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尝尽艰辛始得甜!“蓝酷人”在方舱医院与病毒较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05-26 19:52 | |

自3月份疫情卷土重来后,民营企业蓝酷集团本着应有的社会担当,积极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在接到社会各界向蓝酷集团发出的支援号召和防疫任务后,蓝酷职工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投身疫情前线调研工作方法、受领任务。3月16日,蓝酷的职工们来到普陀区万里街道报到,担当抗疫志愿者,核酸检测时引导小区人流安全规范地排队,帮助老年人、行动不便者、没有手机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二维码登记,确保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不做核酸时则担负小区快递接力和秩序维护等。

蓝酷集团供图(下同)

集结志愿者突击队

4月7日,集团接到了支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后勤保障任务。支援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快速运转起来,调动所有能够调动的人力、物力,多渠道招募志愿者,全方位核查确认报名信息,最终按时集结了600多名志愿者突击队。经培训后,集团董事长张善国亲自带领着这个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赶到方舱医院,做好上岗前的准备工作。

4月10日,蓝酷集团的志愿者团队正式开始执行上海方舱后勤保障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分为舱内和舱外两部分:内舱志愿者们负责维护舱内的环境卫生安全,需要及时打扫病区、卫生间、走廊通道和楼梯等区域,并为患者发放每日餐食和部分日常用品。外舱的工作相对来说更加复杂,志愿者们需要定时定点地完成舱外各出入口的秩序维护,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时刻为突发状况做好准备;还要协助运送分配物资,在外舱生活区等各区域进行消杀保洁、安全巡逻,任务繁重且不容一丝差错。

作为志愿者团队的领导者,张善国一直在方舱内外忙碌奔波,检查和协调各种事项。有人问他为什么对抗疫志愿行动这么尽心尽力,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本就该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站出来,为人民服务正是我的职责所在;疫情关乎每个人,我们都应该时刻做好面对危机,支持和配合一切防控要求的准备!”

4月22日,蓝酷志愿者们又送走了一批痊愈的患者,他们也在这段时间的志愿工作中,逐渐适应了方舱医院的工作和生活。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但抱着同样的志向和愿景,培养出了宛如兄弟一般、惺惺相惜的战友情。

攻克难关互相勉励

方舱医院内的生活有很多不便,对很多男性志愿者来说,理发就成了一个很头疼的问题,好在有人提前预料到会发生这种情况,便带了一把电推剪理发器,在休息时间帮需要理发的志愿者现场剃头。

“我也没专门练过这个,剪秃了可别怪我啊!”等待被理发的志愿者简单围了一张消毒无纺布,“这支援任务还要继续进行呢,等到我们完成任务回家的时候,肯定也长出来了!”

一段时间天气闷热潮湿,只要在室外站上半个小时,就能感到汗水顺着脖颈淌下。但蓝酷的志愿者们身负重任,一批批新物资被送进方舱,患者和忙碌的医护人员都在等待,他们必须尽快将这上百斤的物资搬运到规定的物资储备点。

一箱又一箱,一车又一车,搬到最后,蓝酷志愿者们累得汗水湿透前胸后背、四肢酸痛,他们的耳边仿佛只有搬运车的转轮声,和自己沉重的呼吸声。“来到方舱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已经做好了面对一切危机的准备,如果连这样的勇气都没有,我们根本不会来到方舱!”

4月26日,蓝酷集团的志愿者们已经在方舱内外连续工作了几十天,他们在一起攻克了很多难关,互相勉励;用毅力赶走疲惫,用乐观赶走胆怯,时刻为方舱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展露出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积极的工作态度。任职合肥分公司蓝酷保安集团的郎克恒,是第一批应召来到上海方舱的志愿者,谈及过去几十天的志愿工作,他颇有感慨:“我们来到方舱医院后,看到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看到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越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国家是多么伟大,我们的人民是多么勇敢、多么坚强!”

4月27日,为鼓舞志愿者志气、加强志愿者艰苦奋斗的意识,蓝酷集团作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志愿者团队的人力资源供应商之一,与上海万杰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举行了临时党支部成立暨誓师大会,大家纷纷表示,“防疫工作落在每个人的肩上,你能感受到的重量,也是人民群众身上担子的重量,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