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芬兰瑞典“入约”将会带来深远影响,俄罗斯的真实心理究竟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赵菊玲     2022-05-18 09:12 | |

当地时间5月16日,瑞典政府正式宣布将申请加入北约。而就在前一天,芬兰政府也正式宣布申请“入约”。

在俄乌冲突持续升级的当下,两个传统北欧中立国纷纷向北约靠拢的历史性举动,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可正在莫斯科参加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却表现出了意外的淡定。他表示,即便如此,北约也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一个继续“北扩”的北约,对俄罗斯及欧洲安全格局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于俄罗斯而言,芬兰、瑞典的相继“入约”难道真就无关痛痒?或许,普京的真实心理,并不像表面看上去这般云淡风轻……

图说:5月15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右)和总理马林参加联合记者会 新华社

中立国向北约靠拢

自冷战以来,由于从未加入任何军事联盟,芬兰与瑞典一直被视为中立国家。哪怕是在加入欧盟后,这两国也依然奉行着军事不结盟的政策。

然而,在俄乌战事未了之际,它们还是踏出了“入约之路”。

15日,芬兰正式申请加入北约。“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入北约将最大限度保障芬兰的安全,这不会对任何人不利。”

16日,瑞典也正式提出申请。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表示,瑞典需要加入北约后的正式安全保障,因为“作为波罗的海地区唯一没有加入北约的国家,瑞典是脆弱的”。

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隆看来,芬兰瑞典相继宣布申请“入约”,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其一,源于两国对于欧洲安全态势的认知变化。俄乌冲突这场发生在欧洲家门口的“热战”,以及军事冲突目前的走势,极大强化了两国对周边安全环境的恐惧感。

其二,出于两国自身安全防务战略思维的变化。现在的芬兰、瑞典,不再认同传统的所谓安全缓冲带的理论,它们需要主动倒向某一军事同盟,以求所谓的自保,从而避免重蹈“乌克兰的悲剧”。

其三,这是一种民意与相关政治议程的融合。加入北约的议题并非源于今天,只是此前芬兰、瑞典两国绝大多数的民众不希望陷入军事竞赛或对抗,因此国内难以形成一种社会共识。但俄乌冲突的爆发,导致这两个国家产生了一种全社会的恐俄,甚至是反俄情绪,这也成为助长两国国内所谓北约派强势抬头,并推动相关议程的一个重要因素。

图说:5月16日,瑞典首相安德松(右)和温和联合党领导人乌尔夫·克里斯特松在斯德哥尔摩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

俄罗斯或后发制人

在官宣正式申请“入约”前,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还提前和普京电话通气。据尼尼斯托描述,普京在得知芬兰的决定后,表现得十分冷静。

在16日的集安组织峰会上,普京也依旧未改淡定本色。他表示,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之间“没有问题”,即使它们加入北约也不会对莫斯科构成威胁。但如果因此北约的军事设施不断扩大,无疑会引发俄方必要的回应。

与普京的淡定不同,同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严厉地抨击了芬兰和瑞典的决定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严重错误,北约不要幻想俄罗斯会心平气和地对待这一行为。

芬兰、瑞典“入约”,俄罗斯的真实心理究竟如何?

赵隆认为,对俄罗斯而言,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在意义上与乌克兰加入北约存在根本性的差别,因为两国与俄罗斯之间,不存在复杂的历史、民族纠葛,其境内也没有类似于顿巴斯地区这种谋求所谓“独立”的大规模俄族聚集区,所以俄罗斯不太可能以对待乌克兰的方式对待芬兰和瑞典。

赵隆分析指出,俄罗斯不太可能因此开辟新战场或是四面出击。因为无论是在战略意愿还是能力上,俄罗斯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与此同时,这样的做法对俄在乌克兰境内的军事行动,也没有任何益处。

赵隆预测,俄罗斯或将采取后发制人的策略,即根据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的相关政治、法律进程,从政治、外交等非军事手段进行反击。但若北约宣布在这两国进行实质性的军事部署,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强化边境驻军、扩大军事设施、开展针对性军演等措施,也可能在加里宁格勒等敏感地区部署高超音速类别的尖端武器以及传统战略威慑类武器,以作为回应。

加快全球阵营化重组

正如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所言,芬兰、瑞典的“入约”确实将产生深远影响。

俄罗斯与芬兰有着超过1300公里的陆地边界。赵隆认为,北约的所谓“北扩”在扩大整个欧洲与俄罗斯的对抗前沿的同时,也压缩了俄罗斯的所谓“安全空间”,北约的相关军事部署可能会直接威胁到圣彼得堡等俄罗斯一些重要城市。

赵隆指出,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后,北欧五国将补齐北约在北大西洋和北极海域的地缘安全拼图,北约可能会形成从黑海、波罗的海到北极海域与俄罗斯斗争的一条战略纵轴区域。“这可能会彻底改变地区安全形势,也会导致芬兰、瑞典两国成为所谓西方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阵地,引发边境地区的军备竞赛,甚至可能会引起更多、更大范围的安全恐慌。”

“就全球而言,这种军事联盟的扩张态势,或会加快各个国家、各种力量的阵营化重组。”赵隆表示,“军事安全优先的导向,将会极大地限制欧盟所谓的‘战略自主’,而北约提升其全球功能,也会导致未来这种扩张与反扩张的斗争,在本区域或更广泛区域内不断上演。”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