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复商复市唤醒城市活力 饿了么全力支持商家启动“共振计划”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05-22 17:47 | |

  弄堂里热腾腾的“老字号”,马路上奔波的小哥,小区里送达的外卖……这些都是上海市民们日夜期待的景象。当前,上海正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要求,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一间小店,是生计,也是生活;一家商户,是就业,也是人间烟火。5月22日,饿了么宣布,启动商家市场“共振计划”,希望切切实实支持商家、实实在在帮到骑手,尽最大努力更好服务市民,为市场添注活力。

外卖平台促复商复市

  上海本轮疫情以来,饿了么全力投入抗疫保供,大力支持市民生活保障和应急需求。数据显示,至4月底时,饿了么有约1.4万位骑手穿梭街巷,为全市超1万个小区配送生鲜时蔬、生活用度、急慢药品等物资。

  同时,饿了么“全能超市”通过“社区集采+定点配送”的服务模式,确保平价和配送全程安全,启动运行以来,已为全市数十万家庭配送了肉蛋奶和米面粮油等必需品。针对市民用餐需求,饿了么还联合上海定点保供的餐饮商家,以“社区团餐”方式,加大运力投入,服务已经覆盖超2100个小区,每日将数万份团购餐点及时送达。为满足更多市民用药需求,饿了么买药推出了多种新模式,包括社区团购防疫医疗物资、“社区集采+集中配送”、定向合作“紧急送药专车”等,不断增加供给,当前在上海每天配送药品超10万单。

  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上海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服务。农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逐步有序恢复。

  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为了加快商家恢复、促进市场复苏,饿了么与商家、骑手站在一起,推出“共振计划”,其中包括四大举措:在上海各区解封后首两月,总价值5亿元的激励政策,降低经营成本,加快生意恢复;提供专项降费补贴,缓解商家资金压力;专人辅导培训、进行数字化支持,提升商家运营能力;同时,首期为骑手提供近7000万元额外补贴,提升就业保障。

助力商家减压、提效

  复商兴市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商户的经营、资金难题。从以往来看,复商复市之后,市场会出现一定比例商家流失、“消失”。由于长时间封闭没有收入来源,停业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夫妻老婆店等,流动资金存在一定困难。

  在饿了么平台上,漠漠家肉夹馍连锁日常外卖不少,疫情初期他们还免费给周边封闭小区送去凉皮,支持一线防疫人员。但随着全域静态管理实施,3月底,全市20多家店就一直打烊,等待复工复产。

  “压力肯定大,光房租单店每月就得2万。我们小本生意、利润低,复工后没有半年,很难缓口气。”老板徐腾飞说,虽然艰难,但咬牙也会坚持。

  在饿了么此次推出的“共振计划”中,首批5亿元激励补贴,专项用于加快市场恢复。其中,向商家提供超2亿元,包括订单补贴和激励、配送费用补贴、营销费用补贴和专项流量支持等,同时为疫情下保供的优质医药商家提供专项资金扶持;还将投入约3亿元,发放消费红包券、提供专项会员优惠等,让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的商家能更快速、有效提升营收。

  同时,为缓解商家资金压力,饿了么联合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商户提供额度不等、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希望能帮助商家减轻疫情后开业负担。补贴之外还有降费。饿了么再为商家提供“绿色通道”,最快1小时内上线外卖业务外,同时对线上新开、符合条件的优质餐饮商家,给予最高5%的费率优惠,助力商家增收开源。符合条件的商超百货、水果生鲜等零售商家,也将获得一定费率优惠。

  “不开门的那段时间,每天一睁眼都是成本。一个月要5万,太焦虑了。”上海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平成精品水果店的李老板说。

  因为以前没有外卖,4月下旬重新开张第一时间,他就申请在饿了么开店,通过平台绿色通道,外卖很快上线了。随着下订单的人越来越多,水果店的商品近的送到隔壁,远的要送10公里,特别受居家市民欢迎。就半个月,他店内的香蕉就卖了4吨,西瓜、苹果、梨等需求也比较大。

  前一阵,他收到通知,水果店获得了疫情后的平台流量位。“正是和外卖平台、骑手一起,深深体会到,即使是一家小店,也在为服务好市民、服务城市生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

  在饿了么平台上,益丰大药房(人民路店)5月日均有600多订单,不仅方便了周边的街坊,同时也获得了资金激励。

  资金激励、流量支持是饿了么商家扶持措施的一部分。此外,饿了么还将通过专人服务、专项培训,提升商家数字化运营能力,包括安排超过300人的专项服务团队,定向服务商家运营优化;提供近2000课时免费公开课,为商家进行免费的外卖运营师培训、认证服务;AI菜品分析系统“饿小味”也将免费帮助餐饮品牌,研发新菜品,提供改良建议和设计新套餐等。

提升骑手就业保障

  2500万人口的生活物资保障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基础和关键。在严格防疫背景下,这项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包括外卖、快递小哥在内的基层一线保供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饿了么的骑手不仅是保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应急特需”服务上,更承担起为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紧急即时生活服务需求。饿了么“党员突击队”、“奶粉骑士”、“宝妈车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骑手”、“全国工人先锋号”站点……层出不穷,成为最后1000米的有效支撑和城市里的“最美逆行者”。

  截至目前,饿了么“应急特需”已接到超7万应急需求,响应超过99%。按照人群划分,其中近60%来自老人、婴幼儿、残障人士、孕妇等特殊群体;按照需求种类划分,其中约65%为买药类需求。对于一些特殊的物资、药品需求,饿了么还推出了定制化解决方案,组建起了一支专门的的全城送专车运力团队,提高对应急需求的专车服务能力。

  据“应急特需”项目客户满意中心牵头人梁滔透露,随着民生保供的逐步恢复和社会多方力量加入,目前“应急特需”接到的需求从高峰时的一天上万单,降到仅100多单。

  不过,疫情期间,不少骑手也因封控在家,收入锐减。为此,饿了么在首期将提供额外约7000万元用于订单激励、防疫补贴等,帮助骑手度过艰难阶段;还将设立更多智能取餐柜和“1平米温暖骑手驿站”,稳定就业,提升保障。

  随着复商复市有效推进,城市的烟火气日渐恢复。饿了么表示,还在制定进一步的计划,以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共同加快市场复苏。“我们期待市井烟火如常,所有商家伙伴和熟悉的上海一起,越来越好。”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