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市“警”百味,烟火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06-15 09:23 | |

最近,一部展示市“警”生活的电视剧《警察荣誉》得到许多观众的好评。与传统印象中的破大案的警匪剧不一样,《警察荣誉》把镜头对准基层民警,展示的也大都是一些普通民警的生活、普通民警和老百姓之间充满烟火气的点点滴滴:民警会自掏腰包帮流浪猫接生,也会为找出偷尿不湿的小偷调出500小时的监控……让观众充满代入感的《警察荣誉》,不仅为公安题材影视作品再添荣誉,一句“有困难,找警察”更让人心生安定。

图说:《警察荣誉》剧照 官方图(下同)

一直以来,观众特别喜欢公安题材的影视作品,荧幕上的警察形象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从70年代的《神圣的使命》《刑警队长》,到80年代的《便衣警察》,再到《玉观音》《永不瞑目》《任长霞》《公安局长》,这些正气凛然有笑有泪的警察故事都让观众至今难忘。无论是《重案六组》中工作认真严谨、生活中多愁善感的季洁,还是《黑洞》里能屈能伸的刘振汉,甚至是《三叉戟》因为力不从心不仅没有能追上嫌疑人还丢了钱包的老公安“大背头”……透过荧幕,我们可以看到人民警察一直在与时俱进,虽然时代不同他们的工作任务不同,但他们一直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不变的是他们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给人民带来安全感。

看过了那么多缉毒、扫黑、经侦、法医……警察故事后,终于,这一次主角轮到了我们身边最熟悉的“片儿警”。这部备受好评的《警察荣誉》由张若昀、白鹿和王景春等人主演,从四个初出茅庐的见习警察讲起,他们在警情高发的城乡接合部八里河派出所历经各类案件洗礼,在师父们言传身教下成长为合格的人民警察。在剧中,观众看到了社区居民报警常常丢失尿不湿,有着“社区百晓生”之称的民警张志杰,调出长达500个小时的视频监控,与徒弟赵继伟加班加点查找小偷;为了保护围墙外的行人,一贯雷霆手段的程浩放弃追捕持刀的小偷,选择暗中搜索小偷的踪迹,费了半天劲才为失主找回被偷的物品;李大为未打电话报告就和一名辅警冲上去抓劫匪,满以为自己办了件大事,结果被师父陈新城劈头盖脸一顿臭骂,批评他擅自行动,所长王守一甚至告诉李大为:“我宁可天天去禁闭室给你们送饭,也不愿意年年去墓地给你们上坟……”

事实上,普通人接触最多的还是派出所民警,但他们却很少作为主角出现在影视作品中,他们同样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的故事也鲜为人知。在《警察荣誉》创作之初,编剧赵冬苓前后采访了五个派出所和一个刑警队,和基层第一线的警察有着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交谈,《警察荣誉》里这些鲜活的案件大部分都是有原型的。《警察荣誉》总制片人戴莹曾表示,该剧从小人物的切口进入,就是去讲普通民警的生活、普通民警和老百姓之间的鸡毛蒜皮的故事。在《警察荣誉》中,观众看到了民警都是一个个鲜活真实、有缺点甚至会冲动的“人”。李大为与父亲的爱与恨,夏洁与妈妈的理解与反感,曹建军受爱攀比丈母娘影响的选择与悔恨……这些细节更是让观众去近距离地感受到警察及家属们所面对着的辛酸与无奈。

不难看出,该剧吸引观众的正是平凡普通的平常故事,与以往那些剧中大案要案相比,八里河社区派出所的片警们要处理的警情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能看到的、需要警察出面的琐碎小事儿。同时,也通过各种案情,展现出了派出所里每个普通警员真实心声,让警察更像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了,让警察也有了满满的“烟火气”。

这部《警察荣誉》自从开播后,不知不觉间,四位家庭背景不同、成长路径各异的见习警官似乎已经成了陪伴观众的朋友,从主演到群演,从个体到群体都让观众牵肠挂肚。观众会为“曹建军痛心”,有时“为李大为揪心”,甚至会“心疼所长求情的样子”……弹幕里的观众齐齐喊话:“太真实了!”“这样烟火气十足的民警剧,太好看了!”

警察的故事讲不完,他们真实的工作与生活不仅给影视剧带来了无穷的素材,为荧幕增光添彩,同时更重要的是,他们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真正的平安。让更多人知道《警察荣誉》里的付出与坚守一直就在身边,每个人也都坚定地相信,正义一定能战胜邪恶。观众强烈呼吁《警察荣誉》拍成第二季,因为看到金色盾牌在,就知坏人必定无处遁逃,平安始终常伴左右。(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