小区保障物资发放是比较好的,能满足基本需求,还都是品牌物品,保证了质量。同时引进供应商,开设便民服务点,售卖各类食品和日用品。每日上午9点到10点,下午2点到3点,便民点前总是排起超过50米的队伍,当然他们保持间距,队伍中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

一日,小区群里炸锅了,有的说谁这么缺德把居委的这个便民服务点告了;有的人说这个点卖的东西质量好,价格公道;有的说幸亏居委有这个点,让我们老人能够买到基本生活用品;有的说要人肉一下这个投诉人;有的人要把投诉的人揪出来揍一顿……有人说不要揍他,到12345反告此人一下!

投诉居委的人是谁,我们不知道,大家猜是高价团购而无人理睬的人,因为居委设立了这个平价的便民服务点,断了他的财路。当天和后面的日子,服务点仍然开着,还是超过50米的队伍,人们静静的间隔距离不断向前移动。可以看出,小区居民是认可居委和这些志愿者的,虽然这里居住着各行各业的人,还有很多外籍家庭。

“疫情终会过去 静候春暖花开”“强防护 不恐慌 信科学 不传谣 ”……小区里的墙壁上、竹林边拉起的各种标语的横幅色彩有些黯淡了,院子里的茶花、白玉兰、樱花、海棠、紫荆次第开放,核酸时断续看到几次绽放的花,现在花都没有了,已是绿叶丰茂。我们错过了春天花林的徜徉,却在窗口、阳台感受了春光,我们还是没有辜负这个春天!

这就是一个保持“全阴”小区的居委和志愿者带领几百户人家疫情期间坚守的平常故事,也是上海千千万万个小区里的抗疫故事。(吴榕美)

组稿编辑:刘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