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我的抗疫日记|我们在社区做抗疫小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园南一村抗疫宣传小组     编辑:赵美     2022-05-26 14:57 | |


前一阵子,在业主群里,“战疫宣传组”被几个居民批评了。说我们做的小报没有内容,成天宣传志愿者和居委,没有居民关心的物资、团购和疫情相关的提示,还拿出其他小区的简报让我们虚心学习。

“战疫宣传组”是四月中旬成立的。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了自己社区的防疫简报,我想我们也需要这样一块阵地。我在楼组长群里尝试着征集组员,没想到立马就得到了回应,于是“战疫宣传组”正式成立。

宣传组有9人。大萌、利明老师、Karen、Catherine、赵博士、小溪、幻笙,职业横跨全职家庭主妇、摄影师、IT咨询师、服装设计师,集合了八百般武艺。他们和我一样,觉得封控的时光也不应浪费,都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一点有意思的事情。

就是这样一支元气满满的团队,每天醒来就一起讨论小报主题,然后分头准备素材,交给当日自愿揭榜挂帅的主编。到了下午五点半,各个志愿者团队结束工作之后,填写统计数据,经过居委会主任的确认后发布在社区的各个群里,结束一天的小报工作。

我们是个老龄化社区,考虑老年人不一定知道怎么看长图,我们大多时候只做一个页面的内容,方便年纪大的人阅读;内容方面,我开始整体规划小报的每日主题,每周会将一周的快递和巡逻的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后,推出“快递楼王”和“溜达榜”,收获居民喝彩,我的心里也有小小的得意;在人员方面,我鼓励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不论用PS还是PPT,或者是Word,于是我们小报的风格愈发多样,时而浓烈,时而淡雅,时而严肃,时而活泼。看着小报一日比一日丰满,我的心里美滋滋。

突然接到居民这样的反馈,组员们都忿忿不平,这些信息都在不同的主题中体现过。一时间,群里沸沸扬扬。那天是周一,大家本来工作就特别忙,弥漫着沮丧气息,小组群第一次没有人应接当日的小报工作,只能停刊一天。我心里特别难过,但还是决定安慰一下一起并肩作战到今天的小伙伴们,于是自己做了一期内刊,给大家写了一封信。

我写道,“我们承接这项工作的初衷,是让更多人知道居委和志愿者做了哪些付出和努力,同时做好信息传递。封控期间,大家接受了太多的负面信息,我们宣传这些事迹,是希望大家从虚无不安的情绪中出来,看看楼下每天奔忙的人,从中寻找正念,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而非每日怨天尤人。”大萌看后在群里回复说,业主群吵架的事情不胫而走,隔壁小区的朋友纷纷发来他们社区群里的聊天记录,原来他们每天都看我们的小报,并且赞不绝口。经过一番互相慰藉,当天晚上,大家都释怀了,原地满血复活。

被骂事件后,我们不断收集居民的想法,将更多的内容展现出来。

520,我们的小报满月了,看着我的电脑里满满34份小报,我的心里有骄傲、有感恩。我们的小报报道了每一个志愿者团队、楼组长、小助手;刊登了居民发来的感谢信;发布了居委希望和居民沟通的信息;通过小助手的日记,告诉大家如何正确地采购超市物资,减少聚集;通过视频和照片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为管理2900多人的7人居委出了特刊;每周一次的打榜,通过曝光疫情中不守规则的行为,在收获欢笑的同时,也使各种违反公约的行为销声匿迹,报道社区停车乱象等民生问题;我们还组织社区的才艺展示、厨艺展示,呈现了我们菜区房的物资富足;还为社区的宠物们的封控生活出了一期特刊;我们的社区防疫地图也已然是一片绿意。逐渐地,居民们养成了小报天天见,到点就催更的习惯。

战疫宣传组于2022年5月21日合影

随着解封的曙光渐现,大家开始忙着复工复产,小报也从日报转为了一周一更。但居民们纷纷表示,疫情结束后希望可以继续读到我们自己的小报。而不论是线上的宣传还是线下志愿者的工作,让我深深地明白,困难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将建议转化为行动力,哪怕只是一点点的付出,生活都会变得更美好。(园南一村抗疫宣传小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