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沈嘉禄:女孩与大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嘉禄     编辑:赵美     2022-05-15 19:56 | |

有一次看电视里名人访谈节目,一位世界著名高尔夫球星回忆,四岁时被父亲带到绿茵场看比赛。小孩子还不懂游戏规则,但能够真切感受到那个气场,一大群人跟着球星移动,他到哪,掌声、笑声、欢呼声就跟到哪。“我自然而然产生了一个想法,长大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人。”那位球星的话,对大多数体育明星而言,也许就是心路历程的起点。

孙女在读小学三年级,陪她做回家作业时,我从语文课本的选编中体会教育改革的良苦用心。唐诗宋词是永远的经典,练童子功必备,中外童话真是不错,让孩子从小懂得真、善、美,构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友好关系,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进行人格教育,受益的不止是孩子,还包括陪读的家长。

孙女的学校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蓬莱路第二小学,学校对素质教育十分重视,课堂内外营造的气氛一直鼓励学生博览群书,手脑并用,思维创新。老师布置的“绿色作业”最受欢迎,一张A4纸,一个主题,一组关键词或图案,剩下的交给学生自由发挥。孙女视“绿色作业”为重点,往往弄到吃晚饭也不肯收手。学校里有一个“蓬莱小镇”,为丰富课余活动而设计,户外活动之外还有各种兴趣班,比如环保、魔术、彩泥、小菜场、邮电局、空乘、西餐馆等。凡有兴趣课的那一天,孩子们放学后像一群小鸡那样奔出校门,特别开心。

学校还鼓励学生写书并组织出版!受家庭环境影响,孙女较早接触唐诗宋词、成语典故、历史人物,对《三国演义》尤感兴趣,二年级时受校长、老师鼓励,报名参加写作团队。一开始她也想写科幻或穿越,我建议她关注现实题材。小姑娘吧嗒吧嗒眨眼睛:“难道让我写游记?”我说:“你既然是少年日报的小记者,何不采访身边的艺术家呢?”

这对孩子来说是个挑战,但我必须鼓励她,为她创造条件。经过商量,最终锁定十位上海文化界的名人,书名初定为《南南公主与十位艺术大师》。南南是她的小名。

首先采访著名画家戴敦邦。巧了,戴先生早年就在蓬二小学的前身西成小学读书,一老一小是校友!采访稿写成后,校长还请戴先生回母校参观,了却老人家的心愿。接下来是江宏、江宪昆仲,分别是画家和摄影家,第四位是京剧名家关怀,第五位是书法篆刻家陆康。得知孙女要写这样一本书,大咖们都热情支持,放下身段接受她稚凤清声的采访,把她夸得心花怒放。在青浦金泽的工作室,孙女兴致勃勃地与“斜杠青年”尔冬强爷爷交流了两个多小时,从摄影到航海,从丝绸之路到中医药传播,还有丰盛的下午茶,简直乐不思蜀。要写的内容实在太多,最后写了两千字,严重超载,还被一家杂志的老总看中,刊登出来。接下来还有古建筑守护人邢伟英、歌唱家王维倩、漫画家郑辛遥,最后一位采访对象是评弹名家高博文,恰遇上海封控,只能与“吴韵一哥”视频对话,完成采访。

采访前,我先将采访对象的简历和艺术成就向孙女作一番介绍,然后一起拟定提纲,让她记在小本子上。采访时我为她做好录音,拍照合影。

将录音整理成文章,总要先拖几天,到周末有空再打草稿,稍经我修改、调整后誊抄在作文簿上。女孩子总是“作”,何况在我们家,先要来点仪式感,写到一半再涂点风油精在脑门上。背脊痒了,给她挠;指甲长了,给她剪;笔尖粗了,给她削;口渴了,赶紧倒水;肚子饿了,糕饼伺候;蚊子骚扰,奋起围剿;一声咳嗽,桉叶糖来啦!有时候她也会说:爷爷你去眯一会。眼皮刚搭拢,突听得一声喊:爷爷,缆绳的“缆”是什么偏旁?有时候她写着写着泪眼婆娑:“老师布置的作文顶多三百字,你看我已经四张纸了,脑子也要爆炸啦!”叫她休息一会又不肯,犟得很。

哄、捧、逗、噱,种种许诺,种种激励,揩眼泪,小拥抱,揪揪小耳朵,揉揉小胳膊,再不济就让她团起小花拳“咚”在我掌心里!就这样,从亲家到冤家,再从冤家到亲家,回眸时看小於菟,俯首甘为孺子牛,循环往复,春暖花开。

因为疫情,采访延续了一年多。但每次采访,都让孩子看到了一个美丽新世界,这些大咖的艺术历程以及为之付出的心血,不止是励志故事,更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现身说法”。

五一小长假孙女也没休息,最后阶段加紧誊抄、配插图和照片、设计封面,书法篆刻家陈少峰还为她刻了一枚琥珀印章。我问孙女:写这本书,你最大的心得是什么?她眼皮一翻:做名人很累,写名人更累。(沈嘉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